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投资政策松绑效应显现

保险资管市场化步伐加快

发布时间:2015-02-16 09:50:07    作者:艾潇潇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5年,“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的保险监管改革思路将会一直延续下去,工作重心将放在细节的实施上。即把监管工作重点由开放渠道转变为风险监管,切实把防风险放在监管工作更为突出位置的法宝。

□艾潇潇

2014年,保险行业交出了历史最好成绩单。

截至2014年底,保险行业资产总额已达10.16万亿元,相比年初增长22.57%。

随着保险资产总额增速的稳步回升,保险资金运用已自成体系,投资渠道逐步放开走向多元化。

与银行、证券、信托等其他金融部门相比,保险业可以提供期限更长、供应更加稳定、资金成本较为合理的巨额资本,已成为国内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

保险资管成绩亮眼

2014年险资投资范围持续放宽,保险资产配置更趋多元化。

保险投资新政为保险资金开展资产配置提供了更多的基础投资工具,从传统公开市场投资拓展到基础设施、股权、不动产、集合信托计划、金融衍生品等另类投资以及境外投资,使保险公司开展真正意义上的多元化资产配置成为可能。

特别是债权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创新类金融产品、投资性房地产的投资快速增长。到2014年底,另类投资占比到达23.67%,增长非常迅猛。

去年,保险机构的“海淘”之旅也异常火爆。

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安邦保险集团的“大手笔”:2014年10月6日,安邦宣布以19.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0亿元)收购纽约地标华尔道夫酒店,扩大安邦保险在全球的影响力;同年10月13日安邦又宣布收购比利时FIDEA保险公司,这是中国保险企业首次100%股权收购欧洲保险公司;2个月后安邦又以2.19亿欧元(约合16.96亿元人民币)全资收购比利时德尔塔·劳埃德银行,加大全球资产配置比重。

险资不断加大全球的资产配置比重,分散投资风险。根据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第五届财新峰会把握海外投资的战略机会”论坛上讲话,截至2014年11月底,中国保险业海外投资总额达到159.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000亿元),占保险业总资产的1.26%,提升空间巨大。

险资投资结构持续调整,另类投资占比不断攀升。

2014年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93314.43亿元,较年初增长21.39%。保险资金可运用规模的不断快速增长,可投资渠道的不断放开,将为整个行业的发展带来机遇和挑战。

同时,在利率市场化的大环境下,随着传统险预定利率的放开,保险业负债端利率已经开始逐渐走向市场化,而投资收益率下行的压力,使保险机构的资产负债管理难度不断增加。

自保险投资新政密集出台以来,险资投资运作空间的大幅增加,目前保险机构通过在资产端适度拉长投资资产久期以及提升高收益率资产配比,拓展多元化投资,激活市场活力,使保险业投资收益率得到有效提升。

2014年保险资金实现投资收益5358.8亿元,同比增长46.5%,投资收益率达到6.3%,综合收益率9.2%,同比提高了1.3和5.1个百分点,均创5年最好水平。

随着新投资渠道开闸,险资的投资结构持续调整,以非标资产为代表的其他投资在保险投资资产中的占比显著提升,自7月开始,占比已稳定在20%以上。随着险资参与非标市场程度的逐渐深入,保险行业投资收益将逐步增加。

行业监管模式转变,保险资管市场化进程加快。

2014年,监管层以简政放权为切入点,积极推进保险资产管理市场化改革,转变保险资管行业监管模式,拓宽投资渠道,简化投资比例,支持业务创新。通过转变监管模式,推行保险资产管理产品注册制,扩大了保险资产的配置空间,激发了市场活力,提高了投资效益。目前,保险资管的产品化进程正在不断加快,通过发行多期限、多类别、多品种的保险资产管理产品,更好地满足资产负债匹配需要,改变保险资金投资的被动局面,提高保险业的竞争力。截至2014年10月底,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发行的各类资产管理产品累计规模超过1.1万亿元,占保险机构总资产的比重约11%。

2014年9月,保险资产管理协会的成立是保险资产管理监管方式转变的重要体制创新,为保险资管市场化转型奠定了基础。


2004-2014年保险总资产(亿元)


2004-2014年保险总资产增速情况(%)

四大因素定调险资运用“新常态”

各项保险新政陆续推出,各种政策红利不断释放。新政主要集中在保险资金投资运用和保险行业监管等方面,为整个保险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政策保障,政策的积极作用不断显现。

“偿二代”以风险为导向的,充分提升行业风险管理能力。

与“偿一代”相比,“偿二代”从过去以规模为导向升级到以风险为导向的模式。“偿二代”可有效识别保险业各类风险,通过或量化或定性等方式,总结出一套可浮动评价并能引导自我风险管理的机制,让保险公司为了降低资本要求而不断去增强其风险管理水平,提升整个行业的风险管理能力。

“偿二代”将有效提高保险业的资本使用效率。保险公司可以通过掌握不同业务和投资组合的资本占用情况,科学评估自身各类经营、投资行为的风险与收益,将资本配置放到产出高、效益好的业务和投资上去,有效提高资本的使用效率。经过保监会测试,如果适用“偿二代”这个标准,财险行业大概可释放500亿元的资本溢额,寿险行业可以释放5000亿元的资本溢额。

同时,“偿二代”将有效识别公司的风险差异,区别公司优劣,推进建立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偿二代”将建立保险公司风险管理的激励约束机制和优劣公司识别、差异化监管机制。

“新国十条”开创保险业发展新的“黄金十年”。

2014年8月13日,《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新国十条”)下发。“新国十条”明确了现代保险服务业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定位,创新性地把保险业发展融入国家战略层面,规划了行业在新时期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战略举措。

“新国十条”将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的独特优势。在保证安全性、收益性前提下,创新保险资金运用方式,提高保险资金配置效率。不仅如此,“新国十条”还提出进一步发挥保险公司的机构投资者作用,为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长期稳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养老保障管理制度障碍清除,为保险业带来发展新机遇。

2014年12月24日,保监会起草了《养老保障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在保险投资渠道放宽、投资收益率稳步回升这一新的市场变化下,《征求意见稿》对养老保障管理业务的投资范围、投资比例等问题进行及时修改和完善,并对养老保险公司的风控和偿付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进一步完善养老保障体系的建设,为养老保障管理业务带来新的发展空间。这是对险资投资的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为整个保险行业的健康发展带来新机遇。

《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到投资非标资产时,需主动披露拟投资的非标资产的投资品种、基础资产等。随着养老保险公司在非标资产投资领域的进一步放开,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将受养老保险资金的青睐。

2015年保险资管路径可循

多样化资产配置将带来投资收益率显著提升。

近两年,保监会大幅度的放开保险资金投资领域及其投资比例的限制,投资监管方式也由过去的审批制调整为注册制,险资的大类资产配置更趋多元化。

随着投资新政对保险资金投资渠道和范围进一步放开,各种高中低风险和收益的投资工具应有尽有,险资大类资产配置更趋多样化,将带来投资收益率的显著提升。

引入委托机制加快保险资管市场化进程。

保险资管目前面临着激烈竞争的外部市场环境和更高投资收益率的内部需求,需要其在资管产品、投资方式等方面不断创新,不断改善其资产管理机制及专业管理能力,来面对竞争压力。

目前,引入体系外专业机构投资者管理保险资金正成为保险公司的主流选择。

中国人寿去年已实质性地推进了境内外的市场化委托投资,境内首批选定了15家专业投资管理机构分别管理19个组合、总额度200亿元人民币,并已进入实质性的运营。同时在全球的外币投资市场化委托方面,中国人寿的选聘已经完成。

对于保险机构而言,市场化委托机制的引入将意味着更为市场化的投资管理体系的建立,倒逼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有效提升其投资管理水平,加速产品化进程,加快保险资管市场化转型步伐。

2015年,保险资管行业要加快业务创新,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完善专业化管理体制,提升管理能力和服务能力,探索保险投资管理产品化、投资者机构多元化等新模式和新途径,提升行业竞争力。

2015年风险监管依旧贯穿全年。

2015年,“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的保险监管改革思路将会一直延续下去,工作重心将放在细节的实施上。即把监管工作重点由开放渠道转变为风险监管,切实把防风险放在监管工作更为突出位置的法宝。

保监会还将加快推进新的监管政策制度建立,包括对股权投资、不动产投资、境外投资等明确监管要求。并做好资产证券化、项目资产支持计划、股权投资计划等前瞻性政策储备。

同时,2015年“偿二代”体系将进入实施准备期,将推动保险机构提升内部风险管理水平和自控力,更加理性地参与市场化竞争;将有效识别市场化改革中出现的各类风险,防范和抑制市场主体非理性竞争和盲目投资的行为;将在守住风险底线的前提下,为保险行业在产品、价格、投资、服务等方面打开新的发展空间。

(数据来源:中国保监会,华宝证券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