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我国经济发展所面临风险不容小觑

发布时间:2015-02-16 09:22:14    作者:张伟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虽然我国经济增长蕴含潜力,但是目前面临的风险不容忽视。

高盛投资管理部中国副主席哈继铭分析了实现GDP增长目标存在的债务风险。他认为我国现在的经济增长基本上还是靠投资拉动的,而投资的背后是债务率的不断上升。

哈继铭直言,孤立地谈GDP增长的具体数字意义有限,因为我们要达到的GDP增长目标和我们达到这个增长目标的过程当中有可能整个社会的杠杆率提高。

据测算,截至去年中国包括地方政府、中央政府、企业和家庭,整个社会的债务率占到GDP的243%,在2008年153%的基础上已经增长了90个百分点,在大幅度增加杠杆的过程中保持了比较快的经济增长。但是与此同时,投资效率明显下降。比如说在2008年的时候,1元投资能够带来0.35元左右的经济增长,截止到去年只有0.1元多。

测算显示,如果不加以考虑债务率,而只是单纯追求GDP的增长目标,让它要达到翻番的目标,或者说是更高的水平,可能将来的债务是发散的。模拟分析显示,10年后,债务率会从去年的243%会上升到348%,这样的话,经济的稳定性就会受到明显挑战。

中国制造曾经享誉全球,但近两年,一些外资企业逐渐撤离中国。世界银行前高级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指出,按照去年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2016年印度的经济增长速度会超过我国。世界银行最新的预测显示,2014年印度的增长速度可能达到7.4%,而且印度的增长速度可能会在7.4% 的基础上继续往上。

林毅夫称,从我国现实情况来看,港资、台资、韩资等一些劳动力密集型加工企业已经转移到国外。此时,印度采用东亚的发展方式,并且提出印度制造的口号,积极地招商引资,改进基础设施,出口导向。因此,印度很可能在我们的“十三五”和以后的这一段时间抓住我们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往外转移的窗口机遇期,实现8 %-9%的增长。

在这种状况下,如果我们经济增速降到6.5%以下,企业的状况可能会更差,失业的问题会增加,局部金融风险爆发的可能性会更大。

中国发改委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提出,明年7月很可能出现新的金融风险。

从国内来看,改革会带来一定的经济振荡。国际经济方面的危机也在累积。美国泡沫积累得越来越严重。

“美联储去年12月10日宣布退出QE100亿美元,但1-10日两周释放1230亿美元没有报。并称不会退出QE,只是变换一种形式。还有的说,去年 12月做的逆回购2300亿美元,买了赖账给金融机构。他们还得继续放松银根、投放货币。”王建称,“泡沫总有破的时候,我认为应该在明年7月以后就会破,新的金融风险很可能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