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世界500强半年在浙投资8家企业

发布时间:2014-07-28 10:27:34    作者:胡轶笛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今年以来,浙江省引进外资呈现快速增长态势,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全省新批世界500强投资企业8家。目前已有169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浙江投资486个企业。

浙江省商务厅外资管理处相关负责人指出,目前浙江省引进的外资质量水平明显提高,世界500强企业的进入,也将带动本土产业转型集聚。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浙江引进外资实现了快速增长。全省新批外商投资企业715家,投资总额221.8亿美元,合同外资110亿美元,实际外资89.9亿美元,增长16.7%,完成全年任务的58.7%。

更引人注目的是,今年上半年引进的世界500强投资稳定增长。新批世界500强投资企业8家,投资总额9.6亿美元,合同外资6.6亿美元。目前已有169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浙江投资486个企业,投资总额246.8亿美元。

目前,浙江省政府确定了五年五千亿元的实际外资工作目标。相关人士认为,毗邻上海的浙江本身具有区位优势,在上海自贸区设立后,这种区位优势更加明显,比如今年年初,嘉善争取设立了上海自贸区嘉善项目协作区。嘉善县与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联合发展有限公司,将在招商、产业、贸易、金融、财政、改革、管理七大领域进行合作。

改革红利也成为跨国投资者选择浙江的重要原因。喜力啤酒嘉善工厂项目,是嘉善县11个实施“零审批”工业项目中的一个。从项目签约到领取营业执照用了45天,从签约到开工建设用了不到3个月,这是嘉善实行企业投资项目零审批改革后刷新的纪录。此外,浙江省在改革开放进程中积累的产业体系以及劳动力素质,也是外资企业投资看重的因素。浙江多年的制造业基础,积累了大量的熟练工人,一些高校也针对市场需求培养人才,外资企业看重这样的人力资源支撑。

浙江省商务厅外资管理处相关负责人指出,目前浙江引进的外资质量水平明显提高,过去以第二产业为主,现在第三产业占比逐渐提高,金融、融资租赁、科研、技术服务、公共设施管理、文化体育等方面的投资,平均增速都在100%以上。第三产业实际引进外资61.9亿美元,占全省总数的68.8%,增长39.9%。而引进的制造业也从低小散企业转向研发能力强、投资规模大、产业集聚度高转变。同时,单个项目的投资规模不断提高。今年上半年新批投资总额5000万美元以上企业72家,其中1亿美元以上的企业20家。引进大量的世界500强等龙头企业,也使集聚效应更加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