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市场“炒新”依旧 券商看好保险股

发布时间:2014-06-30 10:07:50    作者:袁婉珺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在前周出现连续回调之后,上周大盘震荡企稳。新股首发恢复后的第一批新股分别在创业板和中小板挂牌后,受到热捧,刺激了中小盘股的行情,导致深市市值的增幅强于沪市。全周上证综指收报2036.51点,一周涨0.49%;深证成指收报7312.62点,周升幅达1.63%。中小板和创业板表现尤为可观,周K线上收出两阳夹一阴的走势,创业板指数全周大涨逾4%,基本收复前周失地。26日龙大肉食、雪浪环境、飞天诚信三只新股正式上市,A股结束了长达5个月的空窗期,新股发行步入常态化。三只新股开盘前的集合竞价阶段,全部达到交易所规定的20%的上涨上限,开盘后更是达到较发行价144%的涨幅,轻松挂在“涨停板”。27日在市场“炒新”热情依旧的背景下,前一交易日刚刚上市的三只次新股集体涨停。

政策面上,汇丰银行23日公布的中国6月汇丰制造业PMI指数初值为50.8%,创近7个月以来的新高,这也是汇丰制造业PMI近6个月来首次站到50%以上。其中,新订单指数升至51.8%,创15个月以来最高水平;产出指数升至51.8%,达到近7个月高点,微刺激政策正在逐步显现成效。资金面上,上周是6月最后一周,但资金面波澜不惊,隔夜和7天期回购利率上周最高分别为2.99%和3.65%,央行上周四暂停正回购操作也对安抚市场资金面预期发挥了积极作用。

保险股上周震荡调整,一周来看,在A股上市的四大保险股小幅下跌。截至6月27日(上周五)收盘,新华保险(601336.SH)收于20.61元,周跌幅0.15%;中国太保(601601.SH)收于17.58元,周跌幅2.55%;中国平安(601318.SH)收于38.87元,周跌幅2.90%;中国人寿(601628.SH)收于13.49元,周跌幅3.99%。

对于保险股,平安证券和中金公司近日关于今年下半年的投资报告均表达了对保险股的乐观态度。平安证券强调了基本面的回归,而中金公司则更关注低估值和题材概念的刺激。

平安证券表示保险股基本面上得到了回归,2014年上半年持续不断的推荐保险股,并且认为这种趋势在2014年下半年将得以持续。

平安证券报告认为,流动性宽松对保险公司股价的影响来自两个方面,一是货币宽松和远端收益率下行有利于债券牛市,从而对提升保险公司债券投资收益以及存量资产的公允价值呈现正面作用;另一方面流动性宽松有利于股市稳定,从而利于大盘蓝筹股票的回升。

中金公司表示,结合目前市场环境,上调券商到超配,下调建材(水泥)到标配。总体看好地产、钢铁、券商、保险等低估值周期与大消费板块(医药及食品饮料、汽车、家电)。

港股方面,上周港股走势波动较大。周一恒生指数曾跌至三个月最大单日跌幅,市场分析原因是恒指已经两周持守在23000点上方,投资者担心市场近期会修正,因此获利了结。周四(6月26日),外围市场方面,因隔夜美国数据疲软,投资者预计美联储将继续维持宽松,港股收盘大幅走高,强势收复23000点关口,恒指创一个半月来最大单日涨幅。周五港股涨跌互现,保险股走软打压人气。截至收盘,恒生指数收高0.1%至23,221.52点,周线小幅上涨。恒生国企指数下滑0.3%,周线跌0.9%,连续第二周下跌。

在港上市的中资保险股二涨五跌。截至6月27日(上周五)收盘,新华保险(01336.HK)收于24.75港元,周涨幅1.02%;中国太平(00966.HK)收于13.62港元,周涨幅3.03%。中国财险(02328.HK)收于11.64港元,周跌幅1.52%;中国人保(01339.HK)收于3.03港元,周跌幅1.94%;中国太保(02601.HK)收于27.05港元,周跌幅1.99%;中国人寿(02628.HK)收于20.40港元,周跌幅2.86%;中国平安(02318.HK)收于59.75港元,周跌幅2.92%。

美股方面,上周主要股指在历史高位附近波动,因喜忧参半的经济数据让投资者对美联储首次升息时间感到困惑。

由于市场担心美联储可能提前升息,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6日下跌报收。因美联储官员的讲话让投资者对美联储何时开始升息感到困惑。美国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詹姆斯·布拉德当天在福克斯商业新闻电视台接受采访时表示,预计美联储首次升息时间可能是2015年第一季度末。

经济数据方面,美国密歇根大学和路透社27日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由于消费者对美国经济前景感到乐观,美国6月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从上月的81.9升至82.5,高于经济学家平均预期的82。

一周行情来看,三大股指涨跌不一。截至6月27日(上周五)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于16851.84点,周跌幅为0.6%;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收于1960.96点,周跌幅0.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于4397.93点,全周上涨0.7%。

6月27日(上周五),中国人寿(LFC)收于39.52美元,周跌幅为2.99%。


中国人寿(601628.SH)
(毛旭东/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