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马恩岛瞄准中国保险资金“出海”机遇

发布时间:2015-04-27 09:34:34    作者:张伟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离岸金融中心马恩岛首席部长阿兰·贝尔(Allan Bell)代表马恩岛保险及退休金管理局与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交换谅解备忘录,共同推动双方在保险领域的合作。这也是马恩岛继去年与中国证监会签署协议之后的又一次重要行程。

“我们希望通过这个MOU(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谅解备忘录)能够帮助中国的一些大的保险公司进入马恩岛,在马恩岛开展业务,也希望不管是在马恩岛进行业务,还是他们在中国进一步的扩展他们的业务。”Bell表示。

马恩岛是英国皇家属地,地处爱尔兰海中部,是欧洲知名的离岸金融中心之一,也是较知名的离岸注册地。

瞄准中国保险资金“出海”机遇

2014年,保险业争得了最亮眼的成绩单。总资产逾10万亿元的中国保险资金“出海”需求强烈,并将目光盯上了海外地产投资。中国保险资金海外配置步伐的加快吸引了众多欧美国家及其金融机构的目光。马恩岛、卢森堡等国家,以及英国标准人寿投资等机构纷纷向中国保险资金抛出橄榄枝,愿意为其海外并购、海外上市等提供服务。

Bell表示,马恩岛的金融服务业占马恩岛GDP的1/3,在金融服务行业中几乎有一半是保险业,所以保险业是促进马恩岛金融服务行业发展非常大的动力。马恩岛希望通过与中国保监会签订的MOU,帮助中国的一些大型保险公司进入马恩岛,在马恩岛开展业务。

2014年,中国对欧洲直接投资达180亿美元,接近2013年两倍,而其中,中国对英国新增投资51亿美元。

“马恩岛致力于全球化合作,愿意成为中国企业向欧洲出口的平台,为中国企业带来更多机遇。”Bell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Bell认为,马恩岛在吸引外企投资方面有很多优势,比如低税制度、一站式电子清关、注册成本低廉、金融服务专业等,如果建立实体公司,形成就业岗位,马恩岛经济发展部还将提供高达40%的初建资本的补贴。

付出更低的成本享受同等质量的服务,是马恩岛为中国保险资金英国投资描绘的一条捷径。马恩岛政府经济发展部驻中国联络处高级商务经理姜辛耘表示,如果中国保险机构在英国进行投资,相对于同样层级的服务团队,马恩岛的服务成本较英国本土更为低廉。

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

“越来越多的中国市场把目光放在了西方市场。马恩岛是全球保险业的领先国际中心。我们将持续在中国业界提升马恩岛的知名度,推介在马恩岛运营的裨益。”Bell对记者表示。

百慕大和开曼群岛等地作为离岸注册地,更为中国企业所熟知。而马恩岛的知名度远低于开曼群岛等,但在Bell看来,马恩岛不仅能够为企业提供注册地,更重要的是其金融服务业与实体经济发展并行。

“马恩岛和开曼群岛、百慕大等最大的区别就是在马恩岛注册的是实质性的公司,能够创造就业,而不仅仅是像开曼群岛或者说百慕大只是公司的注册地。因此,马恩岛的实体经济发展良好,马恩岛的经济比较多元化,而不仅仅是主要是依赖金融服务业和旅游业。”Bell指出。

据悉,此番是Bell率领高层代表团第二次来华访问,继去年第一次与保监会开展讨论后,Bell代表马恩岛保险及退休金管理局在京与中国保监会交换了MOU。

“中国商界对欧洲市场的兴趣持续高涨,我们相信马恩岛可以为中国企业提供独特的解决方案,帮助他们发掘潜在的商机。”Bell表示,马恩岛凭借其欧洲商贸门户的优势,可以助力加快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