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银行主动拥抱互联网金融

发布时间:2015-03-30 09:42:2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与互联网金融诞生初期的不屑与排斥相比,银行业的态度正在发生全方位的变化,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主动拥抱互联网金融。

近日,中国银行管理层表示,中国银行将加快网络金融服务的创新,并制定了《网络银行建设发展规划》,其核心内容包括3个方面:一是以互联网模式推进传统银行业务的创新与变革;二是利用大开放和大合作的方式打造网络金融平台,构建金融服务新生态;三是对内加强技术、产品、渠道、客户协同共享,对外推动与其他互联网产业的跨界融合,重构业务流程与商业模式。

此外,中信银行副行长曹国强近日也表示,2015年要重点布局互联网金融和金融互联网方面,搭建平台、跨界合作。推出直销银行、智慧社区O2O建设,提高大众理财业务的直销业务平台,以简单化、标准化的产品服务大众客户。


3月23日,中国工商银行在北京正式发布互联网金融品牌“e-ICBC”。 CFP/图

3月26日,工商银行发布了2014年业绩:截至2014年末,工商银行总资产206099.53亿元,2014年实现年度净利润2762.86亿元。

作为一家规模和盈利全球最大的银行,工商银行最近最吸引大众眼球的是,在业绩发布前的3月23日,工商银行总行举行了一场规模盛大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发布会。

历来被贴着传统、严谨标签的银行有了转变,工商银行行长易会满背对着大屏幕展示的PPT进行脱稿演讲,用接近互联网企业的方式在现场讲解工商银行互联网金融品牌——e-ICBC。

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说,“这是工商银行因时而变、因需而变的必然选择。”工商银行留给大家的疑惑是,它将如何玩转互联网金融?如何在新一轮互联网金融的棋局中刻下属于工商银行的“印记”。

华泰证券罗毅指出,“互联网+”融合早有布局,银行只做不说。

华泰证券研报指出,互联网不会颠覆银行,经营风险的需要决定了单纯线上业务的局限和规模,互联网入侵者只是补充目前银行不能覆盖的业务(如P2P、众筹)。而银行则是借助互联网完善拓展业务和产品,更多击中客户“痛点”(如互联网技术完善供应链金融、直销银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