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偿二代为险资运用腾挪更大空间

险资大类资产配置面临调整

发布时间:2015-04-27 09:03:25    作者:高嵩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偿二代实施后释放出的5500亿元资金,使得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有所提升,形成“缓冲垫”,给了保险资金运用更灵活的空间。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偿二代框架下,保险资金投资业绩评估方式将由传统的简单收益考核转变为风险调整后收益的全面考核,将直接影响保险资金的投资策略。

“我们正在根据‘偿二代’的框架有步骤地调整公司投资策略。”一位中型保险公司投资管理部负责人向《中国保险报》记者表示。

预计于2016年正式实施的以风险为导向的中国偿付能力监管体系(以下简称“偿二代”)脚步临近。业内人士表示,在偿二代以风险为核心的监管框架下,保险机构资产管理大类配置将面临调整。

平安人寿投资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与偿一代不同,偿二代以风险为核心的管理框架要求保险资金投资管理必须更加关注资产负债管理、战略资产配置、投资品种选择,投资风险管理等各个环节,将对保险公司管理、险资投资等带来重大影响。

人身险公司投资端影响大于负债端

偿二代包括定量资本要求、定性监管要求和市场约束机制三个支柱,从多个层次更加精细的方式关注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据悉,其中与资产相关及资产负债关联的风险主要集中在第一支柱下的市场风险及信用风险。

“由于目前国内市场违约率较低,信用风险相对较小,保险资金运用所面临的监管要求主要集中市场风险。”人保资产保险与投资研究所研究员魏瑄对记者表示。

根据此前行业测算表明,对于人身险公司来说,偿二代下市场风险占比较高,达到78%。这也就表明,对于人身险公司而言,偿二代对投资端的影响将大于负债端,其中对负债端业务已经相对成熟的大型公司尤为如此。

同时,此前行业测算显示,在偿二代体系下,产险业大约可以释放500亿元的资本余额,寿险业也将释放5000亿元的资本余额。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将利好保险资金运用。

“由于是按照公允价值计算,保险投资端的波动对于偿付能力充足率的影响较大,偿二代实施后释放出的5500亿元资金,使得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有所提升,形成‘缓冲垫’,给了保险资金运用更灵活的空间。”魏瑄说。

值得注意的是,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偿二代框架下保险资金投资业绩评估方式将发生改变,由传统的简单收益考核转变为风险调整后收益的全面考核,将直接影响保险资金的投资策略。

平安人寿投资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偿二代对风险类型的进一步细分,要求投资管理人有更全面、细致、量化的风险管理能力。同时,在考核投资业绩时将更关注资本回报率、风险调整后的收益。利润的归属分析也需要考虑资本的调整收益率。

权益类投资占比或压缩

偿二代对保险资金投资不同资产类别的最低资本因子要求不同,这也就意味着保险资金投资不同领域所需“成本”不同,这一定意义上将影响保险资金的大类资产配置。

简单来讲,从目前偿二代对市场风险的最低资本的要求,保险资金进行权益类投资需要提取的最低资本最高,其次是另类投资,再次为固定收益类。其中,对投资上市普通股票的最低资本要求高于非上市股权。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偿二代对上市普通股票设定0.31-0.48的最低资本要求,或将导致保险资金在权益类投资占比的压缩。

“我们已经开始有步骤地降低股票投资比重。”一位中型保险公司投资部负责人透露。来自该公司精算部门的测算模型显示,其所在公司的权益类投资比例略超过 10%,偿二代框架下要维持这个投资比例,公司偿债能力充足率可能下降10-15个百分点,这使得公司的投资策略不得不进行调整。

这一调整也将影响到负债端,上述人士表示,除了降低股票等权益类投资占比,目前公司还打算重新调整即将推出的万能险产品利率,因为权益类投资占比下降,已经无法支撑这款产品原先设定的较高预期收益率。

不过,上述公司的情况未必代表行业。魏瑄表示,保险公司是否压缩权益类投资的占比根据不同的宏观经济市场环境及不同的公司策略而异。“在欧盟在推行 SolvencyⅡ的过程中,也有市场分析保险公司会降低权益类投资占比,但受到欧洲零利率环境的影响,实际上目前来看这种变化并不明显。”

据悉,我国股市在2014年下半年回暖后,保险资金也加大了权益类投资的比重。“如国内股市持续走高,综合考虑下,即便要支出较高的最低资本,相信也会有保险公司维持权益类投资策略。”魏瑄说。

利好境外投资

近年来,保险公司纷纷在境外开展形式不同的投资业务,在安邦保险、阳光保险等保险集团高调“走出去”后,今年4月初,市场传出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购入美国波士顿价值5亿美元的地产项目的消息,成为两家公司在海外联手进军房地产的首例。

同时,中国人寿表示已经实质性推进境内外市场化委托投资,首批选定境内15家及境外8家专业投资管理机构管理不同风格投资组合。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保险资金热衷于境外投资主要是出于资产的全球配置的需求。在偿二代监管体系下,保险资金进行境外投资,尤其是在境外发达市场投资仍是利好。

据悉,偿二代框架下,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主要涉及固定收益类资产、权益类资产、投资性房地产及境外投资的汇率风险。

魏瑄表示,总体来说,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所需最低资本相对境内投资还是有一定优势。如经过基于美元资产的测算,财险资金投资境外10年以上的固定收益类产品,最低资本要求小于国内同久期的产品;再如,发达市场权益类资产投资的最低资本要求是略小于国内沪深主板股;保险资金投资境外房地产的最低资本要求仅高于投资国内房地产的1%~3%。

据悉,截至去年12月末,我国保险资金境外投资占比刚刚达到1.44%左右。根据保监会《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的规定,境外投资余额合计不高于本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15%,这表明我国境外投资的发展空间仍存在很大的空间。

相关链接:偿二代对现行监管指标的影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