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降息带动保险股飙涨

发布时间:2014-12-01 15:27:29    作者:袁婉珺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央行降息使A股、港股两地股市相关受益板块获得市场的大幅追捧,中国人寿在上海、香港、纽约三地均取得不俗的业绩,保险板块一周收获颇丰,市场分析人士看好保险股的未来表现。

保险股全面爆发

在央行降息等利好消息带动下,沪深股市上周连续强势上涨,银行、保险、地产和券商等权重板块表现突出。全周上证综指收报2682.84点,周升幅为7.88%,创2010年以来最大周涨幅;深证成指突破9000点关口,收报9002.23点,一周上涨8.04%。同时创业板指也创出历史新高1582.48点,全周收报1570.85点。上周三收盘时,中国股市市值达到4.448万亿美元,超过日本居全球第二。

在上周的前四个交易日,保险股全面爆发,领涨A股。周三时,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一度涨停,最终中国人寿涨幅高达9.84%。仅在周五新华保险和中国太保小幅调整,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依然红盘报收。一周来看,11月28日(上周五),新华保险(601336.SH)收于41.89元,周涨幅10.22%;中国平安(601318.SH)收于49.63元,周涨幅12.85%;中国太保(601601.SH)收于24.12元,周涨幅14.37%;中国人寿(601628.SH)收于22.60元,在降息后的五个交易日里,中国人寿股票一路攀升,周涨幅达31.24%。

保险股再成港股明星

内地央行降息成为了上周市场持续炒作的热点,加上此次降息给市场所带来的影响较为深远,导致市场炒作的题材及覆盖面也比较大。此外,上周国际油价的大跌,也引发了股市相关板块的震荡,拖累了与能源相关的诸多板块。香港股市上周回升;恒指一周上涨550点或2.35%,收报23987点;国企指数则大涨698点或6.68%,收报11145点。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内地央行此次降息,刺激了两地股市相关受益板块获得市场的大幅追捧,特别是影响较为直接的金融股。虽然此次降息对内地银行股来说并不全是利好;因这次的不对称减息,将会损害净息差,直接削弱以利息收入作营利支柱的内地银行股的营利能力。对保险股来说,降息将提升理财与保险产品的回报率吸引,而降息对股市的提振也加大保险股的投资收益,给保险股带来支持。

一周来看,在香港上市的中资保险股收获了不错的涨幅,11月28日 (上周五),中国太平(00966.HK)收于20.00港元,周涨幅9.17%;中国人保(01339.HK)收于3.76港元,周涨幅10.59%;中国平安(02318.HK)收于65.05港元,周涨幅10.72%;中国太保(02601.HK)收于32.50港元,周涨幅14.04%;新华保险(01336.HK)收于35.15港元,周涨幅14.68%;中国财险(02328.HK)收于15.62港元,周涨幅15.02%;中国人寿(02628.HK)收于26.95港元,周涨幅17.17%。

美股三大股指连续六周上涨

上周四(11月27日),美国股市因感恩节休市一天,周五提前3小时收盘。

多国央行开闸放水,推动全球股市普遍上扬,美国股市24日继续上涨。美国2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不及市场预期,房地产数据表明美国房价涨幅放缓,美国股市周二小幅收低。尽管当天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总体不如市场预期,纽约股市26日仍以上涨报收。石油输出国组织27日决定将石油日产量保持在3000万桶水平不变。这一决定打压能源股,进而拖累大盘走势。标普指数十个板块中,能源板块28日领跌。但低油价对零售股和航空股有所提振。

感恩节拉开美国假日购物季大幕,消费者涌入实体零售店或上网抢购打折商品,给零售板块提供支撑,零售股全线造好。美国连锁百货巨头梅西百货公司股价上涨2.17%,全球最大零售商沃尔玛公司股价上涨3.01%。

截至上周五(11月28日)当天收盘,三大股指连续第六周上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于17828.24点,一周上涨0.1%;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收于2067.56点,周涨幅0.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于4791.63点,周涨幅为1.7%。

11月28日 (上周五),中国人寿(LFC)收于52.39美元,周涨幅13.55%。

降息持续利好保险股

业内人士认为,市场看好保险股,这主要是与央行降息带来的利好有关。瑞银证券认为,从央行降息影响来看,对保险板块正面影响更直接、纯寿险公司更为受益,对资产、负债均将产生正面影响。从负债端来看,降息后银保产品相对吸引力上升,对寿险公司明显利好,银保渠道新业务价值增速有望提升。

齐鲁国际研究部主管罗满强表示,降息给股市带来比较持续的正面推动,对未来A股的表现比较有信心。对于中资保险公司而言,降息以后其所持有的债券价格会上涨,体现额外受益,而其所持有的股票上涨所带来的增收,则让投资者憧憬降息后对保险业未来的投资受益,属于非常大的利好。

就保险公司的资产配置来看,各家公司债券占投资资产的比例较高,大型保险公司存量投资资产更大,可供出售类债券的公允价值上升,降息对大型保险公司负债表的利好影响明显。而且,降息有助于形成股、债“双牛”格局,这对提升保险公司投资收益水平有明显的效果。

由于降息有利于中短期债市的走好,而债券又是保险公司投资重点所在,因此,降息对近期保险股的指数拉升起到了关键作用,相信保险个股还会有不俗的表现。


中国人寿(601628) (毛旭东/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