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蚂蚁金服首轮融资,为何引入社保基金、国开金融和邮储?

发布时间:2015-02-09 19:20:20    作者:    来源:钛媒体

近期蚂蚁金服动作不断,先是推出个人芝麻信用评分,后又斥巨资收购印度支付服务提供商One97 Communications 公司25%股份达成协议。

昨日有媒体报道,蚂蚁金服即将完成首轮融资,此次引入的战略投资者以“国字头”的基金为主,包括社保基金、邮储银行、国开金融分别入股约5%、3%、3%,谈判已进入关键阶段,另外一些知名的私募股权基金也参与到此次融资中。

对于蚂蚁金服为何会引入邮储银行和国开金融,业内人士称,一方面是国家对互联网金融的支持和认可,看好蚂蚁金服的团队、模式和未来的竞争优势;另一方面,这也与蚂蚁金服的农村金融战略部署有关。

蚂蚁金服的关联公司阿里巴巴集团在2014年10月正式启动农村电子商务“千县万村”计划,将在3至5年内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运营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突破信息和物流的瓶颈,解决农村买难、卖难问题,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功能。农村金融将是蚂蚁金服正在布局的战略重点,并将跟随阿里巴巴“千县万村”计划向农村地区下沉。

邮储银行拥有中国最大的个人金融业务零售网络以及农村金融小额贷款客,这也必将与蚂蚁金服的农村金融战略产生强大的协同作用。

蚂蚁金服的前世今生

蚂蚁金服的前身及主体是中国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的母公司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2011年,马云为取得第三方支付牌照,将支付宝转移至马云和谢世煌控制的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最终马云同大股东软银、雅虎达成补偿协议。

根据2011年的协议,支付宝公司需支付知识产权许可费用和软件技术服务费给阿里巴巴集团,该项费用为支付宝公司税前利润的49.9%。当支付宝或者其控股公司上市时,须以IPO总市值的37.5%给予阿里巴巴集团一次性现金回报,回报额不低于20亿美元且不超过60亿美元。

2014年在阿里巴巴上市前夕,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达成新的补偿协议:阿里每年将获得37.5%的小微金服税前利润。一旦小微金服上市,阿里可以选择“利润分享”终止,从而一次性获得IPO时小微金服总价值的37.5%,小微金服IPO时估值需超过250亿美元,融资金额超过20亿美元。

这亦意味着目前首轮引资的估值基础是在当时的股东协议基础上溢价了20%。

蚂蚁金服一直被认为是马云最具想象力的资产,旗下业务包括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余额宝、招财宝、蚂蚁微贷、芝麻信用和正在筹备中的网商银行等,其中支付宝是蚂蚁金服的核心资产。

浙江网商银行于去年拿到批文,但目前并未正式营业。此前,蚂蚁金服副总裁俞胜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阿里网商银行的各项工作都在按计划进行,预计今年3月向监管部门提交验收报告,争取在今年5-6月开始营业。

2013年11月,蚂蚁金服曾公布目标股权架构是40%由员工持股,剩下60%将引入战略投资者。马云曾表示,自己在蚂蚁金服的股份将不会超过在阿里巴巴集团的持股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