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美国巨灾风险证券化的三种形式

发布时间:2013-12-17 17:29:18    作者:    来源:

巨灾风险证券化是由保险公司专门负责承保巨灾风险并将风险按损失程度不同划分几类,然后由投资银行将各类巨灾风险证券化,组成不同产品投放于资本市场,最后完全由市场中的投资者承担风险,这样就会在最大范围内分散风险。美国巨灾风险证券化主要的形式有巨灾保险期货、巨灾保险期权、巨灾债券等。

巨灾保险期货

巨灾保险期货和商品期货的运作机制基本相同。在商品期货市场上,如果投资者预测在未来某一时间内,某种商品价格上升,他就会购买期货合约来进行套期保值操作。

同样,如果保险公司预测到巨灾损失会发生,它就会购买巨灾保险期货,如果该损失未发生,或低于某一界限,那么保险公司将在期货市场上受到损失,但由于保险损失较小,保险人可用保险方面获得的收益弥补其期货方面的损失,这样,就可以使保险业免受巨灾带来的巨灾损失。

巨灾债券

巨灾债券是一种场外交易的债券衍生物,是保险公司或再保险公司通过直接发行公司债券,利用债券市场来分散风险,用高收益的债券将巨灾风险证券化的一种形式。这样承保巨灾损失的保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就将自身的巨灾损失风险转移给了市场投资者,投资者的收益完全取决于巨灾损失是否发生。在巨灾风险证券化的几种工具中,巨灾债券发行的数额是最大的。

保险公司或再保险公司将承保的巨灾风险以不同的方式进行组合归类,通过特殊目的再保险人发行巨灾债券,投资者通过购买债券来获得风险收益。对于投资者来说,如果在债券约定的时间内没发生巨灾损失或小于一个确定数额,债券发行人则不仅返还投资者全部本金,还要支付较高的风险补偿金;反之,如果在约定的时间内发生巨灾损失且超过一个确定的数额,发行人则将发行巨灾债券所筹集的资金用于支付赔款,而且无需向投资者支付债息。

巨灾保险期权

巨灾保险期权美国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于1995年9月29日推出了巨灾保险期权交易。巨灾期权种类很多,PCS指数期权更具有代表性。PCS指数期权是标准化合约,保险人在需要融资时,不用每次都向投资者提供关于风险的信息,因此交易成本较低。巨灾保险期权可以让市场信息对称,避免了道德风险。投资者和保险人都可以很容易地获得历史上巨灾保险期权的交易记录及历史上巨灾指数的表现。因此,对投资者来说,就不用承担个别公司利用信息不对称的优势,谋取私利的风险。巨灾保险期权的收益完全取决于巨灾损失是否发生,而与经济状况的好坏无关,这与股票、债券等与经济状况好坏关系紧密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