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地方轨道交通投资热情高涨

发布时间:2013-08-29 10:22:3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

    近日,重庆、珠海等地的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相继获得当地政府的批准,此外还有多个省市宣布准备上马新的轨道交通项目。市场关于“全国6000公里的运营目标、4万亿的投资”的传言不胫而走,在实体经济持续低迷的局面下,引来各地对轨道交通项目的遐想。

    对此,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官员澄清说,6000公里运营里程是对2020年的预期目标,关于4万亿的计算也不准确。而近期一些地方批复的项目,都是此前纳入国家批复规划的项目,规划开工年份也都是2013年,只不过随着投资审批权的下放,移交给了地方政府部门。在轨道交通建设项目的审批权限被下放到省级投资主管部门后,各地先后批复了6个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总长约100公里。

    截至目前,全国一共有36个城市获准建设轨道交通。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官员说,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的审批和投资,一直都是按照规划滚动发展中,并不存在一下子密集批复投资项目的情况。

    此前,国家发改委曾预测,到2020年,中国投入运营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总里程将达到6000公里。截至目前,已经有2000多公里投入运营,还有相当一部分在建,这部分的投资已经完成。接下来,国家发改委还将稳步推进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

    据悉,国家发改委目前正在按照“审批权力与责任同步下放、调控与监管同步加强”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轨道交通建设项目投资的监管。有关发展轨道交通的政策意见正在起草中,针对地方发展轨道交通将提出一些约束性指标。

    国家发改委希望,地方政府在上报轨道交通规划前,实行公示制度;在规划获得批复后,其中强制性执行的内容在规划实施中不得随意变更。发改委将建立全国轨道交通投资项目数据库,动态监控全国轨道交通项目审批和建设的情况,地方政府需要按时汇总上报信息。根据具体项目审批、信息监测、社会舆论、后评估等情况,对违规审批、违规建设的行为予以制止和查处。

    对于地方来说,更为重要的是,国家发改委还将适时开展建设规划的中期评估和稽查,监督规划实施情况,而评估和稽查结果作为下轮规划审批的重要依据。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官员说,“如果有地方不按规划乱来,就会有相应的惩罚措施”。

    (张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