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美联储加息预期减弱助金价反弹

排除4月份加息可能性

发布时间:2015-03-23 10:51:03    作者:李忠献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上周美联储的FOMC会议毫无疑问是市场关注的最大焦点。尽管美联储再次修改有关提高短期贷款利率表述的措辞,去掉了此前在实现货币政策正常化的道路上保持“耐心”的表述。但是,美联储全面下调了对利率、通胀和失业率的预测,并表示经济增速“有些放缓”,显示出了鸽派立场。业内人士表示,市场对加息预期减弱。美元大幅走低,金价获得提振。

上周初,黄金市场一度继续受到强劲美元的打压,触及1142美元/盎司的今年最低水平,随后,受美联储声明影响,美元指数下跌1.7%,金价获得强劲上行动力,重新回到了1180美元/盎司上方。

经济数据不佳减缓加息预期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利率决议公布后举行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上指出,“随着经济状况改善,我们已不能排除在接下来几次会议上加息的可能性,因此‘耐心’的措辞去掉了。但是,这绝不意味着我们就失去了耐心,目前的经济状况表明4月份是不可能加息的。要强调的是,加息与否取决于未来的经济数据,6月份会议是否决定加息尚未可知,但也不能排除其可能性。”

美联储称,在FOMC决定开始加息之前,需要非常明确的迹象表明美国通胀率朝着既定的2%通胀目标回升,且劳动力市场持续改善。英国《金融时报》表示,美联储目前对利率、经济增长和通胀率的预期均弱于去年12月。背后有很多原因,一个关键因素,是美元汇率飙升至几十年来的高点,这表明资金状况有所收紧。尽管耶伦表示,美元走强反映了美国经济的强劲,但她也评论道,这将在比预期更长的时间内抑制进口价格和通胀率。FOMC还提到了美元飙升造成的出口疲软。

事实上,美国近期经济数据表现并不好。美联储上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工业产出环比增长0.1%,增幅小于MarketWatch调查的经济学家平均预期的0.3%。产能利用率从1月的79.1%降至78.9%,低于经济学家预期的79.6%。

黄金市场乐观情绪正在升温

“6月份的会议仍有加息可能,但我们必须承认大部分评估暗示FOMC可能倾向于9月份而不是6月份加息,因为如果在6月份加息,意味着在随后的四次会议中只能再加息一次。”研究公司RDQ Economics的分析师John Ryding和Conrad DeQuadros表示。

不过,John Ryding和Conrad DeQuadros指出,加息时间的确定将取决于数据,特别是取决于核心通胀等指标仍与中期内通胀率向着2%回升的趋势一致的迹象。

法国外贸银行大宗商品研究主管布朗指出,美元在近期出现回调,这一现象正帮助商品市场全线走高;诚然市场乐观情绪正在升温,但也得按捺住性子,直到确认美元形成顶部之后再断言黄金价格是否会持续性地回暖。

富宝资讯发布的研究报告称,黄金在经历一波大跌之后,目前迎来低位震荡反弹的行情,预计下周金价有望上探1180美元一线。在美指没有成功站稳100之前,那么对黄金的利空作用将失效,而如果再有新的消息面配合,金价或进一步扩大反弹幅度。整体上,我们预计下周金价以震荡为主,上方第二压力位看1190 美元一线,多头建议高位减持为主,不要盲目追涨。

FOMC会议,即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The 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 ),FOMC隶属于联邦储备系统,是联邦储备系统中一个重要的机构。主要任务是决定美国货币政策,透过货币政策的调控,来达到经济成长及物价稳定两者间的平衡。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每年召开8次例会,一般在2月份和7月份的会议上,重点分析货币信贷总量的增长情况,预测实际国民生产总值、通货膨胀、就业率等指标的变化区间。在其他6次会议中,要对长期的货币信贷目标进行回顾。

相关链接

影响金价走势三大因素

目前的黄金价格行情走势处于非常关键的位置,有这样几个点需要考虑:

1.周线空头主导格局不变,目前黄金价格行情受压周线五日均线1181附近,若继续收于周线五日均线下方,或者收到1170下方,那么国际金价继续下跌的可能性就非常大,而且再下去就要有效突破1150和1143了。

2.日线1307包括国际黄金价格展示的四小时下跌通道线来看,目前的行情都处于通道线上轨附近,当然按照通道理论操作这个位置是需要再度参与空单的,这也是布局1173的一个理由。

上周五,美国4月期金收涨15.60美元,报每盎司1184.60美元。这一走势是美元走软引发的商品市场普遍反弹趋势的一部分。

3.实货市场上,中国买需稳定,上海金交所黄金价格溢价周五持于每磅6-7美元的高位,持续的实货买盘可能进一步支撑金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