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12只新股本周发行

险资持续“打新”期待高额回报

发布时间:2014-09-22 09:31:28    作者:和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打新冻结资金近5000亿元

本周,拿到证监会第4批批文的11只新股集中发行,若本批11只新股发行价保持平稳,募资总额约36亿元。此外第三批最后一家IPO企业也将在周一申购。预计这12只新股冻结资金将超过5000亿元。

9月15日,证监会下发第四批IPO批文,共有11家企业获得了首发许可。根据已经公布的招股说明书,这11只新股将于周三和周四两天集中发行,包括5只主板股、1只中小板股、5只创业板股。其中,周三8只,包括花园生物、兰石重装、设计股份、电光科技、京天利、九洲药业、万盛股份和飞凯材料;周四3只,包括劲拓股份、宝色股份和东方电缆。11只个股共发行41001万股,其中网下配售25790.2万股,网上发行15210.8万股,募集资金共计33.62亿元。此外,第三批新股中的最后一家重庆燃气周一开启申购,发行价格为3.25元,顶格申购限4.6万股,所需资金14.95万元。

和前三批新股发行相比,本批发行的集中程度相较以往有所提升,此前三批最多单日发行的数量分别为4只、5只和6只,使得整个新股发行呈现出集中程度越来越高的特点。新股密集发行往往对市场资金面造成影响,考虑到国庆大假临近,资金面可能会更加紧张。

市场人士分析指出,本批新股集中发行,有可能会导致两方面的结果:一是打新的中签率会有所提高,二是对市场资金面的冲击会更大。在打新成为无风险套利的情形下,资金面仍可能会趋紧。再加上9月下旬银行揽存大战再起,资金将出现周期性紧张,相对负面的环境因素都会对大盘形成各种牵制。

高收益吸引险资持续跟进

二级市场低迷时期,打新被险资视为“低风险高收益”的投资路径。数据显示,此前上市的81只新股中,61只有保险资金的身影。新华保险是今年以来动用最多资金打新的险资,一共动用了5.38亿元,涉及新宝股份、纽威股份、海天味业等18家上市公司。其中,据统计,新华保险在海天味业、贵人鸟和纽威股份上投入资金最多,分别投入1.79亿元、1.73亿元和0.67亿元。此外,国华人寿、太平洋保险和泰康人寿等三家险企也在打新方面表现积极。

据了解,此前也有保险资管机构通过债券质押的资金来打新股,保险公司把持有的债券抵押给银行,质押率一般是8-9折,银行把钱给保险机构用来打新股。有资管公司人士透露,其就职的保险资管公司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万亿元,但保险资金的绝对大头配置在债券端,最近几个交易日也忙着向银行间市场拆借资金缴纳新股申购款。按保监会要求,保险资金投资权益类市场的比例不超过30%,由于二季度股市低迷,权益类的持仓比例仅10%左右,剩余20%的资金,都交给债券基金经理去买债券或者是做逆回购交易。

今年6月新股发行重启以来,新股上市当日几乎全部秒停,此后几日也连续涨停,涨幅基本都能翻番,这也造成了资金对打新趋之若鹜。据测算,只要网下打新的中签率达到0.5%,上市后涨30%,就能覆盖年化5%的融资成本。首批新股发行价比较低,机构预测上市后的涨幅能达到50%-100%,上涨空间可期。所以每月等到公布新股发行日期及打新前几日,市场往往出现下跌。招商证券分析师指出,根据以往的经验判断,本批新股发行可能仍会秉承低发行价、低市盈率的特点,若有某只新股发行市盈率高于平均行业市盈率,很可能会被延缓发行。

此外,也有保险资产公司极跟进海外新股,并开发专项资管产品,如泰康资产管理公司开发了“全球新股及流动性机会资产管理产品”。根据专家测算,如果新股下跌幅度不超过20%,理论上产品就能控制净值下行风险。假设新股出现30%以上的涨幅(预期),模拟测算产品年化收益率理论上有望达到8%-17%(未扣除费用)。

据了解,保险机构对资金的流动性管理抓得很严,不买股票就买债券,不会有大笔资金闲置在账上。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组合部经理每周会统计每一个保险账户的持仓情况,如果账户中有超过5%的现金,就会要求负责固定收益配置的投资经理解释原因。

新股并非“稳赚不赔”

新股发行是影响节前市场走势最大的因素,即将到来的国庆长假也会使得市场出现一定的观望情绪。专家指出,新股并非“稳赚不赔”,如果市场走势低迷,加上企业业绩低于预期,打新也存在跌破发行价的可能。

从市场来看,同样是新股,在香港股市今年上半年上市的23只新股当中,19只破发,占比达82.6%。其中,6月26日上市的3只新股和6月27日上市的4只新股,都全部首日破发。今年4月,A股遭遇大幅调整,曾炙手可热的次新股也曾上演了破发一幕。纽威股份以18.19元开盘,上市当日下跌5.45%;炬华科技全天大跌7.14%,复权后的股价也跌破了55.11元的发行价。

谈及未来的市场投资方向,平安证券分析师曾庆认为,在投资主题方面,投资者应关注各地正在陆续落地的国资改革。在新兴产业股普遍泡沫化之后,只有国资改革这一主题既符合政策主线,形成的各类资产重组题材又能使行情脱离基本面束缚,并且国资上市公司数量众多、涉及面广,可以在此起彼落的轮炒中获得超额收益。在投资机会上他,建议中线关注两条主线:一是受沪港通及国资改革标的股,尤其是其中股价低于7元,乃至跌破净资产的个股;二是以防御性较强的大消费和政策扶持明显的微刺激受益股。

本周开始将有12只新股陆续发行,一月一度的打新盛宴在国庆节前如期开席,这也成为节前影响A股走势的最重要因素。新股向来是险资眼中的一块“肥肉”,逢新必打也成了保险投资的基本原则。专家指出,新股并非“稳赚不赔”,打新也存在跌破发行价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