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机构看多 保险股仍有上涨动力

发布时间:2014-08-04 10:20:38    作者:本报记者 袁婉珺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上周,沪深两市冲高回落,震荡加剧,金融股、资源股成为推动股指上涨的绝对主力。全周上证综指收报2185.30点,周涨幅为2.76%;深证成指收报7880.98点,周涨幅为4%。

资金面预期宽松。上周连续两次暂停正回购操作之后,周二央行进行了150亿元的28天期正回购操作;周四央行又进行了260亿元的14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70%,这是今年以来正回购中标利率首次下调。上周公开市场净回笼110亿元,这也是最近3个月首次实现单周净回笼。市场普遍预期下半年货币政策不会改变“定向宽松”的基调。

经济数据透出了宏观经济向好的积极信号。上周公布的7月PMI为51.7%,连续5个月回升。多数机构认为,实体经济有望持续复苏,市场信心开始由悲观转向乐观。

就市场表现来看,上周蓝筹板块轮流领涨,推动指数不断刷新反弹纪录,但转至周五,两市股指双双回落。分析人士认为,当前,股市具备了一定的反弹基础,但是反弹难以形成趋势性上涨。在A股上市的四大保险股未能延续前周单边上涨的态势,上周五四只保险股更是集体回调,但一周来看,股价仍有不同程度上涨。8月1日(上周五),新华保险(601336.SH)收于24.50元,周涨幅0.12%;中国太保(601601.SH)收于19.68元,周涨幅0.46%;中国平安(601318.SH)收于43.72元,周涨幅3.02%;中国人寿(601628.SH)收于15.07元,周涨幅4.58%。

消息面上,保险业首份半年度业绩预增报告出炉。7月26日,新华保险公告称,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将增长60%左右。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市场收益下降的趋势已经显现,下半年保险股有望估值修复。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降温、销售的下降,未来融资周转的速率降低,将有可能催生局部的流动性风险。而保险等盈利稳定且持续增长的行业吸引力将会得到明显提升。

对于保险股,多家机构继续唱多。国泰君安在报告中分析指出,预期保险业2014年8月左右将出台新版“国十条”,重新定位保险并打开成长空间,维持行业“增持”评级。博时基金近日也发布投资参考表示,从行业层面来看相对看好券商和保险行业,一方面是基于我们对目前市场的判断,若市场存在机会,券商和保险股作为弹性较大的品种相对机会较大一些。另外从基本面情况来看,保险行业中的保费增速情况较好。

香港股市上周继续走高,恒指一周升316点或1.31%,收报24532点,创逾三年来新高;国企指数上周则微跌10点或0.1%,收报10982点。沪港通将于10月13日开通的传闻、香港本地地产蓝筹股上周拉开半年报业绩序幕等成为了上周港股大市继续炒作的主线。而市场早前担忧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对加息的预期以及美国第二季经济回升力度均没有给市场带来困扰,反而是利好的数据助推了港股上扬。但恒指在经过连续八天的大涨后,逼近两万五的大关前,市场心态开始趋于谨慎,获利回吐。

在过去两周的港股市场大涨过程中,除了一些预期利好消息刺激外,领涨大市的板块几易其主,包括中资银行、保险、地产、煤炭及有色金属,上周领涨市场的是受沪港通消息刺激的港交所及香港本地地产股及银行股。在港上市的中资保险股上周涨跌互现,一平三涨三跌。截至8月1日 (上周五)收盘,新华保险(01336.HK)收于27.90港元,与前周持平;中国太平(00966.HK)收于16.82港元,周涨幅1.82%;中国平安(02318.HK)收于65.55港元,周涨幅1.86%;中国人寿(02628.HK)收于23.00港元,周涨幅4.07%;中国财险(02328.HK)收于12.58港元,周跌幅0.63%;中国太保(02601.HK)收于30.00港元,周跌幅1.32%;中国人保(01339.HK)收于3.37港元,周跌幅2.88%。

美股方面,对美联储提前加息的忧虑令美股陷入黑暗一周,创2012年来最大单周跌幅,继上周四大跌2%后,上周五标普500指数下跌0.3%至1925点。一周标普500指数重挫2.7%,创下2012年6月1日来最大周跌幅。上周五,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于16493.37点,周跌幅为2.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于4352.64点,周跌幅为2.2%。

有“恐慌指数”CBOE波动指数上周飙升至28%,创3个多月以来最高水平。美国二季度经济超预期大增4.0%,同时劳动力成本升至逾五年半最最高,令市场担心美联储需要提前加息应对通胀。但周五的7月非农就业增长低于预期,缓解了部分投资人的担忧。

8月1日 (上周五),中国人寿(LFC)收于44.39美元,周涨幅为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