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降准“及时雨”浇灌实体经济

发布时间:2015-02-09 09:01:50    作者:张伟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成长性好、优质的企业能够顺利获得债权、股权融资,老百姓合理的融资需求能够到满足,是央行降准的根本目的。

2月4日18时21分,央行官网发布了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尘埃落定,记者的朋友圈瞬间被这则新闻刷屏了。

央行决定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还进行定向降准,即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此次全面降准叠加定向宽松的货币政策实施后,机构普遍预期将释放超过6000亿元的流动性。对即将到来的惯常的春节前流动性紧张而言,此次降准可谓一场“及时雨”。

1月不及预期的经济数据,让超预期降准的来临显得有据可循。

1月PMI数据显示,基本面数据改善低于预期,经济基本面内生要求政策宽松亟待加强。我国资本与金融账户出现960亿美元逆差,需要5000多亿元人民币资金弥补结构性流动性缺口……

降准真的来了,央行执行的稳健货币政策趋向宽松端倪显露。

作为经济的晴雨表,市场期待着降准利好能够如同2014年底的降息一般,直接反应在股市上。

2月5日9时30分,当人们期待着股市再次出现一轮由金融板块引发的飙涨时,A股给人的感觉却是,“猜到了这个开头,却没有猜到这个结尾”。

当日,受降准利好刺激,上证综指以3251.21点大幅高开。但这一点位也最终成为全天最高点。此后沪指开始震荡下行,尾盘沪指收报3136.53点,跌幅为1.18%。由于券商两融检查再度启动,加上A股将迎IPO高峰,24只新股在接下来的一周集中发行,新股冻结资金将达2万亿元,打新的吸血效应显现,A股徘徊不前状态未改。

如期而至的开闸灌溉,却没能让调整中的股市缓过神来,但有分析人士指出,利好最终还将显现在指数上。

2013年6月以来,中国央行更多地运用SLF、SLO、MLF等货币政策调整流动性。时隔两年多,央行在春节前派发“红包”,全面降准叠加定向宽松的大手笔超出了市场的预期。一改滴灌的手法,超6000亿元流动性灌注实体经济或许预示着中国的稳增长拉开序幕。

放眼全球,除了美国经济在过去两三个季度表现很好,逐步退出量化宽松,美联储预计年中加息外,各国央行争相宽松以提振经济。

欧元区实行量化宽松,经济在相对较低迷的状态下努力。日本则推出QQE,延续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经济走强。

中国央行表示,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对于此次降准,央行官方解读也着重强调,更为关心所释放的流动性是否有效地进入实体经济。

“堰塞湖”的存在,也即流动性在中间环节滞留、在金融领域空转等都是央行所不乐见的。

成长性好、优质的企业能够顺利获得债权、股权融资,老百姓合理的融资需求能够到满足,是央行降准的根本目的。正如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所言,希望这些流动性如春雨润万物一样渗透到实体经济当中,使实体经济中的小苗长成大树。

如何引导资金的流向,让其如愿地流向三农、小微企业等经济运行的薄弱环节,是目前需要解决的难题。央行认为,解决之道在于金融改革和创新。

在金融创新领域,则首推互联网金融。陆磊强调,互联网金融就是有利于引导资金流向“小微”“三农”的金融创新,在互联网技术的推动下,“小微”企业和普通大众能更便捷地获得金融服务,这个体系有利于更加有效地甄别谁是合格的融资者。

与此同时,央行明确表示,正在不断进行金融政策工具的创新,使工具更加精准,而不是“大水漫灌”。而且,国家正在推进的自贸区试点和相关改革,从金融角度讲,也是为了更有效地促进资金到实体部门中去,提高资金配置的效率。

从目前现实情况来看,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高企的问题一直悬而未决。有观点指出,只有通过降准,加大量的供应,才能有效解决融资贵的问题。

巴克莱银行认为,降准对于有效降低中国经济融资成本是必要的。

巴克莱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常健称,2014年11月,非对称降息措施结合存款利率上浮至基准利率120%的动作,并未有效降低贷款利率。从根本上看,资本流入的减少放缓了货币扩张速度,债务延期的增加成为经济非生产性增长中的重要资本组成部分,同时内需疲弱的形势和高存款准备金率又降低了货币乘数。所有这些均指向流动性紧缩,而这种状况不是通过定向或短期流动性注入措施(即SLO、MLF、SLF和逆回购等)就可以解决的。

对此,陆磊称,小微企业与大型企业相比,融资成本存在天然的差异,这不仅仅是中国特有现象,即使在成熟的发达经济体,企业的资金获得也或多或少的存在成本差异。缓解企业融资难题,不仅要从政策面入手,在改革层面,要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发展多层次金融市场和多元化金融产品。

毋庸置疑,央行降准对于老百姓是有好处的,扩张性的经济政策总会刺激经济增长,而每一个经济增长点就对应着百姓工资收入和资本的增长。

陆磊也表示,此次降准是根据金融体系流动性状况和经济情况进行的政策操作,对于保持松紧适度的流动性,避免经济波动会带来积极影响,有利于维持经济平稳增长和价格稳定。这样稳定的宏观环境,无疑对于老百姓就业、收入增长、生活成本都有好处。定向降准则对“支农”“支小”将发挥非常积极的作用,降低“三农”、“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增加贷款的可获得性,给老百姓创造许多新兴的就业机会。

相关报道详见:保险资管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