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政策利好刺激保险股强势上涨

发布时间:2015-01-19 10:33:01    作者:记者 杜菲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上周A股市场有22只新股密集申购,大盘呈先抑后扬的走势。截至1月16日(上周五)收盘,上证综指收报3376.50点,周五中盘更一度触及3400点,周涨幅2.77%,连涨10周;深证成指收报11532.80点,周涨幅1.84%,连涨12周。从成交量上看,上周后期上证综指日成交金额不断攀升逼近4000亿元;深证成指日成交金额均在300亿元以上。

上周,医药、软件、传媒板块都有不错的表现,更有软件板块个股本周涨幅高达35%。而对于上周大盘指数逆袭,银行、保险和房地产三大板块功不可没。

养老并轨推升保险股

偿二代将引发融资潮

上周前期,保险股在震荡中下跌,自周四开始强劲反弹。周四,四只保险股强势发力、领涨大盘,新华保险涨停,中国人寿大涨9.90%,中国太保和中国平安也分别大涨8.23%和6.80%。周五,除中国平安小幅下挫,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仍齐齐上涨,新华保险涨幅更达5.60%。

截至上周五收盘,新华保险收于52.64元,周涨幅12.45%,领涨保险股;中国太保收于33.73元,周涨幅9.09%;中国人寿收于36.80元,周涨幅8.62%;中国平安收于78.29元,周涨幅7.48%。

消息面上,1月1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决定》,明确了机关事业单位建立与企业相同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行单位和个人共同负担,宣告了养老金双轨制的终结,同时提出建立职业年金。

据明报统计,养老金并轨将带来每年约4000亿元人民币的养老金流入金融市场。有分析指出,银行、保险机构旗下有资质的资产管理公司将会直接受益,保险企业及旗下金融机构将打理其中逾四成资产。

有分析认为,养老金并轨完成后将重点讨论养老金使用问题,有望拓宽养老金管理方法和投资渠道,这都将直接利好商业保险公司。此外,税延养老问题将会逐渐提上日程,职业年金建立后有效运用年金将成为重要议题,而养老制度改革过程将为商业保险腾挪空间和为股市带来增量资金空间。

除了养老金并轨直接刺激了次日保险股的全线飘红,长期来看,同日中国保监会发布的一条“偿二代”主干技术标准将于近期正式发布的消息,也将对上市险企产生不同程度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偿二代”对行业平均的偿付能力充足率指标值影响不大,但还是可以一定程度释放资本,人身险或将释放约5000亿元资本,财产险或将释放约500亿元资本。

同时由于“偿二代”以风险为导向,长江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其对于大中小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的影响或有差异,大公司较为受益,偿付能力充足率或有提升;中小险企受到承保业务和资产风险的影响,偿付能力压力较大,或迎来新一轮融资热潮。

保费增长 港股飘红

上周港股在震荡中调整,截至上周五收盘,恒生指数收报24103.52点,周涨幅0.77%,国企指数收报12076.74点,周跌幅0.04%。

一周来看,在港上市的中资保险股六涨一平。截至上周五收盘,中国太平收于23.40港元,周涨幅5.64%;中国人寿收于31.75港元,周涨幅6.01%;新华保险收于44.65港元,周涨幅12.19%;中国财险收于15.00港元,周涨幅0.81%;中国人保收于3.81港元,与前周收平;中国太保收于38.75港元,周涨幅1.71%;中国平安收于88.30港元,周涨幅7.81%。

上周内,A股、H股所有上市险企均发布了2014年度保费情况,并全部实现保费收入正增长。其中,A股方面,中国人寿原保费收入3312亿元,同比增长1.4%;中国平安子公司平安人寿、平安产险、平安健康险、平安养老险原保费收入分别为1739.95亿元、1428.58亿元、4.17亿元及88.61亿元,同比增长19.1%、23.8%、35.1%和27%;中国太保子公司太平洋寿险、太平洋产险原保费收入986.92亿元和928.37亿元,同比增长3.8%和13.8%;新华保险原保费收入1098.68亿元,同比增长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