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姚刚:用好股票期权这把双刃剑

发布时间:2015-02-10 16:15:18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为境内股市首款市场化风险转移工具,首只股票期权品种上证50ETF期权合约9日亮相上海证券交易所。

上证50ETF期权上市首日交易运行平稳。全天总成交量18843张,其中认购期权11320张,认沽期权7523张;权利金成交额0.287亿元,成交名义价值4.318亿元;全天未平仓合约数11720张。市场成交情况符合预期。

填补我国证券交易所产品空白

昨日,上交所为50ETF期权举行上市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和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肖钢敲响开市锣,上海市市长杨雄和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为上证50ETF期权揭牌,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和上交所总经理黄红元发表致辞,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吴利军出席上市仪式。

姚刚表示,今天,上证50ETF期权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交易,开启了我国期权市场发展的序幕,这是我国资本市场第一个上市期权产品,填补了我国证券交易所产品空白,标志上交所创新发展取得新突破,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取得新进展,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注入新活力。

在证券交易所开展股票ETF期权交易试点,是贯彻落实“新国九条”的重要举措,有助于丰富投资者的交易策略和风险管理手段;有助于完善资本市场的价格发现机制;有助于提升标的股票的流动性,也有助于推动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创新发展。作为第一只ETF产品,上证50ETF规模较大、流动性较好、抗操纵性较强,具备开展期权交易的现货基础,再加上严格的风控安排,相信试点可以做到风险可控、稳步推进。

股票ETF期权是国际资本市场成熟的衍生工具,在我国却是全新的产品,其组合应用十分复杂,既是管理风险的工具,也可能造成新的风险,是把双刃剑,如何趋利避害,用好这把双刃剑,发挥好其独特的作用,需要市场参与各方共同努力。

一要抓好投资者教育和服务。证券公司、期货公司开展股票ETF期权业务,要向投资者把产品的特点讲清、规则讲透、风险讲够,严格落实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各类投资者要认真掌握了解股票ETF期权产品的知识,遵守相关规定,审慎评估风险,理性参与交易。

二要抓好风险管理和控制。没有严格到位的风险管理,就不会有衍生品市场的健康发展。股票ETF期权是第一个在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标准化衍生产品,对长期开展证券现货交易的市场组织者和参与者都是新事物,期权做市也是新业务,上交所和中国结算要转变现货思维,准确把握衍生品交易的特点,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建立健全风险控制措施,加强风险管理,切实防范系统性风险,维护市场平稳运行。

三要抓好市场监管。股票ETF期权是第一个在结算日以股票ETF现货交割了结的跨期现市场的衍生产品,这对我们传统的期、现货市场分别监测监控的监管模式提出了新的挑战。上交所、中国结算、投保基金公司、期保监控中心和行业协会等机构要切实承担起一线监管职责,加强信息共享和监管联动,发现违法违规线索,及时采取自律监管措施。中国证监会将加强对股票ETF期权市场运行各环节的监管,严厉打击市场操纵和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同时,及时总结经验,完善制度规则,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黄红元在上市仪式上表示,股票期权是国际市场上成熟的衍生品,也是基础的风险管理工具,就像实体经济中的保险,具有风险转移的独特作用。股票期权将成为一款开启未来的产品。

黄红元说,期待股票期权开启市场创新的未来。通过股票期权,为投资者提供多样化的选择,支持产品创新、丰富交易策略;期待股票期权开启市场效率的未来。通过股票期权,更充分地反映市场预期,提高市场定价效率,促进资本生成;期待股票期权开启投资者结构的未来。通过股票期权,帮助投资者摆脱线性损益制约,满足保险、社保和养老金等长期资金“本金安全、价值投资”的需求,改善市场资金结构;更期待股票期权开启我们共同的未来。上交所将成为境内第一家横跨现货、期货的交易所,更好地发挥证券定价、风险管理、资产配置、流动性中心的功能,提升蓝筹股市场的深度和吸引力,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提振现货市场信心

作为境内资本市场一项全新的产品,50ETF期权得到了投资者的热情欢迎。从昨天全天成交情况来看,整体交易平稳,基本符合预期。

根据上交所数据,2月9日,上证50ETF期权正式上市交易的合约总数为40个,包括认购和认沽两种类型,4个到期月份(3月、4月、6月和9月)和5个行权价系列。

总体上看,投资者参与理性。全天共542个账户参与期权交易,其中个人投资者492个,机构投资者50个。对冲前成交持仓比为1.61,对冲后成交持仓比为2.17,低于美国期权市场和中金所股指期货市场的10倍水平。

上市首日50ETF期权定价合理,期权市场成交价与根据国际衍生品市场最常用的期权定价公式计算得出的理论价偏离度仅1.47%,低于成熟市场10%的偏离水平。当日,实值合约价格均高于虚值合约,远月合约价格均高于近月合约,未出现价格倒挂现象。此外,反映投资者对标的证券市场预期的认沽认购比指标为0.66(低于1表示对市场看好),与当天50ETF上涨趋势一致。总体上看,期现联动关系良好。

从上市首日的表现看,50ETF期权对提振现货市场信心起到积极作用。上周末市场出现了较多利空消息,特别是证券公司禁止代销伞形信托、监管部门重申两融业务准入门槛等,市场普遍预期本周一大盘将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但从实际情况看,全天上证综指收涨0.62%,上证50指数上涨1.79%(涨幅远超过上证综指),表明市场对50ETF期权总体认可,也表明我国股票期权的推出与成熟市场推出股票期权情况相似,对提升证券市场流动性和投资者信心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