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9000亿险资蓄势私募股权投资

发布时间:2014-09-01 14:40:51    作者:本报记者 和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国务院在发布的保险业“新国十条”中指出,支持保险资管公司设立专业股权投资子公司。随着监管思路的调整,PE领域投资正逐渐摆脱“另类”标签踏入主流,部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正在探索设立专业的股权投资平台。

保险、基金、信托同台劲舞

近日,泰康资产向保监会递交了成立专业股权投资子公司的申请,目前尚未得到正式批复。同时,还有其他保险资管公司也递交了申请。今年6月,上海信托旗下股权投资(PE)平台——上海浦耀信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成为信托业转型道路上的一次新尝试。2012年,公募基金已经获准进入PE领域。大资管格局下,未来保险公司、基金公司和信托公司都将触角深入到了股权投资领域。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曾指出,推动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具有重要作用,今后保险资金股权投资比例的监管限制或将从现在的10%进一步放松到20%或30%。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产业升级关键时期,保险资金加强股权投资能对转型升级起到一定推动作用。保险资金股权投资有利于使市场真正发挥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切实提高经济增长的效率。

保监会副主席王祖继也表示,未来将促进保险市场与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协调发展。未来将拓展保险资金运用的空间,通过投资股权、债权、基金以及探索资产证券化等方式,支持科技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在服务城镇化方面要发挥更大的作用。

私募市场尚未“机构化”

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起步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本世纪初期步入快速成长状态。伴随着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的开放,国企改制、Pre-IPO、大并购等投资模式相继涌现,私募股权投资市场逐步进化成型,成为资本市场扶持中国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

在欧美成熟VC/PE市场中,养老基金、FOFs、大型企业财团等机构投资者是最核心的资金来源。而国内市场由于发展历史较短,最为活跃的LP(有限合伙人)是江、浙、沪、晋、粤、京等地区较为富裕的高净值个人。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市场化资金在LP市场中话语权较弱,更多资金源于短期内以套取制度红利为目的快钱,这与股权投资市场的中长期风险投资特征相悖,此“资金错配”模式在IPO发行体制频现波折的环境下遭遇严峻考验。

近四五年来,社保基金、保险资金陆续放开对参与PE投资的限制,从资金体量上看,为中国PE市场注入数千亿的资金规模,但实际上由于传统体制束缚、保险机构特殊考核规则以及国内PE市场不成熟等原因,如此大体量的资金池开放仍处于雷声大雨点小的状态,股权投资机构全面推进机构化募资的目标并未实现,只是在局部市场中得以展现。

PE投资增长空间巨大

据了解,目前获得PE投资牌照的保险公司有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太平、泰康人寿、新华保险、生命人寿、中再保险、安邦保险、阳光保险等,而投资过PE基金的保险公司约有10家。获得PE投资牌照意味着保险公司可在监管规定的额度内进行自主投资。

截至7月底,中国国内保险公司总资产达93250.95亿元,按相关规定,一家保险机构股权投资的账面余额最高可以占到该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10%,目前保险业可配置于股权投资领域的资金额在9000亿元以上。随着全国社保基金及险资进行股权投资经验的增长及速度的加快,必然为我国VC/PE投资额带来颠覆性的增长,全国社保基金和保险机构也会像成熟市场一样,成为投资VC/PE基金的大型重要LP。

平安资管相关负责人表示,股权投资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它要求投资人能承受这种不确定性的风险。国外的绝大部分保险公司会成立一个专门的机构—股权投资子公司,开展股权投资工作,而且股权投资资金的份额一般都是保险公司的自有资金和投资者的资金各占一半,甚至自有资金占更多,只有当这些股权投资子公司的投资盈利能力很强的时候才可以接受更多的社会资金。因为投资者投资PE不一定都希望赚取5、10倍的收益,也有一部分投资者只希望赚取确定收益的部分,不过这部分收益必须高于债券的收益。现在,国外很多保险公司下属的专业PE子公司都趋向于往这个方向发展,管理的规模也很大,甚至达到上千亿美元。

资管内部人士认为,由保险公司通过保险产品筹集长期资金进行长期股权投资,是解决我国长期以来资本金缺口巨大,整个经济体负债居高不下及股票市场因缺乏长期资金而波动率超高的根本办法。

另类投资渐成主流

国务院在发布的保险业“新国十条”中指出,支持保险资管公司设立专业股权投资子公司。随着监管思路的调整,PE领域投资正逐渐摆脱“另类”标签踏入主流,部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正在探索设立专业的股权投资平台。在保险资金为科技型企业、小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支持以及投资VC方面,政策明确了支持的态度和方向。保险业总资产快要迈进十万亿大关,“新国十条”不但明确了险资运用的重要性,也将进一步推动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开发和探索。

出于保险产业发展角度,对股权投资可以分为战略投资和财务投资。从监管来看,战略性投资是出于企业长期发展战略或行业产业发展的目的,但财务性投资本身有组合的问题,性质并不完全相同。专家指出,保险业财务性股权投资的股权之间不能有太高的相关性,因为过高的相关性在未来产业发展出现落差时会造成很大的风险,财务性投资的组合管理问题要考虑到相关性、流动性、波动率和收益率。直接股权投资也需要组合管理来完善风险管理方面的要求,还要考虑到偿付能力、资本消耗等问题。

关于私募股权投资相关链接

私募股权投资(Private Equity)简称PE,是通过私募形式募集资金,对私有企业,即非上市企业进行的权益性投资,从而推动非上市企业价值增长,最终通过上市、并购、管理层回购、股权置换等方式出售持股套现退出的一种投资行为。

在结构设计上,PE一般涉及两层实体,一层是作为管理人的基金管理公司,一层则是基金本身。有限合伙制是国际最为常见的PE组织形式。一般情况下,基金投资者作为有限合伙人(Limited Partner,LP)不参与管理、承担有限责任;基金管理公司作为普通合伙人(General Partner,GP)投入少量资金,掌握管理和投资等各项决策,承担无限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