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频道 > 动态股市行情 > 正文

订阅《中国保险报》 订阅《中国保险报》电子版

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IPO浪潮来袭 A股资金分流 1月6日沪指跌1.8%

发布时间:2014-01-07 10:20:0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继本周新股8连发之后,另有18只新股将在下周发行,受此影响,1月6日,沪深两市延续上周颓势,双双低开。6日早盘,开盘10分钟内,两市直线下跌逾1%,并进一步深度下探,深成指一度跌近3%;午后两市维持低位震荡。截至收盘,沪指跌1.80%报2045.71点,成交金额729亿元;深成指跌2.61%报7818.46点,成交金额1057亿元;创业板指跌2.18%报1323.33点,成交金额302亿元。

从盘面来看,石油板块尾盘护盘强行拉升涨1.74%,保险板块尾盘拉升勉强飘红,大数据板块涨0.79%,其余板块概念股全线下挫。其中,上海自贸以5%的幅度领跌,农业板块以及水域改革、三沙概念、网络金融等均跌逾4%,房地产、煤炭等权重板块跌逾3%。

业界分析称,6日大盘遭受重挫主要受以下因素影响:

A股迎来历史罕见的IPO开闸浪潮。时隔一年有余,1月8日,A股IPO再度开闸。这虽然给广大投资者带来不少的新鲜感,但同时亦夹带着极为猛烈的融资预期。本周A股将迎来新宝股份等8只新股的首发申购,其中首发创业板的股票达5只,而创业板指5连阳则客观上为新股发行起到造势作用。此前,业界已有2014年1月50家公司将集中上市的论调,可以预期,1月A股将迎来极为猛烈的IPO开闸、解禁潮。虽然在IPO新规下发行人超募的问题得到解决,但高价发行的问题仍然存在,这将给羸弱的大盘形成强烈的空头压力。

去年第四季度我国整体经济通缩迹象显现。国内外21家金融机构首席经济学家预测数据显示,2013年第四季度,GDP增速同比增速均值为7.6%,较第三季度GDP增速水平7.8%现明显回落走势。同时,去年12月CPI同比增速预测均值为2.7%,低于11月的3.0%。第四季度,我国经济现明显回落,同时亦伴随着通胀的大幅回落,我国经济短期显露通缩迹象。

新三板步入高速扩容期。2013年12月31日,新三板正式扩容,此后的两个工作日内,递交挂牌申请的公司就达到271家。而相关机构数据显示,2014年将有约1500家公司挂牌,未来5年的挂牌总量有望达到1万家。新三板将进入高速扩容期。

股票型基金开始主动减仓。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月3日,主动型股票方向基金最新平均仓位为78.31%,与前一周78.65%相比下降0.34个百分点。其中,主动减仓0.17个百分点。剔除股票型基金后,偏股型及平衡型基金的整体仓位均值为69.07%,与前一周69.33%相比下降0.26%。其中,主动减仓0.09个百分点。这一方面显示机构开始谨慎对待后市,另一方面亦预示机构开始或在为打新做准备,A股将有大笔资金分流到“打新股”上。

(东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