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海外资金更青睐成长股?

深港通有望上半年获批

发布时间:2015-03-16 09:47:05    作者:记者 李忠献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深港通初期将选择部分市值大、业绩优、成交活跃、新兴行业为主的创业板股票作为标的。

未来深交所还将逐步丰富标的数量和品种,除了股票外,交易所挂牌的基金、固定收益产品也会是下一步考虑的方向。

在2015年的全国两会期间,深港通成为代表委员们争相提及的话题。对于深港通何时推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等纷纷表示,预计上半年可以批准,下半年可以正式交易。

“在两地监管机构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深交所与港交所、中国结算正积极推进深港通各项准备工作。目前,已完成方案设计并启动技术系统开发,待两地监管机构批准后,将组织市场业务和技术准备,积极推动实施。”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表示。

沪港通进入平稳运行后,深港通的进展情况受到很多人关注。随着全国两会闭幕,深港通下一步将如何操作?深港通与沪港通相比究竟会有哪些不同?

交易机制与沪港通一样?

“在基本方面,深港通与沪港通应该是类似的,就像现在上交所的交易制度跟深交所的交易制度大部分都是相同的。”中华保险研究所副总经理郝联峰在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但他认为也会存在一些差别。

深港通的机制建设在很多方面将与沪港通相似,深港通的推出也会参考沪港通的成功经验。港交所总裁李小加在谈及深港通建设时认为,“沪港通的顺利开通提供了一个成功的、可复制的共同市场模式,这一模式未来可复制到其他市场及资产类别”。

周小川称,沪港通的出台,一方面为深港通出台打下了基础,另一方面也为之提供了一些思路。各方对沪港通的出台满意,但沪港通在设计时较为保守,对于今年将要出台的深港通,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更大的作用。

中金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深港通初期投资者准入标准或与沪港通相同,未来,结合目前沪港通运行平稳但交易量偏低的现状,其对个人投资者的资金限制有望进一步放宽,以增强交易的活跃度。深股通初期或同样有总额度和每日额度限制,将与沪股通相近,总额度在3000亿元左右,每日额度在100亿-130亿元左右,或相应扩大港股通额度。预计税费和成本将与沪港通类似,实际费用略高于QFII和RQFII。

关于深港通标的股的选择,宋丽萍认为,中小板和创业板都将纳入深港通标的股中。深港通总体将采取稳妥起步的原则,初期将选择部分市值大、业绩优、成交活跃、新兴行业为主的创业板股票作为标的,体现深交所服务中小企业和创业创新的发展战略。郝联峰也表示,深港通会选取一些市值比较大的标的,如深证100成分股、沪深300指数中在深交所上市的股票、创业板中市值比较大的股票等。

兴业证券研报认为,深交所有更多的成长股标的。仅以深证300为例,创业板和中小企业板挂牌的股票数目占比高达55%,在信息技术和医疗保健等“新经济”行业中的可选标的显著多于沪港通目前开放的投资标的。相较于上证指数主要集中于银行、保险等大型国企,海外投资者将有机会直接参与中国最有活力的一批民营企业龙头。

宋丽萍称,未来深交所还将不断根据境外投资者的需求,逐步丰富标的数量和品种,除了股票外,交易所挂牌的基金、固定收益产品也会是下一步考虑的方向。

“北热南冷”或将继续

深港通推出后情况会如何?郝联峰告诉记者,总体上讲,仍会出现如沪港通“北热南冷”的情况,即深港通吸引资金北上的热情较南下要高。由于资金流入港股有限,因此对于港股市场影响不会太大。对于深市而言,也不会迎来海外资金的热炒。由于投资理念的不同,郝联峰进一步举例说明,在发达国家成熟市场上,存在着一些市盈率非常低、市值也非常小的股票,而这些股票若放在A股市场上一定会被热炒。

未来创业板个股纳入深港通,宋丽萍称,对创业板估值影响很有限,但深港通可能加速创业板股票两极分化。这是必然的趋势,也是市场优胜劣汰的过程。

业内人士指出,和沪港通一样,深港通的实行将有助于吸引外资流入A股市场,逐渐改变以散户为主导的市场结构,培养长期投资的理念,改善A股与海外市场之间差异显著的估值体系,进而再度提升A股市场活力。国泰君安研究报告认为,若交易限制参照沪港通,市场短期可能见不到显著上升,中长期看来,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市场流动性和交易量的增加,深港通对大市的正面影响会逐步体现。

兴业证券研报指出,在战略上,深港通与沪港通一样,符合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大趋势,将进一步吸引全球财富直接配置A股。同时更多地互联互通加大了A股加入MSCI指数的可能性。随着海外投资者占比的提升,A股市场的投资风格将更加多元化,价值投资和成长股投资都将找到属于自己的机会。未来A股和港股作为“中国故事”的代表,将不再割裂,而成为全球资金投资中国的“一体化配置”。

深港通启动后,全球投资者将能够更有效率地在A股中捕捉中国的成长机会。受益于“新常态”下经济结构转型、行业增速快、行业空间大且离岸相对稀少的中国成长股,例如传媒、软件、电子、医药等,将受到更多的关注。

周小川两会答记者问十大“金句”

存款保险制度:我个人估计,存款保险制度今年上半年就可以出台。

货币政策:M2的增长仍是适度的,并没有改变稳健的货币政策状况。中国的货币政策没有超出稳健、中性范畴。

利率市场化:存款利率上限今年有很大概率放开。

资本外流:从中国现在的情况来讲,资本外流并不是很厉害。

新常态:新常态不是一种有问题的状态,因此不一定说货币政策需要一个新的提法。

汇率:汇率波动是正常现象,人民币与世界上很多货币比起来是相对稳定的。

融资难:一些低效率企业占用资金太多,把中小企业挤出去了。

深港通:沪港通设计时保守了,深港通今年推出。

股市:不赞成货币进入股市就不是支持实体经济的说法。

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监管文件目前还正在起草讨论中,应该不久就会与大家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