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国债期货重启 险资避险再添新工具

发布时间:2013-08-29 10:03:4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

    时隔18年,国债期货涅槃重生。而在利率市场化的大背景下,险资利用国债期货等衍生工具对冲利率市场波动风险,有利于保险资金获得稳定的投资收益,降低投资风险。

    □本报特约记者 张伟楠

    国债期货重启

    险资入市步伐临近

    国债期货重启的脚步越发近了。中金所日前发布的征求意见稿显示,国债期货的投资门槛拟设定为50万元,2%的保证金率,投资杠杆达到50倍。换言之,理论上来讲,投资者用2万元就可以撬动100万元的投资。证监会7月5日表示,预计用两个月时间完成国债期货的挂牌准备工作。此外,业内还流传着“国债期货最终发行的时间定在8月16日”。

    紧跟证券、基金的步伐,保险资金在参与国债期货的进程上也有实质性消息传来。据了解,目前保监会已经原则同意保险资金参与国债期货,已有保险机构开始准备递交申请方案。据悉,保险机构参与国债期货不仅要符合中金所的会员管理要求,还要满足保监会规定的条件。

    国债期货重启,业内人士的见解不一。一位就职于某期货公司研究所的研究员表示,现在正是国债期货重启的最好时机。国债期货的推出,有利于形成健全完善的基准利率体系,为债券市场提供有效的定价基准。同时也有助于推进利率市场化,提高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

    也有人认为,国债期货有着50倍的杠杆,政府和企业能否用好这个工具还有待时间检验,金融投机者十分擅长玩期货,在他们的炒作下,投资者爆仓并不是没有可能。对于期货玩家来说,是否进入市场,只取决于国债期货能否为其带来收益。

    据了解,保险资金系列投资渠道的拓宽,始于去年下半年,并在快速推进和不断完善中。目前,整个保险行业处于改革发展的攻坚期,国债期货的推出,利于保险资金稳定投资收益,减少投资风险。

    不过,由于国债期货技术门槛较高,业内人士认为,保险机构在参与国债期货之前,必须尽快组建一支具备丰富经验的相关投资团队。同时,投资风格还必须与保险投资的行业特性相一致,这是目前较难但必须亟待解决的问题。

    纳入保险资管

    国债期货市场面临三大风险

    在投资者的脑海中,期货一直是与高杠杆、高风险绑定的。南华期货研究所所长朱斌表示,国债现券大部分掌握在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的手中,因此,作为中介机构,期货公司更希望看到这些机构投资者参与国债期货交易,使市场更加有效。对于保险公司等追求资产保值增值的高净值投资者而言,将国债期货纳入资管产品或许更对胃口。

    朱斌认为,国债期货推出面临着流动性风险、价格风险和系统性风险。而国债期货推出前后面临的最大风险很可能是流动性风险,即会不会有那么多的参与者进入这个市场,这是国债期货推出之前最应该考虑的问题。国债期货不像股指期货那样被众多投资者认识和认同,还是偏专业和高端的。一般投资者对国债期货的认识是有限的,所以这些投资者不一定马上就会参与。这样一来,市场很难达到一个好的流动性。

    另外,利率波动会形成市场价格风险。按照现有的50倍杠杆,加上期货公司的点位浮动,一个散户投资者做1手空单,大致需要3万元。如果此时利率下调,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价格上涨了千分之二,那么这一手操作就损失了2000元。如果遇到重大事件,当日合约价直逼涨停板(2%),那么这1手交易就使他损失2万元。倘若这一次成交了10手,那么他账户中的20万元已经不复存在,而这仅仅只是一单交易。尽管中金所的限仓制度已经规定,“一般账户非交割月限800手,交割月限300手”,倘若投资者频繁交易,而且每次交易都亏损,即便是身家上千万的高净值投资者,不用多久,也会输个“身无寸缕”。因此,投资者在操作中必须合理控制仓位、严格止损。

    除了流动性风险和市场价格风险,宏观因素和政策因素变化会引起系统性风险,交易制度不完善可引发制度性风险,技术系统故障及操作失误还会造成技术系统风险等。

    套期保值

    对冲利率市场化波动风险

    继银行利率市场化加快推进后,寿险市场的费率市场化改革也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由于持有庞大的固定收益资产,利率的变化对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将产生很大影响。特别是新增保费持续流入,需要及时配置,在市场利率高点,新增或到期资金可以及时配置;但是利率走低的时候,新增或到期资金投资风险就比较大。

    利率期货可有效协助保险机构锁定其资产收益率,防止利率倒挂,从资产运用这一利差损的直接诱因下手化解保险机构的利率风险。利率波动风险越大,利率期货的作用越凸显。

    “如为防止利率下降带来的国债收益率下降的损失,在销售具有固定利率的保单时相应购买国债期货多头寸,一旦利率真的下降,国债的价值会提高,国债期货的买方将从国债的价格上升中获益,弥补了利差风险,达到套期保值的目的。当然,在利率上升时也会降低利差益,这样保险机构将获得一个可预期的比较稳定收益率,实现稳健经营。”一位保险业人士介绍说。

    “美国和欧洲的保险公司通过利率期货进行对冲,可相对有效地减低利率波动对资产的影响,这对于保险资金投资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一家大型保险资管公司高管直呼,“我们希望可以通过国债期货等利率期货品种来平滑利率的风险,有效降低利率波动对投资收益率的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利率期货可有效协助保险机构锁定其资产收益率,防止利率倒挂,从资产运用这一利差损的直接诱因下手,化解保险机构的利率风险。利率波动风险越大,利率期货的作用越凸显。

    相比于2010年4月16日上市的股指期货,国债期货是中国金融期货的先驱。中国的国债期货交易试点开始于1992年,结束于1995年5月,历时两年半。1992年12月,上海证券交易所最先开放了国债期货交易。上交所共推出12个品种的国债期货合约,只对机构投资者开放。1993年10月25日,上交所对国债期货合约进行了修订,并向个人投资者开放国债期货交易。所以说,这次国债期货的上市,是重启而非开启。

    与早期比,国债期货时隔多年再上路,所面临的金融环境完全不同。首先,市场体量不同,2000年以前,我国国债市场每年发行量在千亿元级别,而目前每年国债发行量在万亿元级别。其次,市场交易格局不同。我们知道银行间市场是1997年建立的,而此时国债期货已经退市,2001年,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发行量、交易量和托管量首次超过交易所市场,现在更是承担了90%以上的债券交易量,所以国债期货再上市面临的现货市场是体量庞大的银行间市场,现货市场的强大,能有效纠偏期货市场可能出现的差错。最后,中国市场的投资者无论机构还是散户都更加成熟、理性。这些年股票市场、期货市场呈现几何倍数增长,加之股指期货的推出,培育出一批有着成熟投资理念的投资者,加之现货市场交易员的广泛参与,将极大地修正市场的过度投机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