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伯南克:未来政策会议上将继续小幅缩减购债

发布时间:2013-12-19 16:13:23    作者:    来源: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卸任前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预计今后政策会议上还将继续缩减购债,但这并非预设好的过程。

伯南克周三表示,如果经济增长符合预期,那麽美联储可能在今后会议上采取审慎举措,进一步缩减每月购债规模。不过这个过程将经过深思熟虑,主要取决于经济数据的表现,资产购买计划并非预设好的过程。他表示,美联储不一定在每次会议上都采取行动。

此前美联储宣布开始缩减每月850亿美元的购债计划,将每月购买规模减少100亿美元,至750亿美元。

伯南克,决策者决定缩减购债是因为近期就业市场表现出色。

对货币政策的更多表述

伯南克表示,未来的债券购买将深思熟虑,审慎的政策行动将取决于经济数据,“如果我们取得进步,可能会每次会议都缩减,那将要求我们在2014年稍晚退出QE”;希望美联储审慎地缩减QE政策,而不必每次政策会议都采取行动。

伯南克指出,美联储可能会根据经济形势停止资产购买行动,但在“某些特定环境”之下,美联储可能会考虑扩大债券购买规模;在缩减QE的速度上,如果经济数据令人失望,可能会会有一次或两次会议不采取行动。

伯南克认为,美联储所持资产规模庞大,且不断增加,这仍将给市场利率带来下行压力,资产购买行动尚未滋生危险的泡沫;美联储正或多或少地维持同样的宽松水平。

伯南克称,随着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扩大,其资产购买的成本也有所上升;尽管美联储正在放慢资产购买速度,但大规模资产负债表将维持很长一段时间;购买的资产总体规模超过了美联储之前的预期。

当被问及利率政策门槛时,伯南克指出,美联储能以各种方式支持前瞻指引政策,不排除进一步强化的可能性,可能不会在最近作出调整。

针对前瞻指引政策,伯南克认为,前瞻指引政策“有帮助,非常有效……我们能继续这样行动”。

对美国通胀率和就业市场的看法

伯南克表示,美联储的双重职责(促进就业和维持物价)履行得很好。

伯南克认为,通胀前景乃维持宽松政策的另一大原因,通胀走势难以驾驭,FOMC决定避免过高或过低的通胀通胀基本面表明,通胀率将逐步回升。

伯南克还表示,他对危机的回应速度很慢。

对美国财政局势的看法

伯南克表示,美国预算协议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国会达成两党预算协议值得赞许,这让财政方面的负面效应得到舒缓。

伯南克指出,国会参众两院还需在财政政策上付出更大努力,预算方面还有工作要做,哪怕国会领袖合作并取得小小的进步,都会利好信心。

伯南克认为,货币政策似乎已经成功地抵消了财政政策的负面冲击。

对美国金融系统的看法

伯南克认为,美国金融系统“肯定更安全”,银行业现在持有更多资本。

伯南克指出,就目前而言,信贷趋紧并非一个重大问题。

有分析指出,鉴于伯南克曾在2013年5月后期表示,将在2013年稍晚开始缩减资产购买政策,并将随着美国经济持续改善而在2014年最终退出QE政策,美联储12月份的行动很好地捍卫了自己的信誉,伯南克上述有关“此次行动并非为了缩减宽松政策”的弦外之音可能就在于此。究竟美联储是否会在耶伦带领之下于2014年最终退出QE政策,还值得各方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