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两会进行中 A股掘金时

发布时间:2015-03-09 12:45:02    作者:袁婉珺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政府工作报告是上周机构和投资者关注的重点。多位分析人士认为,“一带一路”、自贸区、移动互联网、国企改革、深港通、环保等板块将成为2015年A股市场的热门投资主题。

□记者 袁婉珺

两会主题投资板块迎来政策催化剂

上周全国两会开幕,股指虽然有所回调,但整体上表现平稳,热点切换较快,与两会主题投资相关的个股表现活跃。

沪深股市上周先扬后抑,降息仅刺激股价短暂上行,上证指数自周一攀上3336.76点高点后走出一小段回调走势,周五上证综指收报3241.19点,一周跌2.09%;深证成指收报111392.4点,周跌幅为3.11%;创业板指连创历史新高后周五重挫3.15%,收盘报1951.40点。

汇丰晋信基金认为,导致上周市场调整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方面:一是蓝筹股业绩承压,拖累股指;二是即将到来的一周新股申购,市场预计冻结3万亿元,巨大的资金抽血压制股指;三是创业板指短期累计涨幅较大,调整情理之中。

广州万隆认为,虽然近来货币政策的宽松,将有助支撑强周期权重股上行。但由于从去年四季度以来强周期已经出现了较大涨幅。因此,对于近期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宽松,应该是已经有所预期的,权重蓝筹股短期内难以进一步大幅走强。不过宽松的货币、预期中的政策将加强市场的风险偏好情绪,反而是高风险、高收益的中小盘个股强势上涨。市场整体风险并不大,调整不改上行趋势,但短线上部分个股的回吐压力不容小觑。局部机会还是集中在与两会改革相关的新兴产业以及国企改革相关的概念股当中。

政府工作报告是上周机构和投资者关注的重点。多位分析人士认为,“一带一路”、自贸区、移动互联网、国企改革、深港通、环保等板块将成为2015年A股市场的热门投资主题。有关个股市场表现抢眼。3月2日,环保股涌现井喷行情,空气治理板块暴涨超7%,菲达环保等18只空气治理板块集体涨停。环境保护、污水处理、固废处理等板块分别大涨6%、4%、3.7%。3月3日,环保板块继续强势上涨。移动互联网概念股上周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98只,占比 73.23%。其中,文峰股份、新世纪、爱使股份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20%。自贸区概念股表现亦可圈可点,滨海能源、上海物贸、西安旅游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达到或超过10%。

紧跟两会热点 挖掘投资机会

今年的两会将为哪些板块和个股带来机会?对于投资者来说,把握好两会投资主题,积极布局,方能收获两会红包,并为收获全年的红包做好铺垫。

多家机构认为国企改革是重点,是贯穿2015年全年的投资主题。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国资国企改革“要有序实施,重点推进,鼓励和规范并举;加快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试点,打造市场化运作平台。”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国企改革将成为市场中长期的润滑剂和主动力,混合所有制改革、行业重组、股权激励都将带来阶段性的主题和个股机会。

景顺长城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余广预计,A股未来的活跃热点在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等主题投资机会,互联网等领域也拥有一大批高增长的优质股票。“一带一路”概念股,有望因“两会”利好政策的再度确认而获得阶段性机会,尤其是基建产业链的标的群体更可成为核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写入了“互联网+” 的概念,平安证券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最能体现“互联网+”创新转型概念的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汽车等题材。在个股选择上,建议重点关注那些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上市公司。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了对军队发展的重视,而且2015年国防预算再增加10.1%,其中装备采购方面将是增长重点,占比将持续提高,国防军工板块将有所受益。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医改的一系列措施: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破除以药补医,降低虚高药价等。东北证券的投资顾问张适兆认为,医疗体制改革是国务院近年重点推进的民生工程。接下来的医改力度会进一步加大,而A股中的民营医院、医药、医疗器械板块中的相关个股将从中受益,再加上这些股票普遍具有较明显的估值优势,所以极有希望获得资金青睐。

海通证券等机构看好环保板块的整体表现。分析师表示,节能环保是经济转型受益股,“两会”对符合经济转型方向的行业给予政策扶持是大概率事件。年后“水十条”预期再次加强,2万亿投资引发污水处理概念股走强。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从投资、政策、估值等多方面分析,都看好环保板块的整体表现。

近十年来两会召开及前后股市变化走势 康家语 制表

事件

新华保险复牌补跌

保险股投资价值仍可期

上周对于保险股来说,聚焦点莫过于新华保险(601336。SH)的复牌及市场表现。

停牌41天的新华保险3月1日晚间发布复牌公告,称决定终止筹划本次引入战略投资者事项,并于3月2日起复牌。3月2日,新华保险A股盘中最高下跌7.86%,当日收盘下跌2.6%,收报51.27元。其他保险股也以绿盘报收,保险板块下跌逾1.09%,居跌幅榜前列。

上周在A股上市的四只保险股跌幅远超沪深指数。虽然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新华保险在降息这一大利好发布后复牌,巧妙地部分对冲了市场对于此次“黑天鹅”事件的不良反应,但复牌后走势并不乐观,连跌三日,周四略有反弹,周五更是大跌5.64%,收于47.18元,较之停牌前1月16日的股价52.64元,一周下跌达10.37%。3月6日(上周五),中国人寿(601628.SH)收于34.92元,周跌幅6.78%;中国平安(601318.SH)五连跌,上周五收于64.98元,周跌幅7.54%;中国太保(601601.SH)收于31.55元,周跌幅8.31%。

尽管保险股近日回调,市场分析人士仍看好其未来的投资价值。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在自己的微博中力挺新华保险。他表示,新华保险为纯寿险标的,保险行业反转中,寿险相比产险受益更大。同时,公司保费结构改善最好,传统险占比由1%提升至35%;且投资收益率上升最快,增持非标、海外等资产令资产结构大幅优化。公司的估值仍处于修复阶段。复牌后如果大幅回调,则是买入良机,新华保险依然是首推品种。

中银国际的研究报告表示,坚定看好2015年保险行业的行情,目前保险行业处于投资收益率和保费收入的双增长阶段。从承保端来看,预计2015年全年保费收入增速为10%左右,继续保持较高增速水平。从投资端来看,在无风险收益率逐级下降的趋势下,今年股债双牛行情可期,投资收益率有望继续攀升。整体来看,保险行业2015年的乐观行情值得期待。随着近期保险板块出现较明显的回调,安全边际更加凸显,建议逢低吸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