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汇丰银行:羊年八大理财指南

发布时间:2015-03-02 10:30:1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羊年喜气洋洋的开启之际,不少投资者希望寻求添财增福的新途径。人们按照传统习俗辞旧岁,迎接新的吉祥的一年。而对于投资者来说,要实现新年财运亨通,仅依赖传统和习俗的力量还不足够。汇丰在此分享8项理念,帮助投资者保持稳健、理性及积极的投资心态,以期在新的一年财富管理的旅途上硕果累累。

未雨绸缪,无惧波动。美国继续推行货币政策正常化,市场对各个经济体的增长前景意见不一,2015年将是市场波动加剧的一年。应对之道在于投资组合多元化,做好资产配置,这有助投资者渡过市场潮起潮落,并分散风险。

精明审慎,规避风险。新兴市场和亚洲市场股票估值尚未上升,目前的水平与历史以来的中等水平相若,长远有机会带来正面回报。投资者亦可考虑持有一定的债券,但是可以考虑减少成熟市场的政府债券的持有量。为更好地管理存续期风险,投资者可以考虑透过持有债券基金以及直接持有债券来调整相关风险水平。对于时间和经验不充裕的投资者来说,多元资产基金便为投资者提供配置了一个涵盖不同资产的组合,无需投资者自行配置。

外汇风险,不容忽视。2015年1月,外汇市场异常波动。瑞士央行取消瑞士法郎兑欧元汇率上限后,瑞士法郎汇价飙升。欧元因欧洲央行实施大规模购债计划而应声下跌,强劲的美元走势也影响了许多新兴市场货币的汇价。需要谨记的是,外汇风险会影响投资回报。以外币计价的投资产品可能会提供较高收益,但在兑换成本币时,汇率波动可能会抵消投资回报,反之亦然。

及时控制个人情绪。投资者未必会注意到,但事实上很多时候情绪会影响投资:当市场向好,人们大胆投资,而市场转差,风险承受水平随之下跌,便急于抛售。投资者应着眼长期目标,尽量不要让个人情绪影响投资决策。外汇市场近期的波动显示了专注于长期需求的重要性。因长期需求(如需支付子女的教育费用等)而持有外币的投资者,不应受短期波动干扰,可选择坚持自己的投资计划(例如每月定投)。

坚持长线投资策略。部分个人投资者认为短期交易可以实时获利。然而,透过短期交易追求快速回报的投资者往往容易错失良机,并因频繁交易而负担额外的交易成本。研究表明,长线资产配置对推动资产表现相当重要。投资者应按照他们的目标,以严格而有条不紊的方式投资,不应把眼光局限于短期获利。

并非总是现金至上。尽管美国或会加息,但其利率仍可能会维持在相对较低水平。现金价值易受通胀蚕食,投资或可助财富保值。

掌握市况,信息为王。密切关注影响金融市场的因素。2015年,货币政策走向及左右美国经济增长的相关数据,将对市场走势有极大影响。美国经济前景的任何变化,都有可能大大改变加息时间的预期。但是,不要为此过分困扰,切勿忘记长线目标。

合理规划,适时回顾。金融市场瞬息万变,个人的财务需求和风险取向也随时间而变化。由于新责任的出现或者对生活的有新追求,三年前制订的投资计划可能不再完全适用。投资者应与值得信赖的理财顾问定期检查投资组合,让专业人士根据需求和风险取向提供投资建议。我们认为,个人投资者至少应每年检查自己投资组合。一年之计在于春,投资者羊年伊始即可咨询理财顾问的建议,稳健规划羊年财富!

(作者系汇丰中国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部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