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险资投资渠道再放开 银行优先股“皇帝女儿不愁嫁”

发布时间:2014-10-29 09:17:33    作者:    来源:金融时报

10月24日,中国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399.4亿元人民币的境外优先股发行于10月23日完成交割,并于当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生效。

这本是一则不会被保险行业关注的新闻,但在此前一周,保监会下发《关于保险资金投资优先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保险资金可投资优先股,使保险业与优先股,尤其是近期即将大规模发行的银行优先股之间发生了微妙的化学反应。

“好棋”如何下 投资规模尚待观察

“优先股充分匹配保险资金特征及投资需求,优质优先股将更容易获得险资青睐。”一位保险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主要是因为保险资产的负债具有长期性,回报率更偏重于稳定性,因此,保险公司对于能够提供稳定回报且收益率较高的长久期品种青睐,优先股符合保险资金配置的特征。

整体来看,《通知》对于险资优先股投资的约束比较小。其主要对险资投资优先股的认定标准、评估准则、投资途径以及监管方式进行明确,认定标准方面区分为权益类和固定收益率。《通知》指出:“保险资金投资且已经纳入固定收益类资产计算投资比例的优先股,发行方将其调整为权益类融资工具,或者累计3个会计年度或连续两个会计年度未按照规定支付股息的,应当在发行方相关决议发布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调整纳入权益类资产,统一计算投资比例。”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大部分优先股发行方会认定为权益类资产。

回报率稳定、自由度高等特点,使优先股的放开成为险资投资渠道拓宽的又一步好棋。不过分析人士也客观表示,这步好棋究竟好到什么程度主要取决于可投资规模。参照美国经验,财险不配置优先股,寿险独立账户几乎不配置优先股,即便是在2006~2008年期间,最高仅持有36.31亿美元,为当期所持股票的0.24%。寿险普通账户在2006~2008年期间,优先股配置超过650亿美元,2008年甚至超过普通股;但金融危机后快速回落,到2012年底,普通股投资恢复至740亿美元左右,而优先股投资快速下滑至83亿美元。考虑到2006~2008年金融危机以及我国目前权益投资比例上限,方正证券研究报告预测,参照8月份数据优先股规模约为2500~4300亿元,为寿险资产的3.3%~5.5%,但考虑到优先股规模扩张速度,实际投资规模尚待观察。

相对的吸引力 险企如何应对风险点

平安证券近期发布研报指出,优先股具有优先于普通股股东分配利润和剩余资产的权利,一般来说,优先股在发行初始,就设定了未来年度的分红比例或者票息率,由于优先股受偿顺序在公司债和次级债之后,因此,优先股在发行收益率的设定上,票息率一般会高于公司债和次级债水平。从目前的市场环境看,高评级的银行发行的优先股票息率在6%~6.5%以及以上,才会对保险公司形成吸引力。

作为首个发行境外优先股的银行,中行境外优先股年股息率为6.75%,认购倍数达到3.35倍。以此为市场标杆,农行等系统重要性银行的优先股股息率可能定在6.5%~7%之间。

目前,农业银行、浦发银行、工商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也在筹备发行优先股。公开信息显示,已公告优先股的发行规模在2360 亿元左右。看起来,一大块蛋糕正待险企大快朵颐,但从实际情况来看,银行优先股的发行方案并未引起保险公司足够的兴趣。

“目前,部分银行优先股发行方案存在诸多风险点。”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认为,首先,优先股发行方案含有普通股转换权,但是转股价格在发行初期即锁定,缺少修订转股价格的条款,而保险公司担忧未来银行体系的系统性风险会影响银行股票的绝对股价,对长期银行股票价格缺乏信心;其次,某些优先股的票息率没有锁定,而是与每年的债券指数挂钩(如票息率等于5年期国债上浮一定基点),但在长期市场收益率下滑的预期中,这类优先股不能在发行初期锁定保险公司收益,不利于保险公司资产负债匹配管理;最后,优先股缺乏灵活的流通市场,目前来看,退出方式依然有限。

银行优先股 “皇帝的女儿不愁嫁”

尽管吸引力有限,但对于险企而言,银行优先股属于“皇帝的女儿不愁嫁”,记者采访的几家寿险公司相关人士均表示,会配合银行发行优先股,选择认购。

从刚刚发布的太保、新华三季报来看,寿险公司对于银行渠道的利用难度越来越大,产品利润率亦不断下滑,而对于某些严重依赖银保渠道冲击保费规模的公司而言,维护好与银行之间的关系,优先股是一条纽带。平安证券研究报告同样认为,出于银保销售的考虑,保险公司会配合银行发行优先股。在未来优先股发行市场,保险公司仍然是主要投资者。

不过,缴文超也表示,虽然优先股在流动性、退出机制等方面存在缺陷,但是发行主体较好的公司的优先股在收益率、安全性、久期和稳定性方面,对险企仍然具有吸引力。

事实上,监管层对于险资投资优先股上给予了较大自由,在此之上,又较大程度上保护了保险公司的利益,有利于促使银行优先股收益率向合理水平回归,提高其收益水平对潜在风险敞口的覆盖能力。这在我国局部风险凸显的背景下,对维持保险公司的有序经营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