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A股红包行情上演 春播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5-02-16 09:53:32    作者:袁婉珺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3月初两会期间职业年金、健康险和养老险税延政策会有新方向,3月底受益于保险年报EV和NBV看点较多板块将整体步入政策和业绩的双重收获期,叠加较为宽松的流动性,保险板块将有积极表现。

□记者 袁婉珺

2月9日-13日是马年最后一个完整交易周,这一周A股可谓多事之周:打新冻结资金2万亿元对市场有多大影响?CPI同比涨幅创新低对市场有多大冲击?上证指数会否考验3000点?最终,沪深股市的五连阳冲散了部分投资者的担心,红包行情如期上演,全周上证综指收报3203.83点,一周涨4.16%;深证成指收报11443.05点,周升幅达6.04%;中小板指涨5.54%;创业板指涨5.46%。

打新冻结资金2万亿元

央行加大逆回购应对资金紧张

上周共有24只新股发行,成为去年6月恢复IPO以来最多的一次,仅周二(2月10日)便有17只新股同时发行,上周证券市场至少2万亿元资金被冻结,加之春节取现效应,部分投资者担心资金面的紧张对指数带来较大拖累,上证指数可能会考验3000点,对市场不乐观而减仓。

尽管IPO扰动令市场资金面紧张,但实质的资金面利好消息不断,11日央行宣布在全国推广分支机构SLF扩容,12日,央行增量派发节前流动性大礼包,央行呵护节前流动性态度明显。上周四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800亿元14天期和800亿元21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稳于4.10%和4.40%。鉴于当周公开市场共有350亿元逆回购到期,没有正回购和央票资金到期,经测算,央行最终实现资金净投放2050亿元。创2014年1月以来单周净投放量的新高,也对A股资金面形成重大利好。

13日市场延续反弹,与打新资金大规模解冻等因素有关。数据显示,上周二17只新股申购冻结资金为10397亿元,当日全部解冻,成为提振市场上行的重要因素。

上周公布的经济数据也并不乐观,国家统计局2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0.8%。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1%,非食品价格上涨0.6%。CPI同比涨幅创下自2009年12月以来的新低。1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3%,为2009年11月以来最低,环比下降1.1%。分析人士认为,1月的物价走势意味着,通缩已经成为中国面临的真正风险,也为央行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铺路。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研究总监刘利刚预测,为了应对通缩风险和资本流出,央行在第一季度将降低存款利率25个基点,第二季度可能再降准50个基点。

机构投资者加仓

保险股春播正当时

整体来看,公募基金在1月上半月连续减仓后,于1月下旬A股连续下跌时逐步加仓,截至目前,已连续加仓三周,近两周仓位上升幅度有加大的趋势。截至2月7日,公募基金偏股型基金仓位上升3.93%,当前仓位79.80%。其中,股票型基金上升4.58%,标准混合型基金上升3.03%,当前仓位分别为85.62%和71.64%。“公募基金仓位已经连续两周大幅上升,吸筹状况愈发明显。”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白岩表示,基金主动调仓与名义调仓的方向、幅度基本相同。

春节临近,公募基金在加紧做好新年行情的战略布局。从具体加仓动作来看,部分基金大幅加仓创业板中占主导TMT板块,希望捕捉结构性行情带来的收益;部分基金选择加仓家电、医药等板块规避风险;部分基金则在大盘连续下跌后选择悄悄吸纳金融、汽车等板块。由于近期经济数据欠佳,农林牧渔、钢铁、机械等周期性板块遭受减持,短期缺乏热点的国防军工也被机构抛弃。

从多家机构公布的信息来看,羊年机构投资将越来越多地把精力集中在新兴产业成长股的调研和挖掘上。金百临咨询的分析师秦洪建议投资者加大对新兴产业的投资力度,以积极拥抱未来新兴产业、科技产业加速所带来的投资契机,可跟踪生物技术产业股,人工智能、3D等产业股,以互联网等为代表的通信产业股,环保产业、高铁产业等羊年业绩相对确定成长的品种。

去年11月央行降息以来表现惊艳的保险股依然得到券商的青睐。长江证券表示,从2月行业政策来看,预计偿二代方案和车险费率市场化基本确定,分红万能险费率市场化将提速,但是考虑到3月保险看点颇多,建议2月份重点布局保险板块。预期3月初两会期间,职业年金、健康险和养老险税延政策会有新方向,3月底受益于保险年报EV和NBV看点较多板块将整体步入政策和业绩的双重收获期,叠加较为宽松的流动性,保险板块将有积极表现。

上周保险股随大盘反弹,除新华保险(601336.SH)继续停牌外,截至2月13日(上周五),保险股的周升幅超过沪指,中国平安(601318.SH)收于69.92元,周涨幅5.44%;中国太保(601601.SH)收于33.27元,周涨幅6.77%;中国人寿(601628.SH)收于38.13元,周涨幅达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