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诸侯竞相闯入基金业

发布时间:2015-03-02 09:39:04    作者:记者 李忠献 李画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保险系基金在风险控制、投资能力、销售渠道和资金实力等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同时,进入基金业一方面可以降低保险公司的运营成本,增加利润来源。此外,其基金公司有望在产品推介和高端客户资源上获得保险公司的支持。

进入2015年,险资加快进军基金业的步伐。1月26日,保监会批复同意安邦人寿出资5亿元设立安邦基金管理公司,资额占比100%。2月16日,另一家具有保险背景的公募基金公司——泓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也得到证监会的批复,王德晓和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重要股东,分别持股26%和25%。

当金融混业经营成为主流,在资产管理发展的钻石十年里,保险公司进入公募基金行业将成为一大趋势。“可以说,保险公司设立基金公司,具有一石三鸟的功能。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参与公募基金运作之后,为保险集团挖掘了新的利润增长点。对于保险营销员来说,其职能更加多样化,可以转换为理财师。对于投资者来说,可以在一家保险集团公司内,享受到一站式的理财服务,既可以买到保险产品,还可以买到基金产品。”国寿安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寿安保”)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各路保险诸侯竞相闯入基金业

随着“新国十条”的发布,我国保险公司进入一个新的黄金发展期,一些较为成熟的保险公司也将金融集团作为战略发展目标,而筹建基金公司是保险巨头打造“大金控”的重要一环。

此前,由于受《保险法》的限制,保险公司的资金不得用于设立证券经营机构,只能通过间接持股方式持有基金管理公司股权,如中国平安通过旗下的平安信托间接持有平安大华基金60.7%的股份。

2013年2月,证监会发布《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允许证券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以及私募基金等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基金业务。2013年6月1日,新《基金法》实施,正式允许符合条件的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基金业务。2013年6月21日,证监会和保监会联合发布了《保险机构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办法》(以下简称《试点办法》),标志着保险行业正式进入基金领域。

在《试点办法》出台短短几天后,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发起设立的首家保险系基金管理公司——国寿安保便宣告在北京挂牌成立,打响了第一枪。

2015年,保监会接连批复同意安邦人寿、阳光保险集团设立公募基金公司。此外,多家保险公司跃跃欲试,包括新华、华泰等保险机构也均透露过设立基金公司的想法。

除设立公募基金公司外,泰康、太保等保险公司采取的是基金事业部制。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分析,基金事业部的优势主要在于两个方面,一是基金事业部占用的资金成本较小,比较实惠;二是在激励机制上也更加灵活,有利于吸引优秀人才。因此一些保险机构倾向于选择基金事业部制。

随着保险系基金的不断发展壮大,基金业的格局将发生变化。

天然优势助力保险公司“逐鹿中原”

保险系基金在风险控制、投资能力、销售渠道和资金实力等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同时,进入基金业一方面可以降低保险公司的运营成本,增加利润来源。此外,其基金公司有望在产品推介和高端客户资源上获得保险公司的支持。

“保险公司是我国资本市场上的重要机构投资者,在资产配置、多资产类别投资、固定收益投资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保险系基金公司可以充分吸收利用这些优秀的管理经验,在绝对收益产品管理上打造竞争优势。”上述国寿安保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渠道销售方面,保险系基金公司有望在产品推介上获得保险公司的支持。且保险公司和基金公司业务重叠的部分不多,保险系基金公司未来在渠道方面会更有优势。

该负责人进一步指出,国寿拥有遍布全国的4000多家服务网点,再加上70万保险营销员储备。一旦上述资源全部用于基金销售的话,将成为一个庞大有力的销售渠道。这也将成为国寿安保的竞争优势之一。

在资金方面,保险公司是资本市场上重要的机构投资者,由于投资风格的一致,保险系基金公司更有望得到其他保险公司的资金支持。

此外,保险公司拥有大量的保险代理人,一旦获得相应的公募基金销售资格,必将更好地服务投资者、推动销售工作,并为保险销售人员开辟新的业务空间。

业内人士表示,截至2014年末,保险资金运用中,用于投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资金达10325亿元,占比达11.06%,假定这部分资金有20%(即2065亿元)用于购买基金,按照1.5%的基金管理费率和0.5%的赎回费率测算,保险公司需要缴纳30多亿元的管理费和10多亿元的赎回费。如果保险公司自己设立基金管理公司,且购买自己基金公司的产品,那么这部分成本可以内部消化,有利于降低保险资金的运用成本,增厚保险公司的利润。

金融混业竞争加剧

保险系基金公司的成立将使一些老牌基金公司失去一部分资金支撑,加剧基金行业的竞争,改变基金行业现有的竞争格局,未来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不排除有些公司会在竞争中被淘汰出局或被保险公司兼并。同时,也有益于促进基金市场的变革。

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保险公司持有的基金份额占全部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的23%左右,如果保险公司纷纷设立基金公司,过去很多的基金购买需求将可能缩减并转移到自己的公司,那么保险公司将由基金公司的大客户变成直接竞争对手之一,有可能大规模赎回所持有的基金份额,给基金公司造成巨大的压力。

保险公司成立基金公司可能带来更激烈的人才竞争。基金公司之间一个很重要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公募基金经理频频跳槽,人才流动频繁。而保险公司成立基金公司无疑将带来更加激烈的人才竞争,不排除人才流失较多的基金公司面临生存危机。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随着保险业进入基金领域,相关的金融产品数量将逐步增加,投资者可选范围随之扩大,但产品的同质化也将进一步加剧行业竞争。保险系基金应利用自身优势推出创新金融产品,走差异化路线,促进基金公司在产品的创新。

“在基金公司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国寿安保将走差异化的道路,优先发展体现自身优势的长期资金管理业务、客户目标导向型业务以及具有规模优势的工具型业务,成立初期将重点发展固定收益型、被动型、养老需求型、资产配置型以及具有特定优势的主动型基金产品。”上述国寿安保负责人对记者说,从保险系本身出发,国寿安保希望能够摸索出打通险资账户和基金账户的方式,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理财服务。

平安大华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平安集团旗下各专业公司将陆续取得基金销售资格,如何与平安集团旗下专业公司创新开展公募基金和专户产品销售,如何创新使用互联网金融服务改善客户体验,将成为平安大华基金2015年重要的工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