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年底资金布局高送转 概念股大涨

发布时间:2013-12-09 14:08:18    作者:    来源: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周一,高送转概念股走势强劲,个股纷纷大涨。红宝丽[10.04% 资金 研报]、龙洲股份[10.01% 资金 研报]、天择信息、白羊股份、云意电气[10.00% 资金 研报]、博实股份[6.52% 资金 研报]、新海股份[9.99% 资金 研报]、太空板业[9.98% 资金 研报]、元力股份[9.97% 资金 研报]等个股涨停,蒙发利[8.99% 资金 研报]、华谊兄弟[8.51% 资金 研报]、奥瑞金[7.38% 资金 研报]涨超8%。

每年末,“高送转”总会成为市场热议的话题!近期,一些具有“高送转”预期的概念股也是反复活跃。分析人士指出,“高送转”向来是年底行情中,市场极力追捧的一个重要题材!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将是“高送转”行情的黄金时期,现时布局“高送转”正当时。

高送转行情再度升温

受IPO重启等消息的影响,此前大幅领跑的创业板指[2.53%]个股出现大幅震荡;一些此前具有“高送转”预期的概念股也一度出现大幅波动,不过上周四、周五,部分个股再度活跃升起来。如云意电气(300304)周五更是逆市涨停板。高送转再度为当前投资者热议的话题。

事实上,每年末,“高送转”总会成为市场热议的话题。分析人士指出,“高送转”向来是年底行情中市场极力追捧的一个重要题材!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将是高送转行情的黄金时期,现时布局高送转正当时。

据了解,“高送转”概念股易受市场追捧,主要基于,一方面,公司推出高送转的分配方案表明,公司管理层对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充满信心,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另一方面,高送转具有一定的稀缺性。

对上市公司来讲,“高送转”有利于今后的再融资计划,由于股本扩大,在增发和配股时有利于扩大融资规模,上市公司再融资时候增发价或者配股价比较低,这样的再融资方案也较易得到市场的认可,公司容易募集到发展所需的资金,有利于公司的未来成长。

海通证券[0.42% 资金 研报]分析师张欣慰表示,上市公司选择“高送转”方案,一方面表明公司对业绩的持续增长充满信心,公司正处于快速成长期,有助于保持良好的市场形象,另一方面一些股价高、股票流动性较差的公司,也可以通过“高送转”降低股价,增强公司股票的流动性。因此,我国股票市场存在很显著的“高送转”效应,即在上市公司发布“高送转”预告前后,股票常常会有显著的超额收益。

“无论市场是熊是牛,每年高送转题材总能火上一把,所不同的只是炒作力度大小。从持续时间来说,该板块每年都会炒上两次,第一次为年报亮相前后,从头年的11月中旬左右开始,持续到次年4月年报公布结束甚至更久,第二次为半年报亮相前后。”券商投顾在接受《投资快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不过,实际操作中,投资者很难提前准确预测到哪些股票会有高比例送转方案,往往是,当个股发布送转方案后,股价已经处于较高的位置!故,提前介入此类个股,成为投资成功的关键。国泰君安认为,从高送转股的历史走势情况看,高送转方案公布前市场走势最为强劲。

高送转布局正当时

从以往经验看,11月下旬至12月初是布局“高送转“的黄金期。分析人士指出,“高送转”行情一般会从年底前延续至年报公布后的一段时期。首先是年报披露前的送转预期炒作,高送转概念股最能取得超额收益的时期是第一阶段。当前市场对高送转题材的关注刚刚起步,因而现在是布局高送转题材股的较好时机。

“现阶段,我国股市存在显著的高送转效应。当前市场对高送转题材的关注刚刚起步,是布局高送转题材股的较好时机。”分析人士指出,而高送转股票之所以能获取超额收益,被追捧为强势股,源于公布高送转表明公司对业绩的持续增长充满信心;同时,为了迎合投资者对高送转股票的投资偏好,业绩优、成长好的上市公司也倾向于高送转。

中银国际分析师张伟指出,四季度投资于高送转和低市盈率概念具有较好的防御作用。而市场低迷时高送转的超额收益率更为明显,建议关注投资高送转的“三原则”:一、宜早不宜迟;二、宜高不宜低;三、宜小不宜大。

“高送转股的炒作通常有三波。” 东吴证券[-0.47% 资金 研报]指出,第一波是预期炒作:高送转的方案通常是在年报中公布的,而在这之前市场就已经开始寻找具备高送转潜力的个股进行提前布局;第二波是年报公布高送转方案后的炒作:随着年报的陆续公布,高送转股从预期开始转为现实,如果行情顺利发展,那么在经历短时间的调整后,股价将再次拉升;第三波是高送转正式实施后的炒作:除完权后,如果走势良好,高送转股存在第三波炒作机会。

从三季度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变动情况看,也有机构己经开始对一些有高送转潜力小盘股进行了潜伏。有业内人士建议:“不妨从三季报中包括基金、社保、险资、QFII等机构的三季度建仓、增仓股中积极挖掘此类个股机会。毕竟现在市场处于低位,是较理想的潜伏期。”

关注成长性较好的个股

在选股思路上,分析人士指出,高送转个股应具有总股本小、每股公积金较高、每股未分配利润较高,同时公司也具有较好的经营能力,只有公司业绩好、成长性高才会有较大高送转预期。

“相对于大盘蓝筹股,一些成长性好的中小盘股,通过高送转扩张股本的预期更为强烈。”市场人士表示。从以往的情况来看,高送转股往往为中小盘股,据统计,中小板与创业板是2012年报高送转股的主力军,占据近七成份额,且这些个股都是细分行业龙头,成长性和行业成长性好,具有强烈的股本扩张愿望。

具体而言,哪些个股更具有高送转潜力呢?业内人士表示,中小板、创业板,更可能成为高送转预期的高发区。由于过高的股价不利于成交活跃度,从活跃股价来看,中小盘股的送转要求最强,此外,还要综合资本公积金和未分配利润指标等指标加以筛选。

除每股资本公积金和每股未分配利润两项重要指标,公司的经营情况、股本等因素也是能否实施高送转的重要因素。股本规模偏小的上市公司,为了改善股票的流动性,因此会有较强的股本扩张要求,推出高送转方案,而公司的净利润以及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也是能否分红以及高送转的重要因素。

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公司的分红政策,许多公司虽然经营情况良好,也有很多资本公积金和未分配利润,但仍不选择分配。所以,上市公司除具备硬性的条件外,还要考虑公司的分红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