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首只公租房 准房产信托投资基金设立

发布时间:2013-08-29 10:26:04    作者:刘振盛 柳灯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瑞银环球资产管理(中国)公司(UBS)、上海市虹口区公租房公司、太平资产管理公司和国投瑞银基金公司近日宣布,将在上海设立中国首只投资于公租房并持有其所有权的投资基金。UBS以及太平资产管理相关人士称,这款私募股权封闭式基金将采用有限合伙制,投资于虹口区已开发的公共租赁住房,规模及收益率等暂时还不方便透露。

    据了解,该基金的主要出资方是太平资产管理,属于该公租房基金的基石社会投资者。另外代表政府方面的上海虹口公租房公司也会部分出资。当监管允许及条件成熟时,该基金计划转换为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在国内公开上市。

    基金中,除了出资方太平资产管理,上述机构担当的角色各不相同。虹口公租房公司成立于2011年3月,属于上海首批7家公租房运营机构之一。它以市、区两级财政资金支持为主,负责虹口区公共租赁住房投资、经营、建设、筹措、供应、租赁管理、物业管理等环节。

    依靠公租房的租金收入能否保证投资者所要求的回报,一直是市场的疑问。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主任尹中立就曾表示,公租房的REITs产品收益率有两个关键点;一是依靠政府补贴;二是租金的缴纳率是否够高。

    对此,瑞银环球资产管理中国区主席凌新源表示,基金的投资者可获得稳定的现金分红及潜在的资产升值。瑞银人士也表示,一方面,基金介入后,公租房仍享有原先的税收优惠、补贴收益等;另一方面,与周边市场的商品房相比,公租房的租金不会太低。上海市公租房的定价两大原则是:市场评估、略低于市场租金水平。

    2012年初,瑞银环球资产管理中国、国投瑞银基金就曾与北京市签署公租房股权投资基金项目备忘录,试点发行房地产信托基金。后来各方陆续透露的方案细节显示,该产品预计涉及北京朝阳区4-5个公租房项目,投资收益6%左右,但截至目前都没有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