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高端养老医疗实验区落户北京通州 招标暂限险企大佬

发布时间:2013-11-09 10:09:55    作者:    来源:证券日报

用地紧张 招标暂限险企“大佬”

北京市中心中高档养老护理机构一床难求,郊区高端养老医疗市场盯上有钱人

“实验区基础设施已经建设得差不多了,目前我们的招标对象以高端医疗机构和科研单位为主,因为用地紧张,除国内外大型知名保险(和讯放心保)公司之外,暂时不对保险公司等养老机构招标。”北京市通州区招商引资办公室一位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通州招商引资办该项目的另一位负责人吴涛则表示,该区内以国际知名医院和科研机构为主,通州区政府对招商引资项目实行优惠的税收政策,但现在的问题是二三期用地审批还没有下来,只有一期项目正在建设中。

一边是郊区的部分养老护理机构因入住率低出现亏损;另一边是市中心中高档养老医疗护理机构“一床难求”。敏锐的投资者们便将目光投向了针对“有钱人”的郊区高端养老医疗市场。

招标高端企业

根据吴涛的介绍,目前在北京通州东部主要建设高端医疗区,招标企业多为国内外知名医疗机构,比如GE医疗等。该实验区以国内高端医疗需求者及来华工作、居住的外籍人士为主要服务对象,与国际医疗保险相对接。

记者在辗转拿到的一份北京国际医疗服务区规划书上看到,服务区计划开发面积15平方公里,一期占地3.7平方公里,位于通州新城规划中心区48平方公里范围内(通州区潞城镇辖区),地处京杭大运河、潮白河与运潮减河三和环绕之中,附近有冰河森林公园。

上述招商引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目前一期基础建设已经差不多了。按照方案,北京通州养老综合实验区计划五年内初具规模,基本完成一期重点项目建设,率先构建起“医、教、研”一体化核心支撑和“医、教、研、康、养”融合发展的基本框架。

据了解,去年9月份,通州区政府就已经与中建集团、中信集团、中国移动、GE医疗等多家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通州区卫生局与香港医管局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开展医护人员专业培训,通过共同举办研讨会、培训课程进行合作;同时,北京国际医疗服务区管委会还与中美儿童医院、陆道培医学中心、北大肿瘤国际中心、泰和诚国际医院等多个项目签订了建设协议。

在投资运作方面,根据此前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于世疆的介绍,将以社会资本投资、市场化运作作为核心,同时给予投资者税收优惠政策。在临床医学方面,规划建设1至2个高端综合医院,8至10个高端专科医院;在医学教育方面,规划建设医科大学、国际护理学院、医学商学院等,建设高层次、多门类的医疗教育体系;在医学研究方面,依托临床专科资源,重点在肿瘤、心血管病、生殖医学、运动医学及临床药物实验等多方面进行研究。

赚“有钱人”的钱

目前,国内医疗服务工作主要集中在公立医院 ,民营医疗机构发展相对滞后,尤其是针对富人群体的高端养老、医疗、护理等机构比较欠缺。

对此各个保险公司一方面在着手研发相应的高端医疗险,另外一方面也在全国各地进军针对高端客户的养老地产。近期就有合众人寿的武汉蔡甸区养老社区开始投入使用,泰康人寿在北京的养老社区正在建设中,并在11月2日在上海再次拿地打造养老社区。

当然,无论是高端医疗,还是包含有高端护理的养老社区,相应的服务费用不菲,比如泰康人寿锁定的入住门槛为200万元。

不仅仅是保险公司,一些地产商近年来也加入了服务富人的高端养老社区,此前就有媒体报道,目前已经有80家地产商开始开集养老、医疗于一体的高端养老社区。

当然无论是保险公司,还是地产商,看中的都是高端医疗与养老广阔的发展前景。

就北京通州来说,记者在养老网上看到,标有“北京通州XX养老护理中心”的机构有近50家,各个养老护理机构床位数量不等,最多的有800张床位,收费区间多为每位(可自理老人)每月2000元以下。通州区民政局社会福利与救济科负责人孔刚表示,目前通州多数养老机构仍有床位,并没有出现排队等待的局面,抢不到床位的情况多出现在市中心,通州没有这种情况。

某中等养老医疗护理机构负责人刘经理坦言,目前他的养老护理中心最高档床位每位每月7200元,低档床位每位每月3200元,目前依旧有空床位。依他看来,高端养老医疗服务机构目前有很大的缺口,但高端投资成本要求较高,并非谁都可以开发,高门槛将一大批投资者挡在了门外。

刘经理表示,北京市区养老院火爆是因为在市中心,亲人探望方便,加之地皮较贵,床位紧张,所以无论高、中、低档养老机构都会有很多人排队,但排队的并非最好的,不一定能满足高端客户的需求。同时“在郊区,有的养老机构因为入住率较低,甚至出现亏损,说明中低端市场饱和,高端市场有需求。”

但刘同时表示,一般养老机构都会配备相关的医护人员,相对来说,实验区高端医疗加高端养老护理成本不低。另外,该实验区位于通州东部,距市中心还有一定距离,养老区建成后入住率如何,能否盈利还不好说。

另外,该实验区目前并没有清晰的税收优惠政策,吴涛告诉记者,目前实验区有税收优惠政策,但只有交税达到一定的额度之后才有优惠。换言之,政策上支持与优惠还得依据招商企业的交税额度而定。另外,由于土地审批花费时间较长,拆迁、征地等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过程。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要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产业相结合。通州卫生信息官方网站也显示,养老医疗综合服务区项目的发布会是由北京市政府主办,市外宣办、市发改委、市财政部、市科技部、市卫计委等部委承办的,这些机构的出现为投资者提供了丰富的想象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