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多重利空打压大盘 保险板块低迷

发布时间:2015-02-02 09:56:29    作者:记者 杜菲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上周,A股市场受多重利空消息冲击,走势低迷,保险股调整中下跌,但慢牛行情依然是未来主旋律。

上周(1月26日到1月30日)A股除周一有小涨上幅之外,后4个交易日大盘均向下调整。截至1月30日(周五)收盘,上证综指收报3210.36点,周跌幅4.22%,跌幅继续加深,创2013年12月以来单周最大跌幅,月跌0.75%,结束8个月连涨;深证成指收报11150.69点,周跌幅2.50%。

上周,由于大盘走势弱势,仅有次新股表现优异,银行股、保险股持续低迷。

多重利空挑战 保险股下行

过去一周,除新华保险继续停牌之外,其他保险股均在调整中下跌。截至上周五收盘,中国人寿收于36.08元,周跌幅10.34%;中国平安收于62.29元,周跌幅9.78%;中国太保收于33.41元,周跌幅8.37%。

上周,A股市场受到人民币汇率大跌、监管部门轮番去杠杆、24只新股近日申购等多重利空消息冲击,走势低迷。

周一、周三和周四,人民币汇率均逼近2%的“跌停线”,创汇改以来纪录。分析认为,人民币汇率大跌或将导致A股吸引力下降,外资从中国撤离,抛售证券资产,美股大涨,A股则迎来下跌调整。

上周,证监会、银监会接连出手为股市去杠杆。证监会发文对12家券商点名批评,其中3家券商遭到停止新开信用账户3个月的处罚措施。随后,银监会发文规定商业银行受托发放的贷款资金不得从事债券、期货、金融衍生品、理财产品、股本权益等投资。此外,关于银行收紧伞形信托影响4000亿元资金、证监会将对券商融资融券业务启动“第二波”现场检查工作的消息影响大盘走势。

此外,周五,证监会发文核准了24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上交所11家,深交所中小板5家,深交所创业板8家。该批新股申购或于下周启动,新股发行将再度冻结大量资金,届时市场又将面临资金紧张问题。

A股开始转向“慢牛”

上周A股虽然创2013年12月以来单周最大跌幅,但多家机构均认为,监管层去杠杆规范只是在股市上涨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之间寻找平衡,防控金融风险,中长期不会改变目前股市的估值提升的趋势,慢牛行情依然是未来的主旋律。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历年行情显示,春节前两周都处于调整阶段,预判下周行情整体上将维持震荡上行态势。

此外,专家分析认为,国务院部署加快铁路、核电、建材生产线等中国装备“走出去”,中央一号文件即将下发,加之深化改革、“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自贸区等一系列政策及战略措施的逐步落实也将对中国经济构成利好。

港股、美股全线下挫

上周港股在震荡中调整,截至上周五收盘,恒生指数收报24507.05点,周跌幅1.38%;恒生国企指数收报11720.1点,周跌幅4.4%。有分析认为,因中国内地股市急挫和人民币走软都损伤了市场人气。

在过去的5个交易日里,除新华保险停牌之外,在港上市的中资保险股全部下跌。截至周五收盘,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收于3.79港元,周跌幅2.82%;中国财险收于15.20港元,周跌幅3.55%;中国人寿收于30.60港元,周跌幅5.70%;中国太平收于24.00港元,周跌幅2.83%;中国平安收于82.60港元,周跌幅5.22%;中国太保收于37.50港元,周跌幅7.18%。

美股方面,受2014年第四季度GDP增长不及预期拖累,美国股市30日全线下跌,道琼斯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跌幅均超过1%。

截至上周五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于17164.95点,周跌幅为2.87%。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收于1994.99点,周跌幅为2.7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收于4635.24点,周跌幅为2.58%。

截至上周五收盘,中国人寿(LFC)收于57.44美元,周跌幅为9.01%。

美国商务部1月30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2014年第四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2.6%,不及第三季度5%的增速,也低于市场预期。2014年全年,美国实际GDP增长2.4%,高于2013年2.2%的增速。

尽管美国GDP数据不尽如人意,但有迹象显示,低油价或将导致美国石油行业产出减少,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2015年3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仍大涨8.3%,创2012年6月份以来最大日涨幅。受此鼓舞,当天能源板块上涨,成为标普十大板块中唯一一抹亮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