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国内需求提振大宗商品进口大幅增长

发布时间:2013-10-17 15:26:05    作者:    来源:

在8月份国内原油和基本金属进口均下行之后,9月份这一情况得到了很大的改观。从大宗商品需求情况来看,我国能源和金属消费的对外依赖程度很高,过半需求依赖进口。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从进口量看,大宗商品的进口情况表明,9月份有不错的提振。

虽然中国的9月份出口低于预期,同比下降0.3%,而8月份同比增长7.2%。但是从大宗商品进口单项数据来看,国内经济复苏迹象明显。

数据显示,经季调后,9月的原油进口数量环比季调增长16.9%,8月份则环比季调下降12.7%;成品油进口环比季调增长5.1%,8月份则环比季调下降8.6%。

工业金属方面,9月份铁矿石进口环比季调增长2.4%,8月份则环比季调下降5.4%;铜进口量环比季调增长7.2%,8月份则环比季调下降5.1%;铝进口量环比季调激增27.8%,8月份则环比季调增长9.2%;钢产品进口环比季调增长1.1%,8月份则环比季调下降0.2%。

从前9个月累计数据来看,虽然原油增长迅猛,但是铜却同比大幅下降。海关总署数据显示,1~9月中国累计进口原油18116万吨,同比增长24.1%;1~9月份未锻造的铜及铜材进口总量为326万吨,去年同期累计362万吨,同比下降10.0%。

巴克莱研究认为,因制造业季节性提振和十月黄金周前的补库存需求,中国的能源和金属进口9月份强劲增长。虽然十月份此类进口难以继续保持强劲,但是在短期内仍将很有弹性。

巴克莱预计,9月份大宗商品进口的反弹部分得益于补库存需求和节日因素,但是基本需求在4季度仍将保持良性。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则认为,进口数据显示尽管补库存势头可能见顶,但内需仍保持强劲。在进口方面,虽然补库存难以持久,但稳增长措施的作用下内需有望大体平稳。总体而言,预计未来几个月中国的出口和进口都将保持个位数的稳健增长。

“大宗商品的需求绝大部分受到新兴市场国家的拉动,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带动了全球大宗商品的消费,对世界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起到主要的推动作用。”中国国际期货(博客,微博)有限公司研究员副院长王红英(博客,微博)这样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