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险资背景泓德基金“尝鲜”

首家专业人士发起设立的公募基金获批

发布时间:2015-03-02 09:34:59    作者:记者 杜菲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月16日,中国证监会正式核准设立泓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泓德基金”)。公募基金首家以专业人士作为主要股东发起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落户保险业。

批复显示,泓德基金由王德晓联合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保险集团”)等五家机构发起成立,是国内首家由专业人士发起设立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也是第二家保险机构出资设立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

首家专业人士发起公募基金花落保险业

公开信息显示,泓德基金由六家股东发起设立,王德晓持股26%为第一大股东,阳光保险集团持股25%,其他四家股东珠海市基业长青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南京民生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岛村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及上海捷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分别持股16.667%、13.875%、13.875%和4.583%。公募基金首现自然人大股东。

2013年12月27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管理公开募集基金的基金管理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第一次明确规定了符合条件的法人、其他组织或者自然人,均可申请设立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该《批复》不仅细化了基金公司法人股东资格,也首次明确专业人士大股东的条件。

2014年6月13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大力推进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创新发展的意见》,明确鼓励支持民营资本、专业人士各类主体设立基金管理公司。

据了解,王德晓在证券、保险资管等行业从业超过20年,曾任阳光保险集团副董事长兼副总裁、阳光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任职期间投资收益率始终保持业内领先水平。

除了王德晓作为公司最大股东外,阳光保险集团也是泓德基金的重要股东,泓德基金也因此成为第二家保险机构出资设立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

带动公募基金新气象

目前保险公司已经成为基金业主要的机构客户,保监会数据显示,2014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93314.43亿元,同比增长21.39%,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0325.58亿元,同比增长31.3%,占比11.06%,提升0.83个百分点。

据介绍,泓德基金因其特殊的股权结构以及险资背景,加之发起人王德晓拥有保险资管业丰富的从业经历和经验,对于保险机构的投资需求有着深入的了解,不仅有利于为各家保险机构提供更好的服务,更为泓德基金与保险资金的合作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和更多的便利。

作为一家保险系基金公司,泓德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将更加注重长期稳定的收益,并在产品、服务等方面结合保险业的具体需求也将进行有益的尝试与探索,“希望可以形成和带动公募基金业的一个新气象。”该负责人说。

经营模式渐清晰

在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时代,公募基金如何以人性化的激励机制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是保证行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之一。业内人士认为,由专业人士发起设立的泓德基金,其独特的股权结构以及发起人在公司治理方面的专业性,使得公司在通过各项管理机制发挥团队的创造力等方面具有更大的空间和更强的执行力。

泓德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泓德基金要做到的不仅仅是公司治理结构、激励机制的优化,更要将各项有效机制真正落实到位,吸引和保有高端人才,激发更多正能量,在维护投资者利益和促进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

除此之外,具有险资背景的泓德基金如何借力保险探索相应的协同发展模式亦是行业关注的重点。据了解,美国共同基金销售渠道中,直销、银行代理和保险机构代理三种方式旗鼓相当,占比均为三成左右。

而在我国,直至2013年6月,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联合发布《保险机构销售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规定》,包括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和代理公司在内的保险机构才正式获批参与基金业务销售。

记者了解到,泓德基金未来也将推动与阳光保险集团建立产品销售上的合作,充分利用股东队伍优势,提高阳光保险集团销售人员的效率,实现双方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