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QE新政成全球巨震反应堆 两大利空致A股遭狂轰滥炸

发布时间:2013-12-19 16:27:58    作者:    来源:
k线图

12月19日SHIBOR利率走势(数据来源:中国外汇交易中心)

截至收盘,沪指报2127.79点,下跌20.49点,跌幅0.95%;深成指报8147.71点,跌幅1.08%。

今天是央行在公开市场的例行操作日,而上午未见央行动作。资金价格上涨之势继续。上交所国债一天逆回购利率暴涨,最高达到17.2%,创下2个月来新高,涨幅达177%。

同时,银行间资金面紧张情绪加剧,银行间1月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突破8%高点,7天shibor利率大涨144基点,其它各期限shibor均有不同程度的上行。

截至11:37,银行间1月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达到8.0533%,盘中利率最高达到8.8%,再创6月“钱荒”以来新高。

银行间拆解市场方面,1月期shibor突破7.1%高点,达到7.1012%,7天及14天shibor均突破6%,分别达到6.472%及6.218%。

资金价格连续两天超理性上涨A股市场震惊。截止13:51,沪指跌0.45%,成交421亿元,上午最后30分钟的反弹幅度被全部没收, 2130支撑遭狂轰滥炸,午后雪上加霜;即将成为历史的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312,与即将走马上任主力合约的IF1401受创程度甚至略高于大盘。

我们认为动荡的源头之一来自大洋彼岸。今凌晨美联储FOMC会议宣布削减QE规模,且不急于提高利率。美国股市与美元指数下午全线反弹。道琼斯指数于北京时间19日2:04猛烈启动,最终上涨1.88%,报收16170.67,据前历史高点仅差3.84点;美元指数则相对先抑后扬,上涨0.71%,报收80.71。

我们认为,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复苏,联储在按计划行事,利好基础之上,市场瞬间歌舞升平,美股与美元同时大举反弹。这为接下来一段时间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埋下伏笔。1.美元资产内部的动荡。受QE的矛盾作用,美股与美元形成长期的中度负相关关系,纠正这一市场惯性需要时间;而且道指后市能否保持涨势,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因素。2.国际金融产品市场动荡。联储虽承诺不加息,但尚好的美国复苏态势依然能使美元资产对国际资本产生吸引力,热钱面临选择,暂不能排除新兴市场资金回流美元有提速的可能;而这种动荡的潜力也不仅仅存在于地域,黄金市场资金所面临的选择压力会更大。3.美联储对后期经济复苏,仍持谨慎态度,不乏危机感,这一公认的不安因素,也容易催升市场后期的情绪化表现。基于此,国际金融板块或有巨震,资金流向脉络需要重新搭建。

动荡的源头之二便是中国央行。昨日中国银行间债券回购利率与SHIBOR利率已全线大涨,与今天稍有不同的是:上涨过百基点者是SHIOBR利率的1周项,而不是今天的两周项。美联储已经出手,同时明确表示不会加息,这意味着中国央行接下来有所动作的概率增大。但与美联储只缩减幅度、继续维持宽松一样,中国央行变更“预调微调”之一长线方针的概率不大,调节短线阀门的可能性提高。

截止目前,全球其他重要经济体央行未就美联储政策做出回应。中国央行在此氛围中上午保持克制,维持观望,沪指多头无奈退守半年线概率较大,等待央行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