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持美债再超1.3万亿 美国欠中国每人1千美元

发布时间:2013-12-19 18:01:43    作者:刘阳    来源: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 京12月18日电(记者 刘阳)美国财政部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在10月份增持美国国债107亿美元,拥有美国国债额首次超过1.3万亿美元。据《环球时报》报道,CRT资 本集团分析师伊恩·林格称,截至10月末,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量为历史第二高水平,仅次于2011年7月份创下的1.3149万亿美元纪录高位。目前,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美国国债海外持有国,照此计算,美国欠每个中国人大约1000美元。

据报道,日本仍然是美国第二大债权国,持有1.17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10月份海外投资者共增持美国国债244亿美元。

美国政府曾在10月份部分关闭了16天,当时美国债务违约的忧虑引发部分短期国债抛盘。但在10月中旬美国议员们于最后一刻达成协议、把美国从可能违约的边缘拉回之后,美国国债市场回升。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超过2.3%,为24个新兴市场国家货币中对美元最为强劲的。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对媒体称, 人民币升值对外汇储备的影响并不大,“外汇如果折合成人民币当然就亏了,但外储一般还会用在对外经济合作方面,以美元为单位就没有太大问题”。他认为,我 们的外汇储备第一应该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并购西方实业。第二应该增加战略物资的储备,包括石油和贵金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