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比特币平台第三方支付通道遇阻 退出中国倒计时

发布时间:2013-12-18 15:32:45    作者:张月光    来源:

2013年12月18日 08:2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月光

火爆一时的比特币或将迎来新的紧箍咒。

多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证实,近日央行召集包括支付宝、财付通在内的十余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就比特币风险防范的问题进行座谈。一位与会人士透露,监管层希望所有国内第三方支付机构结束同比特币交易平台的合作,否则或将按照反洗钱标准进行处罚。与会支付机构纷纷表态,将陆续关闭比特币合作商户的接入账户。

对此,火币网CEO李林17日坦言,此举已经基本宣布中国比特币市场的终结,网站将逐渐清退投资者资金,选择关闭或迁往国外。

受此影响,比特币币值从16日的最高点5200元开始一路狂泻,17日上午10点跌至3300元谷底后小幅回升。截至发稿时,比特币的币值稳定在4000元左右。

关闭所有比特币平台接入账户

前述与会人士称,在此次座谈上,央行支付清算司相关人士对比特币的态度是:比特币具有很高的洗钱风险,不能引入到金融交易中,即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不能参与和提供服务。央行允许金融机构以外的企业和个人参与比特币的交易,但有责任通过“通知”提示风险。

与会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对同比特币交易平台的合作也做了表态。其中,支付宝表示,年初即对比特币进行了专题研究并认为洗钱风险过大,目前为止未接入比特币有关的商户;财付通则称,目前有两家已接入比特币的商户,后续将停止与其合作。

按照监管层提出的意见,已接入的比特币特约商户现在到春节前账户只出不进,之后关闭其账户;对新发现通过支付机构进行收款的比特币商户要立刻关闭,否则或按反洗钱标准处罚(最高可罚款500万元甚至追究刑事责任)。另外,也要排查除比特币外是否还有其他的类似虚拟货币,如莱特币等。

前述与会人士透露,监管层还提出,对比特币交易网站即使已合法备案登记,也不能通过国内金融机构或支付机构进行资金支付或结算。此外,如发现银行有为比特币网站提供支付结算服务的,可匿名举报。

记者17日上午发现,全球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比特币中国”及第二大交易平台okcoin在充值时,已将第三方支付机构由财付通更换为易宝[0.00%]支付,而提现仍使用财付通系统进行支付转接。就此,易宝支付表示没有接到通知参加此次座谈会,也没有收到任何停止同比特币交易平台合作的通知,所以对此不做回应。

比特币退出中国?

此次座谈会的内容16日已在比特币交易平台间流传开。李林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该消息后,他向律师咨询了直接同银行合作的可能,但后来得知银行同比特币交易平台的合作亦不被监管层支持,这条路也被堵死了。

李林坦言,一旦监管层的意见正式执行,意味着基本关闭了比特币平台上充值和提现的可能,阻断了国内比特币和人民币的相互兑换。

对于平台后续的应对措施,李林认为会考虑逐渐清退投资者的资金,并选择关闭网站或将服务器迁至国外。由于国内监管部门无法限制美元等外币作为结算币种的支付机构,他认为将平台服务迁移到外币支付体系中,或可找到一条生路。

“比特币中国”高层则表示,监管层正式就此事发文前,网站会坚持正常运转,如果央行今后明令禁止国内的比特币交易行为,网站也会考虑转作其他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几乎就在此事发酵的同时,“比特币中国”和okcoin相继恢复收取0.3%的交易手续费,并提高提现手续费至1%。

Okcoin创始人徐明星发文表示,收取手续费是为了增加投机成本,防止对比特币的高频交易和过度炒作。但由于该平台未提前发布任何公告,而是17日凌晨突然提高提现费用,也有大量投资者质疑这是利用监管层新政消息后大量用户套现,最后大赚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