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7月银行结售汇年内二度现逆差

发布时间:2013-08-29 10:43:5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

    □新华社记者 安蓓 王培伟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银行结汇1508亿美元,售汇1576亿美元,银行结售汇逆差69亿美元。这是银行结售汇自6月以来年内第二次出现逆差,显示跨境资本出现流出迹象。

    6月,我国银行结售汇逆差4亿美元,为年内首次出现逆差。分析人士指出,7月银行结售汇继续呈现逆差且逆差额进一步扩大,显示国际资本流向与年初相比已经发生较大改变。

    银行结售汇是指外汇指定银行为客户及其自身办理的结汇和售汇业务。银行结售汇形成的差额将通过银行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买卖平盘,是引起我国外汇储备变化的主要来源之一,但其不等于同期外汇储备的增减额。

    “银行结售汇逆差意味着市场主体持有外汇的意愿增强,持有人民币的意愿下降。”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博士蔡宏波表示,这背后反映了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下降、国际资本短期呈流出迹象。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外汇收支形势经历了从流入快速增长到总体平衡的变化。其中,1至4月,受全球流动性充裕、我国经济基本面保持稳定、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增强等因素影响,跨境资金延续了2012年10月下旬以来外汇流入较多的格局,银行结售汇月均顺差约321亿美元。5月以来,受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和国内相关政策调整等多种因素影响,我国外汇净流入明显放缓。其中,5月银行结售汇顺差104亿美元,6月小幅逆差4亿美元,7月逆差额进一步增至69亿美元。

    金融专家赵庆明说,当前跨境资金流入趋缓甚至呈现流出迹象,主要受国际和国内因素影响。由于美国经济复苏加快,美联储表示将逐步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5月以来,新兴国家出现了货币贬值、股市下跌和资本外流迹象。与此同时,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看空中国”的市场力量有所抬头,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有所减弱。此外,相关部门相继出台措施也抑制了通过虚假贸易进行的套利资金活动。

    但另一方面,赵庆明强调,还不能得出跨境资金已经呈现明显流出趋势这一结论。7月银行代客结售汇仍小幅顺差26亿美元,显示外汇收支处于基本平衡的状态。此外,最新宏观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出现企稳迹象,人民币汇率预期比较稳定,国内外利差依然存在,跨境资金大规模流出的动力不足。

    外汇局有关部门负责人日前也表示,目前我国没有出现外资主动集中撤离的迹象。在国内外存在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情况下,预计下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将在波动中趋向基本平衡。

    不可忽视的是,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经济体近期纷纷出现经济向好迹象。据欧盟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GDP今年第二季度环比增长0.3%,自2011年第四季度以来首次增长。而美国二季度GDP按年率计算增长1.7%,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也出现2008年1月以来最低水平。

    中国社科院世经所国际投资室副主任张明认为,驱动跨境资本流出的大部分因素在下半年仍将持续,因此预计年内中国仍将面临短期资本流出的局面。

    短期资本持续流出,将对国内流动性供给造成紧缩影响,加大我国流动性管理压力。

    “但也没必要对国际短期资本流出可能带来的影响过于担忧。”蔡宏波认为,去年我国就出现过一波跨境资本流出,且规模比现在大得多,但政府通过一定的调控手段,成功地消除了不利影响。

    2012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就呈现过“一波三折”现象,经历了三轮短周期波动:第一季度跨境资金呈现净流入,第二、三季度跨境资金净流出,第四季度跨境资金流出放缓,去年12月再现较大规模净流入。

    张明认为,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央行将频繁使用逆回购工具来满足市场的流动性需求。如果短期资本外流规模放大或者中国宏观经济增速下跌超过预期,不排除央行可能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外汇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外汇局将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测,进一步提高政策和数据透明度,完善应对跨境资金双向流动冲击的政策预案,坚决守住风险底线,促进我国国际收支平衡和涉外经济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