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调查显示 企业投资面临十大风险挑战

发布时间:2015-04-27 09:12:12    作者:和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美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企业风险管理倡议委员会(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 ERM Initiative)与甫瀚咨询公司(Protiviti)最近完成了对C级高管人员关于企业面临的宏观经济风险、战略风险和运营风险的调查。调查显示,企业2015年面临的十大风险与挑战相较2014年相比显著不同。

据了解,大约有275名C级高管人员,受访者来自跨国公司接受了调查。根据调查,2015年企业面临着十个方面风险挑战。

挑战一:监管改革影响提供产品和服务的方式

监管改革风险在过去历年风险调查中一直位于风险排名前列。

随着全球经济增长的区域不平衡性继续存在,调查结果反映出这样一种担忧:即2015年的增长前景在某些既定的市场上呈现出挑战,不容乐观。事实上,在对此项风险进行评级时,各位高管和董事可能已经考虑到在全球市场的任何区域,经济增长速度都可能会急剧且迅猛地发生转变。因此,各公司可能会积极寻求新市场以及为客户提供服务的新方式,以刺激出现新的增长点。

挑战二:难寻显著增长机遇

调查报告认为,虽然在2014年的第三、四季度,股票市场具有强劲的上涨态势,但不确定性依然存在,例如,石油和天然气价格的波动;对俄罗斯经济制裁引发欧美市场影响的担忧;对中国经济放缓的疑虑等。同时,该风险排名的居高不下可能意味着一种对“新常态”的担忧,各企业正积极学习如何在有机增长放缓的环境中运营。

事实上,在对此项风险进行评级时,各位高管和董事可能已经考虑到在全球市场的任何区域,经济增长速度都可能会急剧且迅猛地发生转变。因此,各公司可能会积极寻求新市场以及为客户提供服务的新方式,以刺激出现新的增长点。

挑战三:网络威胁破坏核心业务或损害商誉

金融机构以及其他知名企业内部大量的数据泄露使得大多数高管人员意识到,网络风险对于企业产生影响不再是是否存在的问题,而是什么时候将会发生的问题。

现在大多数企业已经意识到在执行全球战略过程中,其自身对技术的依赖所带来的严重威胁。社交商业、云计算、移动技术和其他技术的发展为创建成本节约型商业模式及增强客户体验提供了巨大机遇。同时,它们也会引起颠覆性的改变,增加隐私和安全风险,以及更易遭到具有破坏性的网络攻击。

挑战四:培养后续人才的挑战

调查显示,不少企业认为,培养后续人才、吸引并留住顶尖人才的能力会制约达成业务目标。此项风险在风险排名中占有一定的地位,但今年的整体评级排名比往年的都高。随着公司对增长战略的追求,他们需要具备必要的知识、技能和相关利益的人才来执行这些计划;然而,在许多发达国家,严重的技术工人短缺现象逐渐显现。这种风险转化为公司亟待解决的后续人才培养问题,他们需要加强培养具有领导潜力的年轻管理人才以及专注于留住最具价值的员工。

挑战五: 企业文化缺乏难以支撑巨大风险议题识别

调查显示,企业文化可能缺乏对巨大风险议题的及时识别与升级的充分支持,是今年新增的风险。

尽管企业意识到有许多经营风险、战略风险和宏观经济风险,但似乎缺乏完善的流程机制以使员工向领导层提出他们对风险的担忧。公司高层、中层以及底层员工对风险管理、合规以及企业行为责任的集体看法会对风险议题的及时升级及提交给正确的部门人员产生巨大的影响。因而,这也可能是此项风险之所以位居前列的原因,因为对主要风险的及时识别并向上汇报并非易事。

挑战六:变革阻力限制商业模式调整

变革阻力可能限制企业对商业模式和核心业务进行必要的调整,高管们正努力使他们的企业在面临变革时变得具有弹性、敏捷性和适应性。抢占先机开拓市场以及迅速应对新兴风险更有可能使企业在瞬息万变的环境中得以生存和发展。但使一个公司成为抢占先机者却是一项艰巨的挑战,因而相比于去年,这一风险被提升了一个等级。

挑战六: 突如其来的危机风险

与去年相比,该风险的评级排名显著上升,这可能是由于全球知名品牌遭遇一系列意想不到的危机之后持续受到重大声誉影响的缘故。高管和董事们意识到世界上没有哪家公司可以免受危机冲击。这有助于我们加深对风险以及风险防范重要性的理解。随着媒体在全球的迅速传播与应用,尤其是社交媒体的传播,经过数十年建立起来的品牌声誉可以在一夜之间坍塌。

挑战七:客户偏好的不断变化

客户偏好的不断变化和/或现有客户群的人口结构的转变,使留住客户并保持其忠诚度变得日益挑战,这是最新调查中新增的另一项风险。迅速的变革及突破性的创新导致市场发生急剧的变化。为适应这些变化,客户偏好迅速发生转变,使得企业在增长放缓的环境中难以留住原有客户。保持原有的客户忠诚度不仅比获得新客户更加节约成本,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忠诚的客户更有可能购买利润较高的产品和服务。拥有忠诚的客户群会使企业降低营销成本,以及获取留客户相关的其他成本。这就是为什么众多以客户为中心的企业以留住客户并保持其忠诚度作为企业的工作重点。

挑战九:与竞争对手之间的业绩差距

现有的运营状况可能无法像竞争对手那样好的满足与质量、上市时间、成本、创新等因素相关的绩效预期。如果长时间得不到解决,绩效差距可能使企业受到致命性的打击。与竞争对手之间的业绩差距明显是不可持续的。

挑战十: 新技术破坏企业的商业模式

这种风险也因而提升了一个等级,在去年与其他风险并列第十。这种风险是指具有突破性的创新和/或行业内新技术的发展,在企业没有对其商业模式做出改变的情况下,企业无法与之抗衡。虽然这种风险的速度通常没有突发的灾难性事件来得快,但如果企业没有跟上这种突破性科技发展的节奏,这种风险将会带来致命的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