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信用卡理财 莫陷入五大误区

发布时间:2014-02-18 10:02:22    作者:薄志红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薄志红

被称作“电子钱包”的信用卡,虽有很多优点,但在使用前如持卡人不能真正了解其功能,会陷入一些误区,如此,信用卡持卡人不仅不能真正享受到信用卡的实惠,甚至还会损失本不该损失的钱财。

误区一:透支取现也有免息期

对于信用卡,除了具有透支消费的功能外,同时还具有透支取现的功能。很多信用卡持卡人认为,使用信用卡进行消费有免息期,进行透支取现也同样会有免息期,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因为,信用卡透支取现不仅不享有免息期,而且信用卡透支取现的收费还非常高。多数银行规定,信用卡从透支取现这一天起按透支金额的万分之五来计算每日的利息,同时信用卡取现还要按交易金额收取一定的手续费。

所以,信用卡持卡人在不是十分急需用钱的情况下,最好不要拿信用卡进行透支取现,否则,就要付出较“高”代价。而信用卡的这一透支取现功能正是为那些信用卡持卡人在紧急情况下需要使用现金,而自己无法很快解决时所提供的应急服务。

误区二:多存钱在卡内可增透支额

把钱存入信用卡中银行是不会付给信用卡持卡人利息的。虽然很多信用卡持卡人都知道,但他们还会把大量现金存入信用卡中,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其实,许多人在信用卡中存入大量现金另有原因,他们认为,如果把大量现金存入信用卡中,即使银行不给利息,但可以增加自己可透支的信用额度,如果自己一旦有急事,想进行透支,就会得到更多的钱,以解决燃眉之急。这种认识完全就是一种对信用卡透支额度的误解。

事实上,信用卡持卡人的信用额度和卡内存入的金额根本就没有任何关系。银行在客户最初申请信用卡时,会根据每一位客户的信用状况授予其相应的信用额度,通常在2000元到50000元人民币之间,但这个额度并非永久不变,需要增加信用额度可向银行提出申请。

误区三:信用额度越高越好

多数信用卡持卡人认为,信用卡的信用额度越高越好,其实并非如此。任何事都有两面性,申请信用卡的信用额度首先要考虑到个人的还款能力,同时还要考虑到信用卡持卡的安全性。如果信用卡持卡人的信用卡信用额度很高,一旦信用卡被别人盗用,密码又被别人识破,那损失就会更大。

因此,信用卡持卡人最好把信用额度控制在基本能满足自己需求的程度,这样就会避免意外的资金损失。信用卡持卡人如果已经申请了大量的信用额度,如需要减少,可通过电话通知信用卡发卡银行的客户服务中心进行变更,如再需要使用时,被减少的信用额度也可通过客户服务中心电话重新申请启用,这种方式对信用卡持卡人来说虽然麻烦点,但是比较安全。

误区四:欠多少钱就会记多少利息

很多信用卡持卡人认为,当自己用信用卡刷卡消费透支后,在偿还透支款时,即使留一点儿零头不偿还也无所谓,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目前,对于信用卡透支还款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计息方式:第一种是只要信用卡持卡人有一分钱在还款期内没有按时归还,其整笔透支款就要全部计息;第二种是按欠款部分计息。目前大多数银行的做法是采用前者计息,采取后者这种计息方式的只是极个别的银行。

因此,信用卡持卡人在享受信用卡的计息服务时,应仔细阅读信用卡说明,了解银行的计息方式是非常必要的,否则就可能信用卡持卡人只欠银行几分透支款,也要付出几元、几十元,甚至几百元利息的“代价”。

误区五:信用卡不使用就不用交费

在办理信用卡的人中,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在办理了信用卡后就会马上使用。可能出于某些原因,他们会暂时不用,也不会去激活,而这些人认为,自己不使用,也就不用交费。因此,即使不使用信用卡或在办理信用卡后什么时候激活使用也无所谓。如此认为,是错误的想法。目前除个别银行不收取未开通信用卡的卡费外,多数银行收取信用卡的卡年费与信用卡是否未使用和信用卡是否已经激活没有任何关系。银行只要给你办了信用卡,不管是否激活,都要按规定收取年费。

因此,如果想要办信用卡,必须要清楚自己是否使用,如果不使用最好先不用办,否则等于给银行白“送”钱。信用卡持卡人需要注意的是,现在有很多人办了信用卡后,就把信用卡收起来,并认为信用卡自然过期后就会自动作废,不会产生费用。而事实上,这种想法也不完全正确。如果在办信用卡的时候,若不特别提示不续信用卡的话,银行就会在信用卡到期前自动为持卡人续办信用卡。当然,年费也就免不掉了。所以,长时间不用的信用卡,持卡人最好还是提前到银行办理停用或注销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