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低价蓝筹股躁动 未来两月大盘有超15%反弹空间

发布时间:2013-09-16 11:01:13    作者:佚名    来源:理财周报
低价蓝筹股躁动 未来两月大盘有超15%反弹空间摇晃2300点断崖区,宏观数据与BDI反弹两大支撑,“11月前市场总体安全”

    上周的A股市场令人眼花缭乱。

  9月9日,本报一则“监管层召银行闭门密议优先股,农行浦发可能试点”的消息激起惊涛骇浪,浦发银行(600000.SH)跳空高开7.42%并在15分钟内封上涨停板,农业银行(601288.SH)、交通银行(601328.SH)、兴业银行(601166.SH)、平安银行(000001,)(000001.SZ)等随后封死涨停,银行板块暴涨逾8%。

  在银行股的拉抬下,当日上证综指暴涨3.39%,收盘报2212.52点,站上2200点整数关口,成交额放大到1789亿,较前一交易日剧增50%。

  次日,券商股接力,中信证券(600030.SH)涨停;低价航运股、机械股、钢铁股全部开花,中海集运(601866.SH)、*ST远洋(601919.SH)等连续涨停。

  9月11日,中国铝业(601600.SH)也加入了低价蓝筹股涨停盛宴,带领有色金属板块大涨。然而,此前强势的TMT板块并未跟随大盘再创新高,反而遭遇了大幅回调,机构调仓迹象明显。

  从基本面来看,随着相关改革红利的释放,宏观经济数据已确认反弹:日前公布的8月PMI指数51%,再一次超过市场预期,为低价蓝筹股轮番暴动注入强心针;此外,BDI(波罗的海综合运价指数)在最近两周大涨44%,从6月5日反弹以来涨幅已翻倍,成为推动航运股飙升的最重要因素。

  “旧瓶换新酒,改革主题投资或将逐步取代TMT故事。” 瑞银证券陈李表示,“制度改革预期赋予了A股市场重估的契机。看好上海自贸区、金融创新与改革、土地流转改革等主题投资机会。”

  经济确认反弹,低价蓝筹股轮番暴动

  近日,8月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发布,PMI、PPI、进出口、工业、投资、消费等多项数据表现强劲,超出市场预期。

  其中,8月PMI指数达到了51%,环比涨0.7%,连续2月上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比7月份加快0.7个百分点,上升至近17个月高点,环比连续三月加速。

  投资方面,1-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26.26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0.3%,增速比1-7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环比连续三月加速;消费稳中微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9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3.4%;全社会融资规模1.57万亿元,环比多增7504亿元;CPI同比增加2.6%,环比上涨0.6%;进出口方面,出口回升7.2%,进口回升7%。

  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全线飘红,回稳势头比7月份更稳固。

  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分析师周金涛早在二季度末便向记者说宏观经济即将“二次探底”,而接下来7月份、8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的走势也完全印证了其对宏观经济周期的分析。

  “这一波反弹延续的是去年9月以来的反弹模式,从周期运行视角看,将是第二库存周期的主升阶段,价格高点远未到。”周金涛表示,“此外,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回暖证据频添:美国商务部上调二季度经济增速至2.5%(初值为1.7%);8月份欧元区制造业活动复苏范围扩大,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因欧元区财政危机陷入长期衰退的国家的制造业活动实现增长。”

  全球宏观经济回升的一个直接证据,便是BDI指数的飙升。2013年6月5日,BDI指数跌至801点后开始反弹,9月11日就飙升至1628点,不知不觉中便已翻倍。在最近两周内,BDI指数便从1132点暴涨至1628点,涨幅43.9%。

  BDI指数短期如此巨大的波动,仅在2009年初出现过。2009年初,由于中国的4万亿拉动的基建带来的铁矿石需求大增,矿石进口货盘的增加拉动BCI指数从900点到最高8243点,指数翻了8倍,BDI指数则从08年底的671点一路拉升到4661点,也有7倍的涨幅。

  宏观经济数据和BDI的反弹,为低价蓝筹股的暴动提供了基本面的支持。而本轮低价蓝筹股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来自于近期改革释放的红利。

  “监管层召开银行闭门密议优先股,农行浦发可能试点”的消息便属于金融改革中创新融资的范畴;而投资者也早已切身感受到了上海自贸区改革政策和土地流转改革的威力:上海自贸区题材股一个月内集体翻倍,相关港口股、航运股受益;土地流转改革则直接引爆了8月底以来的“炒地图”。

  当严重超跌的低价蓝筹股遇上宏观经济反弹,便上演了本文开头的涨停大戏:9月9日,银行股集体冲击涨停,农业银行收获了上市38个月以来的第一个涨停板;

  9月10日、11日,航运股、造船股等集体冲击涨停,中海集运更一口气连拉5个涨停,5个交易日暴涨63%。

  “短期市场情绪和BDI(运价)的上涨是拉动航运股的主要因素,未来的投资空间的核心就是BDI的走势。”海通证券黄金香表示,“我们倾向于认为短期BDI强势仍可能持续,乐观情绪下上市标的仍将会有波段性的机会,但行业的长线投资时机仍需等待。”

  “低价大盘股大涨,市场热点扩散,从而带来指数上扬。不仅仅因为经济指标触底,更重要的是制度改革的主题投资可能落实在低估值的大盘权重股,从而促发这些股票被重估的可能性,尽管其短期盈利前景可能依然缺乏亮点。”瑞银证券陈李表示,“换言之,我们认为,制度改革预期赋予了A股市场重估的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