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央行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2050亿元 创逾1年新高

发布时间:2015-02-12 15:02:22    作者:    来源:Wind资讯

香港万得通讯社报道,央行公开市场周四(2月12日)将进行8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和800亿元21天期逆回购操作。央行14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为4.1%,21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为4.4%,均与上次持平。当日公开市场无正逆回购及央票到期,据此推算,当日投放1600亿元。央行公开市场周二(2月10日)进行了25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以及550亿元21天期逆回购操作。央行本周(2月7日-2月13日)有350亿元逆回购到期,据此推算,央行本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2050亿元,单周净投放资金规模也创下2014年1月以来单周净投放量的新高。

申万宏源证券认为,展望未来资金市场:1)春节前,本周资金趋紧是正常表现,而随周二周三IPO新增冻结资金量开始超万亿后,资金利率可能仍有继续上扬的可能;2)央行对冲资金流失的操作不会因为降准停止,即使上周降准带来了总量资金6000亿左右的净投放,但其主要起到对冲外占减少和节前资金流失的影响,带来实际的基础货币增加量较为有限,难抵近期的负面冲击,因此公开市场有望继续滚动并保持全周少量净投放,前几次逆回购显示政策利率更多采用随行就市的策略,近期市场资金利率更高,逆回购利率大概率继续维持前期水平;3)节后资金回落是大概率的事,且节后面临资金回笼,央行若以滚动正回购的方式回笼资金,正回购利率也起到一定指示作用,长期看资金利率中枢的确很可能出现下行,但短期内下行幅度有限,这主要受到银行的负债水平影响,资金中枢下行的速度和幅度可能低于市场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