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央行降息释放货币宽松信号

发布时间:2015-03-02 10:17:43    作者:记者 李忠献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不断加快,商业银行之间的存款竞争也越发激烈。此次央行对称降息有利于低企业融资成本;存款利率空间上浮则进一步助力银行业的市场化。

2月28日,央行发布消息,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多家银行将存款利率上浮到顶

“受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降的影响,近几个月以来,消费物价涨幅有所回落,工业品价格降幅扩大,对实际利率水平形成推升作用。当前物价涨幅处于历史低位,为适当使用利率工具提供了空间。”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就是要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进一步巩固社会融资成本下行的成果,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此次降息在市场预期内。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表示,贷款利率有望下降,存款利率可能被上浮对冲。近期经济放缓、物价通缩、外汇占款收窄、股市降温,为降息提供了空间。央行表态,“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巩固社会融资成本下行的成果”。“我们预计贷款利率有望小幅下降,存款利率由于上浮区间扩大到1.3倍,可能政策效果被对冲。”

在央行宣布降息后的当晚,浙商银行发布的消息称,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决定,浙商银行自2015年3月1日起全面调整人民币存贷款利率。存款利率一浮到顶,全部执行央行基准利率的1.3倍。更有活期存款、通知存款利率全面上升。此外,包括包商银行、齐鲁银行、青岛银行、青岛农商行、恒丰银行、南京银行等在内的多家中小银行也都纷纷将各档次储蓄存款利率执行基准利率上浮30%,上浮到顶。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商业银行之间的存款竞争也会越来越激烈。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指出,央行降息25个基点以抗通缩,上调存款利率上限为1.3倍。对称降息有利于低企业融资成本。存款利率空间上浮则进一步助力银行业的市场化。

利好楼市和股市

降息最直接的作用在于稳定资产价格和资产价格预期,特别是房地产。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认为,全国两会前降息释放货币宽松信号,房价3月必反弹上涨。中金债券组表示,上次降息后,刺激房地产成交在去年年底放量,但年初以来成交量重新放缓,预计在刚需已集中释放、加上降息幅度较上次较小,此次降息对房地产成交量的刺激可能不及上次。但总体来看,降息仍有助于稳定市场信心和增加消费和投资需求。

在降息周期中股市往往会有比较好的表现,这次降息同样将提振大家的投资信心,金融地产基建将有比较好的表现。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上次降息是预期之外,且市场处于低位,所以市场产生了非常激烈的反应,超出一次降息的反应幅度,而本次降息是市场的预期之中,市场反应也可能是预期之中,市场反应的激烈程度可能会弱于上次,而且市场也已经不是低位,估计局部反应的概率要大于整体反应。国都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肖世俊表示,经济下行与通缩加剧压力上升,资本流出持续不止,进入降息降准适度对冲式宽松政策周期,股债投资吸引力趋势上升。

对于债券市场而言,中金债券组认为,此前对于政策的放松预期很强,中长端利率下行,但偏紧的资金面仍制约短端利率下降,曲线十分平坦甚至倒挂。降息不能解决资金面的问题,所以下周中长期利率可能小幅下降,但短端利率可能不明显。

从更长的时间来看,中金债券组认为央行的货币政策放松尚未结束,债券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10年国债收益率有望逼近3.0%,10年国开有望逼近3.3%-3.4%,短端的空间会大于中长端。维持我们此前看好上半年尤其是一季度债市的一贯看法,目前仍宜持券待涨,仓位轻仍可以继续加仓。此外,放松后,风险偏好的上升也会推升风险资产价格的上涨,近期全球的风险偏好重新上升,股债仍有望双牛。

对于汇率的走势,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降息之后,存准率未来也将继续持续下调,汇率也会继续走弱。屈宏斌也表示,降息亦提升美元需求,人民币年终将被动贬值至6.34,但主动贬值可能性较小。

利率市场化再下一城

此次降息依然采取了同时扩大存款利率上浮的方式,将存款利率上浮扩大到1.3倍,利率市场化再进一步。

“从去年11月份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以来,只有3个多月的时间,就再次决定进一步扩大利率浮动区间,表明了央行加快推动利率市场化的意图。”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称,从外部环境来看,存款保险制度将为银行适应市场化利率环境提供更好的条件,资本项目的逐步开放也要求利率市场化基本到位。

另外,马骏进一步指出,11月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之后,通胀率继续下行,存款利率上行的压力减弱,有些银行甚至没有用足上浮空间,表明均衡存款利率已经离上限不远了,因此加速推动存款利率市场化的风险可控。继续适度扩大利率浮动范围,使我们离市场化的利率形成机制更近了一步,也将为我国货币政策框架从数量调控为主向价格调控为主的模式转型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也表示,这次存贷款利率下降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存款利率上限,离完全放开只有一步之遥,考虑到存款保险即将推出,利率市场化将明显加快。资金将更能够反映供求状况。

展望后市,分析师们一致认为未来还需要通过降准降息来充实市场流动性。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此次的降息属于市场意料之中,并没有太大的意外。 根据目前经济运行状态分析,通缩情况仍在恶化,经济下行压力也在进一步加大,急需国家及时进行政策调整。“按照目前的经济运行情况,后续仍将出台更多的宽松货币政策。”

任泽平预计,“两会”前后还将人民币适度贬值、财政政策加码宽松,以应对稳增长和通缩。预计后续还有降准操作,2015年至少还有1次降息,2次降准。

近期央行货币宽松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