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卡梅伦带“百人商团”访华 中英签经贸大单

发布时间:2013-12-03 09:51:44    作者:    来源:

英国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在访华首日即展现了“金牌推销员”的风采,天秤座的他试图通过热络的经贸互动来平衡并加温一度冷却的中英关系。

昨天清晨,卡梅伦飞抵北京开始三天访华之旅。他在一天之内完成了多场中英高层会晤,并见证了两国在投资、科技创新、金融等领域10个合作文件以及多项经贸大单的签署。

《第一财经日报》根据公开资料进行的不完全统计,本次随访的英国企业代表团达到132家,几乎囊括了这个全球第六大经济体所有的商界翘楚。迪力(Philip Dilley)正是其中之一。这位奥雅纳集团(Arup)主席昨天在中英工商峰会现场回廊里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此次访问行程精确到分钟,他们当天深夜将赶赴上海,今天清晨就将开始第二天连轴转的活动。

英国商界“梦之队”

卡梅伦2日晨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当天,他分别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进行了会晤。据新华社报道,李克强表示,中方愿与英方共同努力,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同时勾勒了两国经贸合作项目的愿景,其中强调,“中国在核电、高铁领域拥有安全的技术和较高的性价比。”

多数观察人士认为,此次访问预计将达成诸多协议,和协议同样重要的是其象征意义。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中,英方的一些行为导致两国政治关系降温。有西方外交官评论称,为了“加热”与中国的关系,英国放弃了很多东西。不过唐宁街10号(英国首相府所在地)坚称,为了赢得重回中国的道路,合理的舍弃不足为道。面对英国国内和欧洲的一些疑议,卡梅伦的回答是:“中国投资英国核能,或者购买希斯罗机场、泰晤士水务公司或者曼彻斯特机场的股份,我并不会为这些感到为难。我想这是经济实力的积极迹象,我们是开放的、欢迎中国投资的。”

截至发稿时,在卡梅伦访华前开通的新浪微博中,一共发布了7条消息,而其中有两条就是关于捷豹路虎的。2日早上8:45,英国首相微博上传了一张有卡梅伦和人交谈的照片,但该照片中比英国首相更显眼的是一辆路虎汽车。卡梅伦写道:“在现场,我了解到捷豹路虎如何在对中国出口方面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二十多分钟后,该微博再次上传一张照片,退居第二排的卡梅伦仍面露欣喜之色。

“我见证了捷豹路虎签署在中国销售45亿英镑的合约。”他在微博中如此写道。

“从医疗保健、教育到高端奢侈品,如Burberry和Paul Smith;从高端制造业,到我们对外输出的优秀文化创意产业和体育产业,如英超联赛、007以及唐顿庄园……”卡梅伦访华前在中国媒体上撰文称,一个开放的英国可以成为同样秉持开放态度的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

卡梅伦此行的“窗口企业”不只是捷豹路虎。本报记者梳理发现,本次随团访华的英国企业达到132家,主要集中在机械、制造业(22家)、文化创意产业(14家)、教育业(13家)、能源业(8家)、金融业(17家)、食品和饮料业(5家)、健康医疗业(7家)、基础建设、建筑业(9家)、休闲旅游业(4家)、零售业(11家)、信息、电信技术业(3家)以及中英商会等机构(9家)。

除了捷豹路虎和奥雅纳集团,代表团名单中还包括欧洲市值最大的五家食品公司之一英国联合食品集团。根据该公司的资料,2010年英联食品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在上海成立,迄今为止,该集团已在中国建立公司、工厂和办事处等超过50家,投资总额达60多亿元人民币

同时,荷兰皇家壳牌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奥利拉(Jorma Ollila)、伦敦证券交易所首席执行官罗睿铎(Xavier Rolet),以及渣打银行集团首席执行官冼博德(Peter Sands)等熟悉的商界领袖名字也出现在英国首相随行代表团名单中。

“披星戴月”的行程

迪力也是这次英国商界“梦之队”的成员之一,一头银发的他一身淡粉色衬衫配紫色领带,胸前别着英国国旗胸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手中的文件夹足有十多厘米厚。奥雅纳建团于1946年在英国成立,是全球最大的工程顾问公司之一,更为中国人熟悉的“鸟巢”、“水立方”、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央视新址这些城市地标性建筑都是奥雅纳的工程顾问项目。

彩色分类的文件夹里有英国访华商业代表团组织方印发的行程单,从12月1日中午从伦敦乘包机出发,一直到12月4日从成都返程,时间精确到分钟。

迪力告诉本报记者,他们一行昨天清晨6点30分抵达首都机场,8点30分到达入住的酒店,即中英工商峰会的会场,“我在飞机上吃的早饭,到酒店洗了个澡,随即到人民大会堂参加中英高层会晤。”

迪力称,在与本报记者的采访一结束他就要连夜和代表团一起前往上海,到达时间将是深夜23点40分,今天上海行程的开始时间是7点15分。迪力的主要行程内容是推介基础设施投资。访华行程的第三天,他又将随团赶往中国西部城市成都。从今年9月成都伦敦直航的开通,到商业代表团集体访问,无一不体现出英国公司对中国西部市场同样抱以浓厚兴趣。

一些英国公司来华是为了拓展本已勃兴的业务,一些则是为了修复关系,比如葛兰素史克公司(GSK)。

今年7月,全球制药业巨头GSK在华陷入涉嫌商业贿赂的丑闻,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安德鲁·维迪爵士(Sir Andrew Witty)仍是此次英国企业界代表团中的一员。有英国媒体称,卡梅伦可能会利用此次访华的机会为GSK在华的市场运营作一些修复努力。

中英企业生意经

伦敦发展促进署中国区副总裁成知鱼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英国是中国在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2015年有望达到1000亿美元,双边互为重要投资来源国,经济互补性强。“双方若达成自贸协定,将有力推动双边贸易投资合作。”

英国前外交官员克里·布朗(Kerry Brown)称,中国在英国的投资不像在美国那样为政治所阻碍。“我们不在于是黑猫还是白猫,只要能创造就业就好。”他说。一再在美国市场受阻的中国通讯供应商华为今年6月在英国雷丁建立了面积达14万平方英尺的新英国总部,华为还表示将投资2亿美元在英国设立新的研发中心。

“非常有趣的是,这是我第二次随首相访华代表团来到中国。与首相一同访华,意味着相比于凭我们自己的能力来开拓资源,能够见到更高级别的人物,打开门,与我们合作。”迪力告诉本报记者,“上至总理下至普通百姓的认可和声誉对我们都非常重要。”

中英如何“做好生意”?成知鱼称,高层推动经贸合作之余,两国企业需要对对方市场作更深入的了解,“这是我和两国企业以及政府打交道的体会。”她说,“我们除了帮助中国企业及时了解伦敦的最新投资机会外,也在为中国企业创造更多的与英国企业交流的机会。这样的交流和实践会进一步增加针对对方市场的know how(诀窍),在金融服务、ICT(信息通信技术)、创意产业、新能源等行业,我们都在积极推动中英企业开展合作,也有大量英国品牌希望通过传统零售或电商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