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频道资本市场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还原光大证券乌龙事件真相

发布时间:2013-08-29 10:42:2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
量化交易系统是“原凶”

8月16日,福州一家证券交易场所内大屏幕显示的股指走势,光大证券交易系统问题导致A股市场突然暴涨5%。 CFP/图

    本报综合消息 8月16日,以银行股为代表的权重股在大单拉升下迅速涨停,并带动沪指盘中呈现百点长阳。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以及宝钢股份、中国联通、中国铁建、中国铝业等70多只股票出现瞬间涨停。

    A股惊天异动的背后并非行情的启动,而是光大证券量化交易系统犯下乌龙错误。全天暴涨暴跌的“过山车行情”牵动众多股民的心,是偶然失误还是市场操纵,质疑不断。本文将通过深入调查,还原光大证券乌龙事件真相。

    乌龙致大盘惊天异动

    8月16日大盘早盘飙升,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石化等多只大盘蓝筹股出现涨停。此后股指稍有回落,但随即在跟风盘的推动下再现快速上涨,早盘临近收盘时沪指涨幅仍超过3%。

    这一诡异的走势引发市场强烈关注。事实上,16日罕见的一幕出现在早盘11时02分许,上证综指突现快速拉升,由2074点上行至2198点,瞬间涨幅高达逾5%。短短2分钟内分时成交量由近32万手猛增至逾392万手和741万手。

    一开始,许多专业人士以及分析师和经济学家判断,这是国家队救市以及政策将出利好。许多股民跟风投资,同时也让许多机构的量化交易系统自身下单,大盘出现第二波大涨,上证指数一度上涨5.62%。

    对于这一现象,坊间传闻四起,有投资者质疑交易所交易系统出错,也有传言称券商误操作所致。是利好还是乌龙,市场猜测不断。

    针对这一情况,上海证券交易所于11时44分在新浪官方微博“上交所发布”上发出公告:“截至目前,上交所系统运行正常。”

    而光大证券却在午后紧急停牌,并在随后发布提示性公告承认其自营业务在使用其独立的套利系统时出现问题。不是重大利好而是错误交易,随后,沪深股指迅速反转,震荡下行并由红转绿,尾盘报收2068.45点和8169.09点,跌幅分别为0.64%和0.74%。

    订单系统缺陷致损失1.94亿元

    光大证券8月18日下午公告称,8月16日乌龙事件主要是其策略投资部使用的套利策略系统出现了问题,经通过当日申购ETF及卖出期指空头合约进行对冲,上述交易的当日盯市损失约1.94亿元。

    光大证券表示,策略投资部使用的套利策略系统包含订单生成系统和订单执行系统两个部分。核查中发现,订单执行系统针对高频交易在市价委托时,对可用资金额度未能进行有效校验控制,而订单生成系统存在的缺陷,会导致特定情况下生成预期外的订单。由于订单生成系统存在缺陷,导致当日11时05分08秒之后的2秒内,瞬间生成26082笔预期外的市价委托订单;由于订单执行系统存在缺陷,上述预期外的巨量市价委托订单被直接发送至交易所。

    光大证券在公告中详细描述了事件过程:

    8月16日,公司策略投资部按计划开展ETF套利交易,部门核定的交易员当日现货交易额度为8000万元,并在交易开始前由审核人员进行了8000万元的额度设定。

    9时41分,交易员分析判断180ETF出现套利机会,及时通过套利策略订单生成系统发出第一组买入180ETF成分股的订单(即177笔委托,委托金额合计不超过200万元)。

    10时13分,交易员发出第二组买入部分180ETF成分股的订单(即102笔委托,委托金额合计不超过150万元)。

    11时02分,交易员发出第三组买入180ETF成分股的订单(即177笔委托,委托金额合计不超过200万元)。

    11时07分,交易员通过系统监控模块发现成交金额异常,同时,接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的问询电话,迅速批量撤单,并终止套利策略订单生成系统的运行,同时启动核查流程并报告部门领导。为了对冲股票持仓风险,开始卖出股指期货IF1309空头合约。

    截至11时30分收盘,股票成交金额约为72.7亿元,累计用于对冲而卖出的股指期货IF1309空头合约共253张。

    事件发生后,公司相关管理人员召开紧急会议,由于当天增加了72.7亿元股票持仓,为最大限度减少风险暴露和可能的损失,做了如下处置安排:

    对上午发生的事件所形成的过大风险敞口,尽量申购成ETF直接卖出;对于因ETF市场流动性不足而不能通过申购ETF卖出的持仓部分,逐步使用股指期货卖出合约做全额对冲。

    下午开盘后,策略投资部开始通过将已买入的股票申购成50ETF以及180ETF在二级市场上卖出,同时,逐步卖出股指期货IF1309、IF1312空头合约,以对冲上午买入股票的风险。据统计,下午交易时段,策略投资部总共卖出50ETF、180ETF金额约18.9亿元,累计用于对冲而卖出的股指期货合约共计6877张,其中IF1309、IF1312空头合约分别为6727张和150张,加上上午卖出的253张IF1309空头合约,全天用于对冲而新增的股指期货空头合约总计为7130张。

    套利机会:ETF的两个市场

    据了解,此次出现交易问题的是光大证券的策略投资部门,该部门为光大证券在几年前为做一些风险中性业务设立的。其虽然属于光大证券的自营业务,但其是使用独立的套利系统,与公司其他自营业务是相互隔离的。

    “由于ETF拥有两个市场,两个价格,当两个价格出现一定差异时,投资者在价格较低的市场买入,拿到价格较高的市场卖出,获取中间的差价,就是套利。”光大证券有关人士坦言,当有关的ETF在一级市场的净值低于其在二级市场的价格,就会有很多投资者自发地申购有关的ETF,拿到二级市场卖出。反之亦然。

    而对于ETF而言,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实物申购和赎回。

    ETF的基金管理人每日开市前会根据基金资产净值、投资组合以及标的指数的成份股情况,公布“实物申购与赎回”清单,这就是所谓的“一篮子股票档案文件”。投资人可依据清单内容,将成份股票交付ETF的基金管理人而取得“实物申购基数”或其整数倍的ETF,以上流程将创造出新的ETF,使得ETF在外流通量增加,称之为实物申购。实物赎回则是与之相反的程序,使得ETF在外流通量减少也就是投资人将“实物申购基数”或其整数倍的ETF转换成实物申购赎回清单的成份股票的流程。

    有了实物申购和赎回的行为后,就为ETF的套利提供了更大的操作空间。

    “光大证券的有关部门在当日发生的有关交易起始就是为取得ETF实物申购权利而进行的对该ETF指向标的的一篮子股票的买入行为。”上述有关人士坦言,即此次其计划进行实物申购的为180ETF,因有关标的股票的股价近期已经到达一个低点,与ETF在二级市场中的价格形成了套利空间,故其计划在当日买入该ETF指向的“一篮子股票”,以之与基金管理人兑换成有关ETF进行套利。

    而在购买180ETF的指向标的股票时,光大证券内部的套利系统将根据有关ETF的“一篮子股票”标的组成对应自动生成所需买入股份的量。

    “显然这么大的买入量必将使得有关标的股票涨停。”上述有关人士坦言,而更巧合的是,此次购买的180ETF,其标的的“一篮子股票”几乎全部是大盘的权重指标股,于是随着这包括数家银行、大型央企在内的多只权重股的集体大涨,大盘指数被瞬间戏剧性拉高,这便出现了在8月16日当天A股市场数年难得一见的“奇观”。

    光大证券是否操纵市场

    此次乌龙实因订单系统缺陷所致。“光大系”其后大量沽空,试图减少损失。中金所数据显示,光大期货主力合约IR1309持有空单新增7023手,以2286点的收盘点位,每手面值67万元,总金额约47亿元。

    问题在于,光大证券的空单是在乌龙之前还是之后下单。这成为市场质疑光大是否存在阴谋的前提。

    根据光大期货的持仓数据,当日IF1309空单暴增7023手,合约价值近48亿元,持有空单高达10194手,一举从前日的第五大空头直接坐上空头第一把交椅。

    “假如调查证实真的下错了单,这么巨大的现货持仓要求巨大的套保量,也可以理解。然而,这难道不是赤裸裸的价格操纵吗?”沪上某机构交易员表示。

    对此,亦有人将其讽刺为“史上最牛”期现套利。

    “从卑鄙的角度看,先用大资金将权重股急速拉升,在乌龙事件消息释放之前就下期指空单接盘,待到市场情绪崩溃再行收割,等到周一抛出现货。如果这样,简直是教科书式的市场操纵。”该交易员表示。

    假如是交易系统“乌龙指”犯错,那么期指空单的进场时机就变得十分敏感。如果套保空单同时跟上尚且说得通,但若是期指多单早有埋伏,恐将是一次为人所不齿的阴谋。

    此外,市场人士亦在怀疑光大期货是否提前走漏了母公司乌龙指的消息,并使旗下客户提前做空受益。这或许将成为另一场瓜田李下的“罗生门”。

    同时,有爆料称,8月16日上午11时02分之前,光大证券通过光大期货大量增加多单持仓。

    有业内人士表示,光大期货在早前的几天连续增持期指多单。据中金所数据,8月12日,光大期货持有多单1972手,当天增加了459手。8月13日增加的多单为608手,8月14日为798手,8月15日为708手,至事发前的一日即8月15日,光大期货已总计持有4086手多单。在8月15日,光大还减持了空单399手至3171手。市场人士认为,光大期货在8·16事件之前,对A股以看多为主。此次操作肯定是计划中的,所谓失误应该是金额上,搞的动静太大了。乌龙发生后,为了释放风险,所以马上反手大手笔做空。

    市场人士表示,在上午尾市的拉升过程中,股指期货市场上,光大将早盘大量的多头头寸在高位减持,获利丰厚,并且大量增持空单反手做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