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新兴市场货币流入放缓

发布时间:2013-08-29 10:36:5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

    本报讯 近期印度卢比兑美元汇率创新低、印尼股市大跌引发了市场对新兴经济体的担忧。民生证券研究院近日发布报告认为,目前全球经济体陆续进入了去杠杆化过程,导致新兴市场货币流入放缓,部分区域甚至由于资本外流面临金融危机。

    这份报告显示,21世纪的前10年,受益于全球央行的低利率和量化宽松政策,新兴市场每年吸引的私人资本从2000年的2000亿美元左右一路飙升到2012年的1.1万亿美元,为新兴经济体的工业化和城镇化提供了资金基础,还带去了丰富的技术和管理经验。然而,随着全球流动性从扩张转向紧缩,这种动力将逐步减弱。

    招商证券近日也发布研究报告指出,过去40年间,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变化与新兴经济体金融危机有直接联系,这类危机的实质是美联储货币政策外溢导致新兴经济体货币政策独立性下降;而自身汇率制度僵化、盲目开放资本项目以及债务结构不合理的地区受到的打击尤为严重。

    招商证券分析师认为,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收紧无疑将在未来的3年内是对中国经济和金融稳定的一个现实威胁。但上述两份报告同时指出,与其他新兴经济体不同,中国拥有抵御外部市场变化的“缓冲器”:资本项目未实现完全可兑换,对外债采取严格规模控制以及庞大的外汇储备作为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