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谢卫:多管齐下推进资产证券化发展

发布时间:2015-03-16 09:55:43    作者:记者 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谢卫近日向《中国保险报》记者介绍了其《关于推进资产证券化发展的建议》。

谢卫认为,资产证券化自2012年重启以来发展较为迅速,资产证券化是成熟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目前资产证券化发展过程中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投资者结构单一、二级市场交易不活跃;二是监管相对独立、缺乏高层次法规制度;三是配套制度不完善、相关中介机构缺乏权威性。

所以,为更好地促进我国资产证券化的发展,谢卫提出三方面建议:一是发展投资者队伍、建立多元的投资者结构;二是制定更高层级的监管法规,实现市场间互联互通;三是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加强中介机构的行业规范。

在发展投资者队伍,建立多元的投资者结构方面,谢卫提出,有关部门和监管机构应大力发展和培育投资者队伍,优化投资者结构,鼓励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保险资金、理财资金等对固定收益产品需求较多的机构积极入市,使投资者队伍更加多元化、市场化。放宽对各投资者投资资产证券化产品额度的上限要求,提高投资的自由度。此外,在条件成熟时,对于资产证券化产品可以考虑实行做市商制度,提高该市场的流动性。

在制定更高层级的监管法规,实现市场间互联互通方面,谢卫提到,首先,建议由人大制定资产证券化的专项法律或由国务院制定专门的行政法规,提升资产证券化的法律法规层级。增加信托法、证券法等上位法对资产证券化的法律法规解释,明确资产证券化过程中的相关法律关系。其次,各监管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形成统一合作框架,增强在交易规则、运行机制、风险防范等方面的合作。另外,尽早实现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的互联互通,打破壁垒,使资产证券化的供需两端都得到有效释放,这样即能有效的分散风险,又能使各类投资者可以方便的参与两个市场的投资,从而增强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流动性。

在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加强中介机构的行业规范方面,谢卫建议,相关部门应出台和完善专门的配套制度,明确相关领域的标准,简化操作流程,为资产证券化的大发展扫清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