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股民熊市紧盯僵尸股 潜伏半年持股市值增5成

发布时间:2013-10-15 15:35:46    作者:    来源:大众证券报

从本周起,三季报就将进入大规模发布期,而股东户数由于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主力资金的持股集中度,因而在报表中具备较高的参考价值。事实上,今年以来相关个股的走势也表明,股东户数锐减的个股往往后市上涨概率更高。

推荐阅读 诺贝尔经济学奖颁奖 美国经济学家尤金·法马、拉尔斯·皮特·汉森以及罗伯特·J·席勒获奖。

中国或允许外企在沪自贸区发行股份 4份养老保险方案将受评 清华不在列 中央50亿治理空气 完不成任务扣钱 国务院印发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意见 苏黎世保险近百亿元获利或涉行贿 天价离婚:神州泰岳实控人前妻分14亿 喜羊羊被批暴力 奥飞动漫收购仍进行 金融界盈利宝,活期储蓄利率提升1000%

  潜伏半年收益超五成

“半年不看这只股,一不小心竟然涨了超过一半!”股民吴先生昨日向记者惊呼道。吴先生口中的个股是益民集团(行情,问诊),根据他提供的交割单,记者看到,吴先生是于今年3月25日以4.72元/股的价格买入65600股,7月25日该股实施了2012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后,他持有的股票数量增至78720股,并获得2525.6元的现金分红。截至昨日收盘时,益民集团报收6.00元/股,吴先生的持股市值已增至472320元,较买入时增长53.64%。

当问及当初为何选择益民集团时,吴先生表示,通过对比连续几个季度的股东户数变化,他发现这只个股自2010年四季度以来股东户数就呈持续减少状态,与此同时,其股价却持续阴跌,单日成交额甚至只有几百万元,成为典型的“僵尸股”。据此,他判断该股主力控盘力度很高,一旦有合适的机缘,股价肯定会趁势而起。

记者注意到,作为一只商业零售股,益民集团业绩平平,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速只有5.29%;从8月1日开始,该股才步入上升通道。而据市场人士玉名表示,从季节性的角度来说,8-10月是社会消费零售总额走牛的时间,商业板块往往会在这期间表现活跃,一般呈8月走强、9月反弹、10月冲刺的走势。吴先生经过此前4个多月的等待,如愿迎来了股价上涨的“机缘”。

  股东锐减股容易走牛

半年超过50%的收益,无疑远远跑赢了大盘,与同期创业板指数的表现也是旗鼓相当。事实上,记者进一步统计发现,类似益民集团这样的个股并不鲜见。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连续4个季度股东户数都逐季减少的个股达到489只,占两市所有个股比例为19.8%;而这些个股今年以来的平均涨幅达到33.43%,其中涨幅超过50%的也有119只。其中排名第一的江苏宏宝(行情,问诊)涨幅达到450%,在两市中也仅次于“大妖股”中青宝(行情,问诊)以及停牌3年后复牌大涨的远东股份(行情,问诊)。而该股从2011年年底以来,股东户数由27369户逐季减少到今年年中的20973户;其中在今年二季度,股东户数减少幅度达到6.65%,为一年半以来新高。而就在5月11日,该股停牌重组,8月9日复牌后连续拉了12个涨停板,尽显主力资金超人一筹的市场嗅觉。

“从以往经验来看,股东户数减少往往意味着实力资金在收集筹码,也就意味着市场买盘力量渐增,股价重心有望渐次涨升。”金百灵咨询秦洪表示,股东户数连续几个季度减少的个股,往往有个共性,那就是股价缓慢盘升,这是因为股东户数减少折射出的是机构资金的缓慢收集筹码过程。由此,股东人数的确可以成为寻找强势股的一个路线图,建议投资者关注股东人数持续减少但股价尚未有表现的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