投资频道资本市场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13:券商估值保险众说纷纭

发布时间:2013-08-29 09:45:4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

  第一关注

  □本报记者 康民

  

  “隆冬”时节,寒气逼人。在这样令人“不寒而栗”的季节里,保险行业的估值如何?保险股又价值几何?

  目前,几大主流券商对2013年保险行业的预测众说纷纭,其中看好保险业的券商居多。

  利润压力仍较大

  对于保险行业今年的投资机会,有券商并不完全看好。

  东方证券认为,保险行业利润短期内改善空间有限,负利差仍然对2013年利润的压力较大。由于资本市场连跌三年,2011年底各家公司利润平滑垫消失。在公司投资收益率达不到5.2%-5.5%准备金评估利率的情形下,各家公司都有可能出现负利差。在资本市场震荡的后市预判下,预计负利差对2013 年利润的压力仍然较大。

  其中的主要原因包括,一是市场低估了保险行业面临的增长瓶颈:制约新保增长的因素,如其他理财产品替代、产品偏离保险、银行渠道继续大幅下滑等因素短期很难消除。产品问题可能构成保费中短期增长瓶颈,2013 年新单保费可能仍然负增长。

  二是2013年可能仍将面临政策利好难以短期内达到预期的失望情绪。东方证券认为,目前的养老、医疗保障体系改革均由政府全面主导,商业保险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中空间有限,自2007 年即提出试点的个人税延产品至今仍无下落。目前还看不到政府通过减税、立法等重大制度保证来提升商业保险发展空间的迹象。保险深度密度高的国家和地区,保险行业发展高度依赖政府的制度环境。2013年市场可能仍将弥漫政策利好不达预期的失望情绪。

  可能迎来转机

  保险公司的表现首先有赖于政策、市场环境的推动。招商证券认为,十八大首次提出十年居民收入倍增计划,保险业的受益会在2013年提前反映。日本的“十年收入倍增计划”将整个国民投保率从80%提升到90%,在日本倍增计划的十年间,家庭保险支出复合增速18.6%,保额和总资产增长均超过22%。

  除此之外,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大病保险等均在酝酿和推行的过程中。海通证券预计,展望2013年,这些保险创新新政的推出和实施将会成为行业股价提升的最大催化剂。

  而从保险公司的保费和利润来看,几家券商均表示2013年寿险将迎来转机,而产险则将进一步承压。

  具体来说,申银万国研究报告称,2012年以来,国内寿险公司已加大重疾险和养老等保障型险种的开发,而中国的保障缺口在亚太地区依然最大,未来养老、医疗、意外等方面的保险需求将逐步转化为保险消费。对于近两年让保险公司头痛的银保渠道,招商证券和海通证券均表示由于基数的缩小,银保新单保费降幅将会从2012年的30%收窄至10%以内。在个险方面,两家券商均认为,2013年将扭转2012年新单保费的下降,而呈现5%以上的增长。

  产险则被几家券商认为处于盈利的尾部。申银万国认为,车险费率市场化实施,重新引入价格竞争机制,利润率可能大幅下滑。

  渠道放开利于分散风险

  而在投资方面,海通证券表示新投资渠道的放开将帮助保险公司减少对于资本市场的依赖,进一步分散投资风险,从而有助于保险公司稳定地获得更高的投资收益。海通证券预计,新渠道中股指期货、融券和无担保债将是保险公司近期的主要发展方向。但申银万国研究报告表示,投资渠道全面扩展在使更高投资收益率成为可能之外,同时考验保险公司投资能力,公司间的差异将更加显著。

  对于保险股2013年的走势,海通证券表示,在行业基本面底部确立、未来趋势向上的背景下,目前保险板块已具备较强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