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四季度债市仍有机会

发布时间:2013-10-17 15:27:52    作者:    来源:

进入10月份以来,债券市场的交易量“低迷不振”,维持在3000亿元左右,较前几个月有较大缩水。上半年成交最为火爆的企业债和短融缩水近九成,交投清淡可见一斑。

展望四季度债市,大多业内人士认为,在四季度资金面改善和银行配置型需求恢复的基础上,四季度债市可能反弹。

从宏观基本面来看,实体经济延续回暖态势。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CPI、PPI环比涨幅均为正,表明经济还在稳步复苏。中国人民银行周三表示,从总量上看,由于我国经济基本面总体稳健,经济也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特别是近几个月出口形势有所改善,贸易顺差持续高位增长,经济出现了回升向好的势头。

“某些指标可能有时会高于或低于市场预期会给市场带来短期扰动,预计我国经济在政策支撑下阶段性回暖的态势将在四季度延续。”有分析人士如是表示。

事实上,对于经济基本面,市场并无太大分歧,大多认为完成经济增长年度目标没有太大问题。而在市场流动性方面,认为四季度资金面“紧平衡”的观点居多。不过,也有观点认为,未来国际流动性趋紧是影响国内市场的重要因素之一。有分析人士表示,在美国经济逐渐回归常态的背景下,逐渐退出QE将是美联储必然的政策选择,退出时机的选择有可能是明年一季度,未来一段时间国际大环境的流动性是偏紧的。此外,随着我国经济在主动调整的背景下增速放缓已成趋势,人民币升值预期弱化,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的增长也必将回落至较低位。

申银万国也认为,四季度,流动性将逐步复苏,11月份、12月份,须警惕美国QE退出预期再起,导致热钱主动外逃,外汇占款流入转向,基础货币被动减少,进而对国内流动性造成冲击。

不过,国内通胀压力可控、银行表外业务的监管微调都有助于国内流动性处于一个合理水平。“四季度,经济增长动能环比弱化已经较为确定,有助于降低非食品价格对通胀的影响,而在天气因素消除、生猪供应充足、国际油价不会大幅反弹的情况下,四季度通胀即使回升力度也有限,预计落在3%~3.3%的区间,全年通胀水平预计仅2.7%左右,远低于年初3.5%的调控目标,因此基本面也难以引发货币政策在四季度的明显紧缩。”兴业证券(601377,股吧)分析称。

与此同时,从控制表外业务的角度来看,货币政策不太可能出现明显的紧缩。“由于中国融资体系的特殊性,通过央行紧货币的手段并不能收到很好的效果,更需要各监管部门的协调,而近期监管层可能加大对基金子公司等业务的监管可能也反映了中央政府在监管思路上的微调。”兴业证券进一步分析称,另一方面,从近期银监会允许银行理财成立直接债权投资计划的规定来看,中央政府对表外业务更多的是采取“疏导”而不是“全盘否定”的可能性较大,这就意味着从控制表外业务的角度来看,货币政策不太可能出现明显的紧缩。

此外,财政存款集中投放对资金面有正面影响。“财政存款的投放与上缴是影响我国资本市场流动性充裕与否的一个重要扰动因素。”太平洋证券认为,按照以往经验,年底是我国财政资金集中投放时期。具体来讲,10月份是财政存款上缴期,11月份和12月份是财政存款投放期,12月份往往是财政存款集中大量投放时期。财政存款的投放将正面影响资本市场流动性。

而最新的官方表态也认为市场流动性会处于适中水平。人民银行周三也表示,下一阶段银行体系流动性仍会继续处于合理适度的水平。

展望四季度债市,大多业内人士认为,四季度债市仍有投资机会。

在利率债方面,有分析人士表示,最重要的驱动力来自于银行配置型需求的逐渐恢复,而且四季度利率产品的供应压力相比三季度下降,供需关系的改善将是利率产品走强的最大动能,未来收益率曲线将陡峭化下移。

而在信用产品上,投资价值也在显现。“考虑到当前收益率水平已经较高、信用风险最为担忧的时间点已过等,资金面的好转(回购利率的下行)将给交易性机构提供较为稳定的套息空间。”有业内人士表示。

不过,在兴业证券看来,四季度信用利差明显压缩的可能性仍然不大,而且信用债的行情会有分化。无论是中高评级还是低评级,目前的信用利差仍然处于较低水平,而在需求的好转与政策的松动下,未来供应压力回升是较为确定的,尤其是城投和低评级的债务人,而低评级债务人供给压力的回升一方面会提升信用与评级利差,另一方面会使得未来信用事件爆发的可能性增加(发债人资质的下沉)。

“从评级下调的时间点来看,12月份是除了6、7月份之外的另一个较为密集的时间点,在经济景气不佳的情况下,企业盈利能力恶化的情况较多,因此需要关注发债企业三季报的盈利情况,尤其是亏损的企业,其在年底或明年下调评级引发估值调整的可能性会增加。”兴业证券分析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