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央行发布史上最全的农村金融服务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26 12:39:35    作者:    来源:央行观察

你了解农村金融吗?相信很多人的答案是否定的。但最近你可能会注意到这样一个现象,国内电商巨头阿里和京东都把农村作为其未来战略的重点,巨头们的选择并不是一个巧合。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意识到,随着农民收入水平的增长和生产活动的升级,农村农民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增长迅速。

为了总结2012年以来农村金融服务和改革最新发展。2015年3月25日,央行发布《中国农村金融服务报告(2014)》(以下“《报告》”)(逢双年出版)。《报告》主要介绍我国农村金融服务的基本情况,农村金融机构的改革进展,农村金融市场的发展创新,农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出台的改革措施、扶持政策和经验做法。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报告》的24个专栏中,编写者采用了案例分析的形式来介绍我国在农村金融的进步。围绕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农村金融服务创新和农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三个方面展开。编写者通过翔实的案例向读者展现了农村金融领域发展的成绩,并就现存的问题和未来农村金融的发展方向进行了阐释。

央行研究局局长陆磊在《报告》发布会上认为,

内生和可持续的发展是中国农村金融建设的目标。在他看来,普惠金融不能仅仅等同于贷款、农村金融不能仅仅等同于扶持。

遵循这一路径,《报告》指出了进一步发展农村金融的基本思路:即(一)优化政策支持体系,健全金融支农制度;(二)调整市场注入思路、深化农村金融机构改革,实现监管从“严准入+松监管+难退出”向“公平准入+分类监管+市场化退出”的转变。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设立中小型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三)鼓励农村金融服务创新,健全农村金融市场体系。(四)健全农村金融监管体系,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五)加强金融基础建设,提升农村金融服务便利性。

从数字上看,中国农村金融服务的力度逐步增强。截至2014年末,涉农贷款(本外币)余额23.6万亿元,占各项贷款比重28.1%,同比增长13%,按可比口径较全年各项贷款增速高0.7个百分点,其中农户贷款余额5.4万亿元,同比增长达19%,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6.7个百分点。按照可比口径,2007年创立涉农贷款统计以来,涉农贷款累计增长285.9%,七年间年均增速为21.7%,为支持粮食生产“十一连增”和农民纯收入增长“十一连快”发挥了重要作用。

参加了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起草的央行研究局副局长纪敏还分析了发展农村金融对于经济全局的重要意义。在他看来,过去几年中国经济背后发展的一个重要推动力就是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农业生产的十一年连增和农民收入的持续提高,对我国经济消费、粮食和物价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农村金融在此间功不可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